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医疗特色>呼吸中心实验研究部>实验室介绍
呼吸实验研究部

呼吸实验研究部筹建于2019年,依托中日友好医院、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呼吸病学研究院,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所免疫实验室、首都医科大学呼吸病学系、北京泰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共建。

呼吸实验研究部依托中日友好医院呼吸中心强大的临床资源和生物样本资源,充分发挥丰富的临床资源优势,与国内相关院校实验室、企业长期深度合作开展转化医学研究,围绕呼吸相关的基础与转化领域的关键问题,探讨呼吸系统疾病发病机制、临床诊疗方案、技术攻关及产品研发等。以科技转化为核心,产学研结合,推动学科发展。

呼吸实验研究部王辰院士领衔的国内专家团队积极与海外专家开展国际合作,共同开展实验研究和创新转化研究,已经与英国、美国、德国、加拿大等国际知名研究机构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邀请外国专家担任客座教授,并培养了一批优秀的科研人才,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果。

呼吸实验研究部主要目标是承接国家战略任务,解决国家呼吸领域重大基础-临床转化问题,为实现健康中国2030目标做出贡献。利用本中心强大的临床研究资源、队列资源,与高校、研究所及企业联合,建立国家级基础-临床科研成果转化平台,带动呼吸领域产学研发展,促进地区甚至国家的经济发展。同时利用本实验研究部优势,培养呼吸领域基础和临床研究高端人才,带动整体学科发展。

呼吸实验研究部已从“促防诊控治康”全程布局呼吸疾病研究方向。现已建成总面积2136.28平米的实验室。实验室涵盖组织病理平台、细胞研究平台、分子研究平台、质谱研究平台、基因及转录组学研究平台、微生物实验平台等。各实验平台秉承“专业、合作、开放、共享”的原则,面向全院相关科室、全国相关领域专家开放,与各界同道共同推动呼吸医学研究及成果转化。

2022年本部门根据医院发展需要,经院领导研究决定,正式命名为呼吸实验研究部。呼吸实验研究部主任为王辰院士,副主任为翟振国教授,专职研究人员为李柏村博士。

院内位置:呼吸实验研究部位于中日友好医院综合楼2层、3层。

中日友好医院 © 版权所有

特别声明:本站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