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院务公开>健康速递

高龄老人体重丢失是大忌,《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有最新提示

发布来源:中老年保健杂志
发布时间:2023-10-24
字体:

今日农历九月初九,是中国传统的节日重阳节。“九”数在《易经》中为阳数,“九九”两阳数相重,故曰“重阳”;因日与月皆逢九,故又称为“重九”。人们在这一天欢聚庆贺祈福家中老人健康长寿,因此重阳节又被称为中国的老人节。

图片
图片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中新增加了高龄老年人膳食指南的内容,更加细化了老年人群的膳食注意要点。



"
高龄(一般指80岁及以上)、衰弱老年人,多患有多种慢性病,身体各系统功能如味觉、嗅觉、消化吸收能力等都有比较明显的衰退,往往存在进食受限、营养摄入不足、营养不良发生率高等问题。
"
图片

所以,这类人群更要注重个体化的膳食营养管理,将有助于改善营养状况、维护身体功能、提高生活质量。


图片
高龄老年人膳食指南核心推荐


 食物多样,鼓励多种方式进食。


 选择质地细软,能量和营养素密度高的食物。


 多吃鱼禽肉蛋奶豆,适量蔬菜配水果。


 关注体重丢失,定期营养筛查评估,预防营养不良。


体重丢失是营养不良和老年人健康状况恶化的征兆,增加患病、衰弱和失能的风险。老年人要经常测量体重,最好保持体质量指数(BMI)在20~26.9kg/m²(公斤/米²)范围内。对于体重过轻(BMI<20kg/m²)或近期体重明显下降的老年人,应进行医学营养评估,及早查明原因,从膳食上采取措施进行干预。


 适时合理补充营养,提高生活质量。


如膳食摄入不足目标量的80%,应在医生和临床营养师的指导下,适时合理补充营养,如特医食品、强化食品和营养素补充剂等。


● 坚持健身与益智活动,促进身心健康。



图片

了解膳食指南的核心推荐内容,我们再来仔细说一说如何在实际生活中管理好高龄老年人的膳食营养。

图片
保证高龄老年人摄入充足食物

● 吃好三餐。

早餐宜有1个鸡蛋、1杯奶,1~2种多样化主食,如肉末粥、鱼片粥、蛋花粥或肉包、馄饨等点心。

中餐和晚餐宜各有1~2种主食、1~2个荤菜、1~2种蔬菜、1种豆制品;各种畜禽肉、鱼虾肉选1种或2种换着吃,荤、素或与豆制品搭配,避免单调重复。


● 少量多餐。

对于正餐摄入不足,容易出现早饱和食欲下降的老年人,应少量多餐。进餐次数采用三餐加两点,或三餐加三点。每次正餐占全天总能量的20%~25%,每次加餐占5%~10%,加餐与正餐相互弥补,午晚餐的副食尽量不重样。


● 规律进餐。

老年人要按自己的作息规律定量用餐,不过饱过饥,不暴饮暴食,这样有助于食物的消化与吸收。建议早餐6:30-8:30,午餐11:30-12:30,晚餐17:30-19:00,睡前1小时内不建议用餐,以免影响睡眠。


● 如果高龄老年人不能或不愿自己做饭,可选择供餐或送餐上门

老年供餐机构应接受政府和相关部门的监管指导,配备营养专业人员,合理配餐,能满足不同老年个体的营养需求,并保证食品新鲜卫生。


图片




图片
如何烹调使食物易于消化

● 煮软烧烂,如制成软饭、稠粥、细软的面食等。


● 食物切小切碎,烹调时间长些,保证柔软,如蔬菜切成小丁、刨丝,或者做成馅包素馅包子、饺子、馅饼,或与荤菜混合烹饪等。


● 肉类可加工做成肉丝、肉片、肉糜、肉丸;鱼虾类做成鱼片、鱼丸、鱼羹、虾仁等。


● 整粒黄豆不利于消化吸收,可吃豆腐、豆浆、豆腐干等豆类制品;红(绿)豆煮软,制成豆沙馅,或与面粉掺和,做点心、面条和各种风味小吃;食用豆芽比干豆类更易消化,其维生素含量也有所增加,用豆类煲汤(如黄豆猪蹄汤、绿豆百合汤)有助于软化豆内膳食纤维。


● 坚果、杂粮等坚硬食物可碾碎成粉末或细小颗粒,如芝麻粉、核桃粉、玉米粉等。


● 质地较硬的果蔬可粉碎、榨汁,但要现吃现榨,果肉和汁一起摄入,还可将水果切小块煮软食用。


● 多采用炖、煮、蒸、烩、焖、烧等烹调方法,少吃煎炸、熏烤和生硬食物


图片




图片
为吞咽障碍老年人选择及制作食物

● 硬的变软:

将较硬的食品搅拌粉碎,便于咀嚼和吞咽。


● 稀的增稠:

在液体(如水、饮料、果汁、牛奶)中加入增稠剂,增加食物黏调度,可降低食物在咽部和食管中流动的速度。


● 避免异相夹杂:

避免固体和液体混合在一起食用,以及容易液固分相的食物,如汤泡饭、牛奶泡面包等。


● 食物应均质、顺滑。

食物性状的选择应根据吞咽功能评估的结果确定,因地制宜选择适当食物并合理配制,减少高龄老年人引起呛咳误吸的风险。


图片




图片
进行身体活动需遵循哪些原则

图片


● 少坐多动,动则有益;坐立优于卧床,行走优于静坐。


● 建议每周活动时间不少于150分钟,形式因人而异。


● 活动量和时间缓慢增加。做好热身和活动后的恢复。活动过程中注意安全。


● 平衡训练、有氧和抗阻活动可有机结合。高龄老年人可先进行平衡训练和抗阻活动。


● 卧床老年人以抗阻活动为主,防止和减少肌肉萎缩。


● 坚持脑力活动,如阅读、下棋、弹琴、玩游戏等,延缓认知功能衰退。


#高龄老年人一周活动举例#
有氧运动(如步行、快走):每次15~20分钟,每天1次。
抗阻运动(如坐位直抬腿、徒手伸展上肢、拉弹力带、推举重物、举哑铃):每次10~15分钟,每周2次。
平衡训练(如站立或扶物站立、睁眼或闭眼单腿站立、靠墙深蹲、打太极):每次5~10分钟,每周2次(也可作为运动前的热身)。



作者简介


图片

马小陶


医学博士,中日友好医院营养科主治医师。

擅长对下列临床疾病患者及人群,进行个体化营养评估、医学营养治疗及饮食指导:糖尿病、高血压、血脂异常、肥胖、痛风、冠心病等慢性代谢性疾病;各种急、慢性肾脏疾病(含透析);各种消耗性病因如肿瘤、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外科围手术期等所致的营养不良状态;一般及特殊人群(含备孕期、妊娠期及哺乳期妇女、儿童、老年人等)的饮食指导。

中日友好医院 © 版权所有

特别声明:本站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