• 您好!欢迎访问中日友好医院教育教学网络管理平台!

中日友好医院举办第一届研究生学术壁报设计赛决赛

作者:

学术交流是激发“原始性创新源头之一”。为展现科研之美,弘扬励学创新精神,营造浓厚学术氛围,2022年4月7日下午,中日友好医院在综合楼第二会议室举办第一届研究生学术壁报设计赛决赛。医院副院长曹彬出席决赛并致辞,教育处处长李颖,中医外科学教研室主任、博士生导师夏仲元,教育教学党总支书记硕士生导师王君,肾内科副主任、医院菁英人才拔尖人才、硕士生导师卓莉,科技中心副主任、临研所管委会副主任陈志华,医院菁英人才拔尖人才、硕士生导师放射科孙宏亮,医院菁英人才骨干人才、硕士生导师骨关节科高福强,超声医学教研室田艳,医院菁英人才青苗人才血液科郭超老师担任大赛评委。参赛选手、观赛学员等共计约30人现场观摩学习。

(决赛宣传海报)

首先曹彬副院长讲话致辞,他指出研究生是人生的重要成长阶段,是独特的经历。今天是一个研究生“POSTER”的比赛,需要选手展示自己,而人生本就是一个展示自我的过程。我们如何更好地展示自己,需要有一颗强大的内心,需要有阳光、健康、自信的积极生活态度;青年人要勇于展示自己,敢于挑战,享受展示自我的过程,但也不要太在意“展示”,不要让“展示”变成自己成长的枷锁。重在过程和经历,过好当下。今天是个好日子,同学们要尽情展示自己,感受比赛的乐趣,预祝所有参赛选手取得优异成绩。

(曹彬副院长致辞)

本次大赛面向全院研究生征集作品,共有七份作品入围决赛展示评审环节。比赛中,选手们需在8分钟内从壁报作品来源、选题和研究设计、研究学术价值、壁报作品设计思路及创新性等方面进行壁报作品汇报展示。评委老师根据选手的作品进行提问,在肯定学生作品优秀之处的同时,指出其不足之处并给予宝贵的修改意见,活动现场讨论气氛热烈。

(比赛现场)

(选手汇报现场)

(评委提问现场)

专家点评与总结环节,肾内科副主任卓莉老师对每位同学的壁报展示进行了一一细致点评,并给予针对性的建议,强调在展示过程中要突出重点,遵循简单大方的原则,体现海报的规范性的同时也要突出文章的创新之处,同时也对选手的着装、表达技巧等方面给予指导意见。教育处处长李颖充分肯定了参赛选手的表现,鼓励学生们要积极参加各种学术活动,在实践中提升自己;李颖老师做了最后的总结发言,再次强调首届壁报大赛的活动价值,并鼓励举办更多类似的活动,为大家提供更多交流展示、挑战自我的机会。

(评委代表卓莉老师点评)

(李颖处长总结)

经评委团及亲友团成员共同打分投票,此次大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3名。在评委老师依次为获奖选手们颁奖之后,主持人宣布本次大赛圆满落幕。

(活动合影)

(三等奖颁奖场景)

(二等奖颁奖场景)

(一等奖颁奖场景)

此次比赛的顺利进行,拓展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增强了学术自信。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活动不仅使大家的课余文化生活更加丰富,也为形成刻苦研究、敢于创新的科研学风,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附1:第一届研究生学术壁报设计赛决赛获奖名单

附2:部分参赛选手参赛感想

附1:第一届研究生学术壁报设计赛决赛获奖名单

获奖名单

研究生

学校

题目

奖项

穆生瑞

首都医科大学

Prospective Evaluation of a Rapid Clinical Metagenomics Test for Bacterial Pneumonia.

一等奖

王子涵

北京中医药大学

Predictive value of limb artery indices and endothelial functional tests for the degree of coronary artery stenosis in a diabetic population.

二等奖

邓湘玲

北京中医药大学

Identific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Influential Factors in Susceptibility to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mong Preschool-Aged Children.

二等奖

王文慧

北京协和医学院

A Novel Multi-Port Containment System for Laparoscopic Power Morcellation to Prevent Tumoral Spread: A Retrospective Cohort Study.

二等奖

叶子翔

北京大学医学部

Blood Group O Protect End-Stage Renal Disease Patients with Dialysis from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三等奖

陶诗怡

北京中医药大学

基于网络药理学和分子对接技术探讨三七治疗心房颤动的分子生物学机制

三等奖

北京中医药大学

Low-molecular-weight heparin versus aspirin in early management of acute ischemic stroke: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三等奖

附2:部分获奖选手感想:

穆生瑞(首都医科大学2020级内科学-呼吸系病博士生):

感谢壁报大赛给我一个挑战自己的机会,感谢课题组老师和同学对我的鼓励。求学至今,自己最大的收获是学会了勇敢,勇敢地展示自己,勇敢地思考和解决科学问题,不逃避。勇敢地抛开胆怯和懦弱,勇敢地踏出舒适圈去冒险吧,那些回报绝对值得。最后感谢教育处提供这个展示自我,思维碰撞的平台,祝福壁报大赛越办越好!

邓湘玲(北京中医药大学2020级中医专业博士生):

参加本次学术壁报设计大赛,让我学习到了非常多的知识,同学们精彩纷呈的展示和介绍,为我提供了许多科研思维的养分,老师们的点评和指导让我受益匪浅。知识和技术只有在不断学习中才能得到积累,学术和科研只有在不断交流中才能得到升华。感谢教育处老师给我们这样的机会互相交流学习。

叶子翔(北京大学医学部2021级内科学专业硕士生):

刚刚研一的我之前从未接触过学术壁报设计和学术成果展示,这次参加壁报大赛的经历使我受益匪浅。让我明白了新时代的医学生仅仅做好科研是不够的,还需要学会如何展示成果。怎么才能展示得更好,是一门值得钻研的学问。感谢中日学生会学术部举办的壁报大赛给我们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希望下一届壁报大赛能越办越好,也祝中日的学术氛围能越来越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