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好!欢迎访问中日友好医院教育教学网络管理平台!

一声医生,一生医生——中日医院研究生代表参加曹彬教授《从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到COVID-19》讲座有感

作者:

2020年12月9日傍晚,中日医院青年讲堂再次开讲。此次讲坛,我院副院长曹彬教授以《从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到COVID-19》为题给我们讲述了近年来新发传染病救治防控中的故事,尤其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期间在武汉发生的故事。一个个精彩的故事,让我想起了我院抗疫宣传片中老师们在武汉前线作战的一幕幕,正是他们的勇敢无畏、无私奉献,才有今日我国新冠疫情的良好控制,他们是勇士,是英雄,是榜样。

1234_副本.jpg

曹彬教授讲座

讲座中,曹彬教授以COVID-19的确诊病例为例,告诉大家在学习、工作中要勇于提出问题,然后想办法去解决问题、去探索问题。曹教授谈到,从Unknow到Know,这是医匠和医生的区别。听着曹教授讲的一个个生动感人的故事,我感受到了真正的医者仁心,理解了最美逆行者的真正含义,体会了救死扶伤的精神,医生更需要善良和爱。正是因为善良,才会有为了新冠肺炎患者晚上10点的年夜饭;正是因为善良,才会有为了救治一位小女孩生命的舟车劳顿;正是因为善良,才会有易凡和中日医院的良缘……

2020年大家都经历了不平凡的一年,2021年正在向我们走来,临近毕业之际,压力倍增,需要面对、处理的事情也多起来了。“北漂”3年未满,我深知自己并没有像曾经想象的那么努力。记得2018年8月23日独自一人坐着悲伤的火车,望着车窗外漆黑的一片,顿时流下了眼泪……为了追求更高的平台,为了自己追求的梦想,为了让自己的Know更多,Unknow更少,辞去了工作,远离了土生土长的城市,独自一人来到这陌生的城市,不仅仅是满怀期待,也有惶恐不安。3年将过,但对于北京,仍然陌生,想想初来乍到的及其不适应,但这又何尝不是我人生旅途中一段难忘的经历。经历岁月的磨练,在岁月中成长。在这里,看到了很多东西,学到了很多东西,思考了很多东西,不懂的地方太多,有太多的知识需要补充、吸纳。有过不安,有过焦躁,有过懒惰,有过努力,唯有坚持自己的初心,才能达到彼岸,才能成就更好的自己。

为了提高自己的诊疗水平和技术,我选择了继续升造;为了更有效的救治更多的患者,我选择了继续升造;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我选择了继续升造。我并不完美,但时常思考,时常反省,努力的做好自己,努力的遇见更好的自己。时常,我能收到以前工作时的患者打来的电话或发来短信,他们总以“张医生”叫我,这是一种信任。一声医生,一生医生,我是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张清。

 

作者:北京协和医学院中日医院专业型博士研究生 张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