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院务公开>健康速递

平时没感觉,有明显症状时已到了尿毒症期!这样做能及时发现……

发布来源:中老年保健杂志
发布时间:2023-10-16
字体:

慢性肾脏病是目前最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根据流行病学调查,我国慢性肾脏病患病率目前在10.8%左右。

肾脏有哪些功能

通俗概括地讲,肾脏的生理功能是“主骨生血”

肾脏能保持内环境稳定、排浊利尿。肾脏影响骨代谢,因为肾脏产生活性维生素D,与钙吸收及骨代谢有关,所以在骨质疏松患者中,很多都是肾功能不好

另外,肾脏产生的促红细胞生成素和血红蛋白生成有密切关系,当患者肾功能衰竭后,就会出现严重的贫血

心、脑、肺、肝等主要器官的疾病,包括肿瘤,也会影响肾脏的功能,因为肾脏跟这些器官的功能密切相关;而肾脏出现衰竭,心、脑、肺、肝也都会受累。所以肾脏在人体内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器官。

老年人的常见肾脏病

由于肾脏功能的储备能力下降,老年人慢性肾脏病的患病率是普通人群的10余倍。老年人通常同时患多个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等,需要同时吃很多种药物,因此药物相关的肾脏损伤也很常见。所以,老年人是患慢性肾脏病的高危人群。

老年人常见的肾脏病,包括糖尿病肾病、高血压肾损害和慢性肾炎等。肿瘤本身可以导致肾脏损伤,肿瘤相关药物治疗也可以导致肾脏损伤。因为老年人的肾功能已经有明显减退,对很多药物的损伤都易感,所以老年朋友服用各种药物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其肾毒性。

图片

老年朋友应该如何对待肾脏病

肾脏病的起病比较隐匿,早期常常没有明显症状。例如有一位有很长糖尿病病史的老年患者,最近5年出现了夜尿增多,他并没有太在意,也没有来医院就诊。近一个星期出现乏力,有点儿恶心呕吐,到医院化验即发现尿蛋白有4+,血红蛋白只有70g/L(克/升),正常情况应在120g/L以上(严重贫血),血肌酐水平达到650μmol/L(微摩尔/升)左右,患者的肾脏病已经发展到了尿毒症阶段。这种患者我们在门诊经常会遇到,等到发现有明显症状的时候,已经到了尿毒症期。

其实,想及时发现老年人的肾脏病也很简单,只要每年至少做两次尿常规检查就可以了。如果是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建议每年至少还要做一次肾功能检查,这样能早期及时发现有没有肾功能受损,给予及时治疗。

为预防肾脏病,老年人日常应该清淡饮食,不要过度劳累,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患有糖尿病的老年人,血糖一定要控制达标。高血压患者,建议将血压控制在130/80mmHg(毫米汞柱)以下。尤其要提醒老年朋友,在服用药物的时候,一定要先了解药物的肾毒性作用,避免服用肾毒性比较大的药物

图片

出现这些泌尿系统症状时应及时就医

泌尿系统或肾脏有疾病的时候,有两种表现形式,一种情况是有症状的,一种情况是症状隐匿的。

有明显症状

有症状时,通常是解小便的次数多了,解小便不舒服,尿痛、尿急,有时候憋不住尿,这种情况多半是泌尿系统感染,如急性膀胱炎等。还有一些症状,如发热、腰痛,可能是感染的细菌逆行到肾盂了。此外,泌尿系统结石比较常见,症状是小便颜色变深,或者是像洗肉水一样的颜色,也有腰痛、腹痛的症状。

出现以上这些情况时,大家一般都会去医院做检查。通常医生会给患者做一个尿常规检查,看看有没有红细胞,是不是血尿,还可以对血尿进一步做鉴别诊断,看看血尿中的红细胞是均一形态的,还是各种各样形态的,即多形红细胞。

如果是均一形态的,可能与感染有关,也可能与结石有关。肿瘤疾病往往表现为无痛性肉眼血尿,或者在显微镜下红细胞增多,红细胞也是均一形态的。

如果尿中红细胞形态是各种各样的多形红细胞,这种血尿一般来自肾脏病,即肾小球疾病,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肾炎。

另外,尿常规中还要看白细胞是不是增多了,如果白细胞增多,再加上有尿频、尿急、尿痛这些尿路刺激症状,就可以诊断泌尿系统感染,这种情况要及时给予抗生素以及相应的对症治疗,还需要多休息。

图片

症状隐匿

很多肾脏病起病比较隐匿,像慢性肾炎、高血压性肾损伤、糖尿病肾病等,早期往往没有症状,出现症状时常会有一些全身症状,如水肿、血压升高,也可能出现一些胃肠道症状,如恶心、呕吐。这时候也需要检查尿常规,尿中可能会出现红细胞,更多的可能会出现蛋白尿。此时还需要做血生化检测,看看是不是有肾功能受损。

慢性肾脏病是一类常见疾病,老年朋友应该引起重视,日常采取健康生活方式,控制好自己的血糖、血压、血尿酸等指标,每年做尿常规检查,必要时做肾功能检查。

如果发现肾脏出现问题也不要紧张,及时到医院就诊,配合医生治疗,就可以延缓疾病的发展,安享健康生活。

专家简介

图片

李文歌

医学博士,主任医师。中日友好医院肾病科主任。兼任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分会副主委、中国医药教学协会泌尿与血液净化专委会主委、北京医学会血液净化分会主委、北京医学会肾脏病分会副主委、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肾病专委会副主委等。

从事肾病临床和科研工作30余年,为国内著名肾病专家。擅长慢性肾炎诊治、急性和慢性肾衰竭诊治、糖尿病肾病、高血压肾损害和乙型肝炎病毒相关肾病等诊治,以及血液透析及其并发症防治等。

中日友好医院 © 版权所有

特别声明:本站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