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好!欢迎访问中日友好医院教育教学网络管理平台!

“疫”境成长,从“心”出发——记中日师生线上疫情生活交流会

作者:

疫情中的学子如何更好地应对环境和生活的改变,如何照顾好自己,过好自己的学习生活呢?为了帮助中日学子更好地应对疫情,中日友好医院人文思政教研室和教育处于2022年3月17日下午精心组织了一场“疫情中我的生活交流会”——“疫”境成长,从“心”出发的线上会议。本次会议得到医院党委高度重视,医院党委书记宋树立出席并致辞。党办主任、人文思政教研室主任王燕森、教育处处长李颖、教育教学党总支书记王君、院感办副主任甘亢,及临床科室带教老师和中日各高校学子等近199人参会。会议由教育处副处长、人文思政教研室副主任丛鲁红主持。

会议海报

会议开始领导致辞环节,宋树立书记代表医院对同学们表示问候,嘱咐大家要以实际行动参加道疫情防控中,一是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医院规定,既高度重视,又科学防范。二是安排好这段时间的学习和生活,平静理性,劳逸结合,多读书、读好书。三是保持健康的体魄和乐观的心态,发展健康有益的兴趣爱好。体验体会患者疾苦,提高患者至上、爱岗敬业的思想认识。宋树立书记强调,同学们要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党支部要团结大家一起为疫情防控做贡献,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医院党委书记宋树立致辞

疫情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模式,大家迫切需要了解和掌握疫情防控和个人防护相关知识。院感办副主任甘亢详细地为大家介绍了北京市和医院的疫情防控形势和举措,个人防护注意事项,以及如何解决北京健康宝出现弹窗等知识。

院感办副主任甘亢讲座

青春是什么?梦想和现实到底有多远的距离?普外科肝胆外科的青年医师黄笳老师不仅参加过武汉抗疫医疗工作,同时还参与了北京冬奥会医疗保障。他的年龄并不比参会的中日学子大几岁,此刻正处在奥运保障后隔离期中。他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心路历程,讲述了自己当年如何选择逆行投身到武汉抗疫中,在抗疫一线申请入党;如何应对疫情中的困难,做到从最初的梦想出发。他分享了几点隔离小贴士:保持积极乐观心态,专注于自己专业和课程;拥有一点小爱好;保持与家人、朋友间的良性沟通;学会自己调节适应环境等。

肝胆外科黄笳老师讲述亲身经历

遇到新环境、新情况,人难免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压力和情绪反应,如何舒缓压力,调节自己尽快顺利适应环境呢?神经科铁常乐老师会上现身教学舒缓压力的小妙招,建议同学们即使在隔离期间也要作息规律、早睡早起;主动寻求心理支援系统,给予正向引导和暗示;学会倾诉,释放情绪;进行注意力转移,如进行打扫清洁、做手工、听听音乐,阅读写作等;同时铁老师还讲解了深呼吸放松练习和蝴蝶拍放松练习等放松训练。

神经科铁常乐老师现身教学

运动不仅可以强身健体,更是一种减压放松的方式。研究生代表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生侯文肖线上带着大家一起学习我院康复医学科王廉老师总结的居家运动技巧。运动无处不在,居家可以仅用一条毛巾就可做到上肢、上核心训练,下肢、下核心训练等锻炼。

图5北京中医药大学侯文肖分享居家运动技巧

最后教育处处长李颖叮嘱同学们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严格遵循疫情防控要求,同时鼓励同学们不怕困难,医院、教育处和老师们与同学们同在,我们都共同面对任何事情,一起加油,一起努力;同学们注意加强交流,及时反馈。

会后同学们表示此次交流会收获很多,备受鼓舞,感受到医院和各位老师们的关心和爱护,会以更积极向上的态度面对生活。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我们是一个集体,带着勇气、爱和梦想直面未来,向阳而生。我们坚信,疫情终将被战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