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好!欢迎访问中日友好医院教育教学网络管理平台!

王辰院长在教师节表彰大会的讲话

作者:

各位老师:

每到教师节,大家都要收到学生的祝福。今天我不站在医院的角度,仅站在一个老师的角度,谈一谈怎么做好一名教师,怎么对得起老师的称号。

我对老师的印象,还是小时候,文革时期半夜两三点父母备课的场景。在文革中做学问不是太容易的事,我就知道做学问是非常认真地事。长大之后我知道各位老师从临床带教到理论授课再到各种报告发言,从国内到国外,这是一个教师重要的成长,是历练的过程,对于老师的人生也是一件幸运的事。

做老师是人生很幸福的一件事。做老师,是和年轻人在一起,和学生结成的情感、事业的特殊关系,是一种类血缘的关系。这种类血缘的关系,一种是同学关系,一种就是师生关系。师生关系是一种非血缘的关系,而且是一种血脉关系。我现在站在这里给大家讲话,确实受益于我的老师翁心植先生,以及我的老师的老师钟惠澜先生。我们在学术上的严谨劲儿、认真劲儿除了天生的以为,很大程度上来源于我们的老师。大家知道钟惠澜先生是在科学上最严谨的工作者,而在思想上如果没有很大的发现的前提下,基本上是靠科学上传承下来的。像伍练德先生在教育方面的成就,我们都是深受他们的影像。所以我们说人才发展起来,骨子里的高贵有点难度。如果说三代出一个贵族,百年育人,这些是需要传承的,需要优良的升华再传承。 老师是人生重要的角色,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传承学术的血缘和血脉。有人传下去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

另一个,在事业上,我们和学生又特别的关系。当你是老师,你的事业上就和学生又了血缘,这是思想的传承、意识的传承。这辈子肉体会消灭,但是精神和学识可以传承给后人,可以传承到来世,不是一切化为乌有。另一种情感上的传承,作为老师,有人念着你。当代人师生间是最纯洁的情感之缘。我们要认真结缘并发展这个缘分。我们自身做到高贵,做到高尚的老师,我们整个人才能提升,这个医院才能有长久的生命力。

我们常说教学相长,当老师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我们奉献着并且收获着,这种收货,收益了多少、规范了多少,使我们获得的学术生命的延续。大家辛苦并且收益着。我们不要光觉得作为老师辛劳,这么多学生的围绕,享受教学生这个过程,看着都高尚。孟夫子说人生三乐之一“得天下英才育之”,这就是我们做老师最重要的一点。所以我说作老师真好,作老师多好。

中日医院要想发展,就要成为经典含义的学院型医院。在医院教育工作会上,我们应该记住这些。一个学院型医院使我们医院进入良性的循环,次第而上的发展轨道。这就是我们的根本点。最后,让我们好好做老师,让我们好好对得起我们的学生,让我们好好把这家医院建设好。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