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院务公开>健康速递

这3种酸味药材养生效果好!尤其第一种可促进脂肪的降解

发布来源:中老年保健杂志
发布时间:2023-09-01
字体:

中医认为药物有五味,其中酸味药材有着重要地位,这类药材入口刺激唾液分泌,有着生津止渴的作用,另外酸“能收能涩”,所以这类药材还有收敛固涩的作用。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三种常见的酸味中药材,可以利用它们的药性来养生。


图片

图片

图片


山楂
第一种酸味药材是山楂。

大家对山楂都很熟悉,它除了入药外,还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水果。

图片

山楂味酸、甘,性微温,入脾、胃、肝经,最主要的功效就是消食化积。同样是酸味,山楂的酸是酸而外泄,偏于外向的,而乌梅的酸就是内敛的。山楂有破泄之力,入脾胃经后就有了消食化积的功效。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讲了一个故事,他家隔壁住着一家大户人家,晚年得子,孩子十分受宠,每天大鱼大肉、零食不断。不久之后,孩子出现了腹大如鼓、时而腹痛的症状,请了许多大夫也治不好。一日孩子出去玩,在一棵树下看到树上红红的果子很好看,摘一下来一吃酸甜可口,就饱吃了一顿。回到家后,孩子吐出了大量痰涎,病就忽然好了。


山楂消食化积的功效可见一斑。


从现代药理学上看,山楂含有解脂酶,可促进脂肪的降解,另外还含有丰富的有机酸,可刺激消化液的分泌,也进一步促进了消化。


小儿积食的主要表现为厌食、腹胀等,还有一些看似没有关联的症状更为常见,如发热、咳嗽,其实也是因积食在身体里日久化热、影响肺的宣降功能所引起的。治疗积食有个名方就是朱丹溪创制的“保和丸”,以山楂为君药,重用山楂,是取其消肉食之积的功效。


我们日常炖肉的时候也常会放一些山楂,就是利用它的这个功效来消解油腻。保和丸是一个比较平和的方子,适合积食不太重的人,如果积食比较严重,还有一个升级版的方剂——越鞠保和丸,在保和丸的基础上加用香附、苍术和栀子,可通治六瘀(气瘀、血瘀、痰瘀、火瘀、食瘀、湿瘀)。保和丸更适用于小儿积食,而越鞠保和丸就更适用于成人积食了





乌梅
第二种酸味药材是乌梅。

将青梅摘下后经过晒干或熏制,就成了乌梅,目前我国乌梅的主产区在四川。

图片

说到乌梅,首先会让人想到酸甜可口的饮品酸梅汤。酸梅汤中重用乌梅,主要发挥其第一个重要功效——生津止渴。乌梅味酸,酸能收,收敛阴液可以生津,酸味本身还可以刺激唾液分泌,“望梅止渴”的典故就说明了这个效果。喝酸梅汤不仅可满足口感,里面也包含着养生智慧。


天气炎热时,人们出汗较多,大汗后容易伤津,可能导致阴虚内热,也可能气随津泄,导致气虚,最后是气阴两虚的结果,症状多见口干舌燥、口舌生疮、气短乏力、手脚心发热等。这时喝酸梅汤,可以补充津液,补充被耗伤的气,让人恢复到健康状态。


乌梅也可用来做菜。给大家推荐一道乌梅小排,主要原料就是排骨和乌梅。中医认为,猪肉性凉,有滋阴的作用,加上乌梅,在滋阴生津的同时,还可解猪肉的油腻,是养生又美味的搭配。


乌梅的第二个功效是敛肺涩肠。当出现顽固的久咳、久喘不愈时,常常会选用乌梅入药。乌梅中含有大量的有机酸和鞣质,这两种物质均有抗菌作用,对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链球菌等细菌都有抑制作用,对呼吸道感染、肠道感染都有很好的作用。



白芍
第三种酸味药材是白芍。

白芍是以芍药的根部入药。芍药根部入药分为赤芍和白芍两种,其形态和功用都有不同。

图片

赤芍味苦,性微寒,归肝经,主要功效是清热凉血、活血散瘀、清泻肝火;白芍味苦、酸,性微寒,归肝、脾经,主要功效是养血敛阴、柔肝止痛、补养肝阴。


现代白芍的主产区在安徽亳州及周围地区,而历史上白芍还有一个著名产区是浙江,其出产的白芍又称“杭白芍”,为“浙八味”之一。


在许多名方如逍遥散、柴胡疏肝散中都有白芍,主要取其敛阴柔肝的功效,其味酸可滋补肝阴,肝的阴液充足后血亦充足,可以有效制约肝阳上亢,保持肝脏的阴阳平衡。肝阴虚可表现为女性月经不调、胁肋隐痛等,可用四物汤调理,方中除了白芍,还有当归、川芎和熟地。逍遥散中也用到白芍,还包括柴胡、当归、炒白术、茯苓、甘草、薄荷和生姜。逍遥散主要功效是疏肝解郁,其中白芍起到重要的柔肝作用。中医认为,肝为“将军之官”,责任大,脾气就急,容易出现肝气郁结,这时就特别需要白芍的“柔肝”作用了。


现代药理学研究显示,白芍的成分还有免疫调节、抗炎镇痛的作用,许多免疫性疾病如强直性脊柱炎、类风湿关节炎等,都会用白芍来治疗。


专家简介


图片


张纾难


二级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全国第七批名老中医师承指导老师,现任国家呼吸临床研究中心副主任、中日友好医院中医肺病科主任。师从国医大师晁恩祥、首都国医名师姜良铎。兼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呼吸病分会副会长、中华中医药学会急诊分会副主委、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中医药专委会主委,《中国全科医学》《中国中医急症》《环球中医药》《世界中医药》等杂志编委。发表专业论文200余篇,主编专著6部。

中日友好医院 © 版权所有

特别声明:本站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