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好!欢迎访问中日友好医院教育教学网络管理平台!

美国华裔专家和我院老师座谈住院医师、专科医师培训工作

作者:

2015年8月27日,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呼吸和危重症医学科李京红教授,美国麻省大学神经生理专科培训主任秦岚教授,分别与我院领导、专家、教师就住院医师、专科医师工作进行座谈。我院姚树坤副院长、神经内科焦劲松主任、彭丹涛副主任、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代华平主任、曹斌主任、教育处王君副处长以及教学秘书、教学骨干、住院医师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李京红教授以她个人的成长经历为例,详细介绍了美国专科医师培训体系。她介绍了内科住院医师和专科医师培训的制度、呼吸病学和危重症医学专科医师培训、培训基地管理等内容。李教授还介绍了milestones住院医师胜任力评价系统及其应用。milestones评价体系是美国毕业后医学教育阶段医师培养质量控制和质量评估的重要工具。该系统包括经过ACGME认证的26个培训专科的医师胜任力评价表,评价的是该专科住院医师要掌握的核心胜任力,分为一级指标和次级指标。一级指标就是ACGME提出的六项胜任力;次级指标的数目和内容因专科而异。它既可以通过设定阶段性的考核目标,实现学习过程的质量控制,也可以综合全面地评价学员的能力水平,为资格认证提供依据。同时,milestones既可以作为培训机构的考核手段,跟踪培训效果,保证毕业后医学教育水平能够持续性提高,也可以用于学员自我测评,督促其自省、激发学习的主动性。

秦岚教授介绍了美国神经内科住院医师和专科医师培训概况,让我们清晰的了解到美国住院医师培训的脉络和体系。秦教授还详细介绍了美国住院医师调查问卷的内容及对带教老师的评价方法以及考试考核的具体做法。同时秦教授也介绍了milestones评价系统在神经内科住院医师评估中的应用。对指导我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及专科医师培训试点工作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

姚院长在座谈中指出,美国住院医师、专科医师培训制度较为完善,科学的设计培训时间,各学科的特性决定了培训时间,对我们的规培工作有很多启发。他殷切希望两位专家多多关注中日医院,建立以临床专业科室为核心、长期的合作交流机制,以点带面,全面推进住院医师规培和专科医师规培工作。两位专家欣然应允,座谈会气氛讨论热烈。座谈会前,王辰院长特意会见了两位专家,代表医院表达了谢意和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