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好!欢迎访问中日友好医院教育教学网络管理平台!

督学促教 教学相长——记2021年新课程教师试讲活动

作者:

20211月第三个工作周,北京已经进入了一年中最冷的季节,中日医院的临床督学专家、部分教研室/科室主任一周二次冒着严寒齐聚医院教学楼,他们只为我们新开课程质量把关,为我们年轻老师把脉、会诊、指导教学,为提升新教师教学能力,为提高我院教学水平而尽心尽力。

时间来到18号下午,按照工作流程,我院有2名老师负责的课程经过申报审核、答辩选拔取得北京协和医学院新开设研究生课程授课资格。获批课程分别是外科重症医学科段军老师负责的《重症超声》课程,以及来自呼吸中心的肖丹老师负责的《烟草病学》课程,这也是我们医院首次获批北京协和医学院研究生类课程。当天由教学督导专家、青年教师及学生代表组成听课小组参与指导试讲工作。督学专家从教案准备、教学组织、授课技巧及语言教态等多方面给予2名老师悉心指导,2门新开课程负责老师均表示受益匪浅。

C:\Users\lynn\Desktop\图片3_副本.png

段军老师负责新开课程试讲现场

C:\Users\lynn\Desktop\图片4_副本.png 

肖丹老师负责新开课程试讲现场

第二场是周四21号下午,教育处组织了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拟承担北京中医药大学和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学工作的新教师试讲活动。经过前期的教师报名、科室推荐,教育处遴选出7名来自超声介入科、心脏科、消化科、放射诊断科、临床检验科、手术麻醉科、皮肤与性病科等科室的专业基础扎实,热爱医学教育工作的中青年医师走上了新教师试讲的讲台。在座的督学专家们本着一贯的严肃认真,对每一位试讲教师从教学设计、本科教学深度掌握、教学技巧、教学姿态、教学中外文使用、PPT 制作等全方位提出中恳点评和耐心指导。督学专家们严谨治学、严格要求,以他们丰富的临床教学经验和严谨教学治学的态度浇灌着每一位教学新苗,使每一位试讲新教师收获满满。经督学专家们综合考评,7位教师全部通过了试讲成为我院教学工作的新生力量。

C:\Users\lynn\Desktop\图片5_副本.png

教学督导专家专注聆听新教师试讲

C:\Users\lynn\Desktop\图片6_副本.png

新教师试讲现场

2021年是医院十四五规划元年,新年新气象!从教学专家督导新教师试讲开启医院教学工作新起点。围绕医院大发展的目标,教育处将充分挖掘发挥教学督导职能,开展一系列教学督导专家指导的教学、督学、督教活动,旨在传承创新医院教学文化,促进青年教师成长,树立先进教学理念、提升教学能力,提高医院总体教学工作质量和影响力,为医院大发展、学科建设助力!

 

 (教育处 张宏杰  丛鲁红 李颖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