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好!欢迎访问中日友好医院教育教学网络管理平台!

“做一个善良的普通人”——曹彬副院长在北京中医药大学卓越中西医结合班临床阶段学习经验交流分享会上的专题讲座

作者:

2021127日晚20点,北京中医药大学卓越中西医结合班同学近百余人和中医学院老师及中日医院教育处老师齐聚线上,为如何更好做好同学们进入医院、进入临床学习而开展线上学习经验分享会。会上我院教学副院长曹彬老师做了《做一个善良的普通人》的专题讲座。

C:\Users\lynn\Desktop\图片1_副本.png

讲座中,曹彬老师以医者独有的悲天悯人的情怀和同学们分享了个人的临床医师职业成长和发展经历,同时教诲同学们很多人生哲理并寄予殷切希望。笔者根据讲座视频整理实录内容要点,分享与大家: 

C:\Users\lynn\Desktop\图片2_副本.png

正视世界、正视自己, 做一个“俗”人。

人需要正视世界,正视自己,接纳不完美的自己,甚至有很多“毛病”的自己,人无完人。不必活在别人的评价和眼光里,活出我自己,做一个“俗”人,做一个善良的普通人。

放下过去,过好当下,努力向前。

莎士比亚说:“一切过往,皆为序章”。What's past is prologue。活在今天,过好当下!和过去的自己,和过去的自己成长环境,和过去的时间说“再见”。不回头,向前看,向前走,明天一定会更好,总会有一些意想不到的美好或惊喜在等待我们。

古罗马哲学家塞内加说:“人对有准备的、理解了的挫折承受力最强,反之受伤害最重”。因此我们需要有危机意识,忧患意识,居安思危,不要总想“这事有多好”,要养成“这事能有多坏”的思考习惯。

人的一生,总是在痛苦和无聊之间左右摇摆。人都会有心情起伏低落,甚至抑郁的时刻,就像“感冒”一样常见。这些不见得是坏事,我们需要正视并承认自己的这些情绪,坦然接纳自己。人的一辈子长着呢,心情好是一天,心情不好也是一天,日子或苦或甜,每一天都有每一天的意义,过好今天,痛苦终有一天也会在我们的人生中呈现积极意义的一面。

学习与工作中,如何当好大夫?赢得认可和尊重的两个条件:有本事;肯吃亏。

首先是肯吃亏,人生这一辈子说不清明天会发生什么。有时候机会来的早一点,有时候会晚一点,吃点亏没有坏处。个人吃的亏与我们看到的临床结局比起来,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第二个就是要有本事,能够解决问题。大夫要做很多的学习,接受反反复复的培训。大家不要有烦的想法,做大夫大部分时间需要面对很多未知的情况,而亚里士多德说:“求知是人的一种本能”。做大夫要在老师的指导下,接受反复的长时间培训,需要学会规矩。因此我们在成长过程中,一定要讲规矩、善思考,重证据,喜读书。经验不等于证据,在证据面前,人人平等。要有独立思辨的思维对待学习,对待工作,在临床实践中发现问题、挖掘问题、提出问题、总结问题、解决问题。

幸福是什么?最大的幸福是内心的安宁。

幸福是什么?幸福并不是来自复杂的生活。生活不复杂,越简单越好,对生活的要求少一点,成功是工作,而不是生活的全部,平平淡淡才是真。

不管是谁,不管你愿不愿意,最后都得学会安安静静地独处,学会忍受和接受孤独。越早学会独处,越能早一点赢得内心的安宁。安宁不是无所事事,而是有所为有所不为。过好今天,过好当下,给今天定个小目标,达到了就给自己一点小奖励,比如吃一顿好吃的,看一场电影等等。最大的幸福就是来自于内心的安宁。

题后记:

医学教育工作者首要责任就是教学育人。说到育人,育什么样的医学生是师者长久以来思考的问题。听了曹彬老师的讲座,引发我们新的思考——我们需要为国家为社会培养什么样的医学生? 我们需要帮助学生树立什么样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学生能够学会如何更好地规划自己的职业发展?我们可以从今天的讲座得到答案。

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始终要牢记不忘立德树人的初心,以为社会培养善良、有责任、有担当的医师为己任。在教授医学生临床医学知识和技能的同时,更需要格外注重医学人文职业素养教育;在“解惑”的同时,更需要注重“传道”。将人文职业素养教育和“传道”结合在一起,培养他们至简至真的生活态度,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内心的那份安宁,拥抱生活,热爱生活,积极向上;培养他们讲规矩、善思考,不怕困难,勇往直前;平凡中孕育和见证伟大。会有一天,“你会悄悄拔尖,然后惊艳生活。”

正值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师者自身,更需要做好自己、做好本职工作,以医院“十四五”规划建议为契机,为培育学生,为他们的发展、进步创造搭建平台,与青年医学生共同进步,让他们见证自己和医院的共同进步,为健康中国2030贡献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育输出更加优秀的医务工作者!

 

 (教育处丛鲁红 李颖整理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