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院务公开>健康速递

尽快应对!这个年龄骨量下降最快,亦是预防骨质疏松的黄金时机

发布来源:中老年保健杂志
发布时间:2023-08-25
字体:


我今年55岁了,都说女性老了骨钙会逐步丢失,我去测了骨密度,说是低骨量,还没有骨质疏松,也测了25-羟维生素D,也低于正常水平。我倒是也每天都喝牛奶或酸奶,请问我现在应该吃钙片和维生素D吗?我现在补钙是不是有点晚了?像我这样绝经前后的女性什么时候开始补钙合适?


图片
图片


答:您的问题是,55岁女性,低骨量,维生素D不足或缺乏,是否应补钙和维生素D?


首先,我国女性的平均绝经年龄约为50岁,55岁女性大多处于绝经后的5年内,绝经后雌激素对骨骼的保护作用会呈断崖式下降,因此骨量会逐渐丢失。在绝经后的5~10年内,虽然大多数女性的骨量尚未到骨质疏松的程度,但却是骨量下降最快的时期,亦是预防骨质疏松的黄金时机,故而应尽早采取措施来延缓骨量丢失。


其次,对于50岁以上女性而言,每天需要摄入800~1000mg的元素钙,而是否需要补充钙剂则取决于日常饮食含钙量能否达到一天需要量。如表1所示,若每天摄入含钙量足够多的食物,膳食钙有可能达到日常需要量,就不需要额外补充钙剂。


图片


但是,可能仅有极少数人能坚持按照上述方案规律饮食,我国多次营养调查结果显示,按照我国公民的饮食习惯,大部分人从饮食中获取的元素钙平均约400mg/日,所以就钙的摄入量而言,每日仍需补充500~600mg的钙剂来弥补这一缺口。


充足的维生素D能促进钙的吸收、促进骨骼矿化以及增强肌力,人体内的维生素D主要通过日光照射皮肤合成。由于现代生活方式的改变,维生素D缺乏或不足的现象已屡见不鲜,因此应补充适量的维生素D使其保持在充足状态,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




图片
图片


我听说每天吃钙片可能会导致结石,我以前得过胆结石,已经做手术把胆囊摘除了,像我这样的情况还能每天吃钙片吗?


图片
图片


答:您这个问题是关于补钙的安全性问题。


钙摄入过多可能会引起尿钙升高,继而增加肾结石的风险,但补钙与胆囊结石之间是没有关系的。此外,若肠道中的钙不足,会增加食物中草酸盐的吸收,使尿液中草酸盐的浓度升高,继而促进草酸钙结晶形成,反而会增加肾结石的风险。


因此,在防治骨质疏松期间,可以通过定期监测24小时尿钙、泌尿系B超等来评估有无肾脏结石,继而合理调整抗骨质疏松治疗的方案,尽可能规避风险。




图片
图片


我母亲82岁了,早饭一直都喝牛奶、吃鸡蛋,但确实没怎么规律地补过钙。前些日子她摔了一跤,腰椎压缩性骨折,去医院做了手术。大夫说看我妈的X光片,椎体都是空的,严重的骨质疏松,像她这种情况补钙还能有用吗?应该怎么补钙治疗才好?


图片
图片


答:您母亲属于高龄女性,伴有椎体的压缩性骨折,不论骨密度如何均属于严重骨质疏松,对于这种情况,保持充足的钙摄入是必要的,具体的补钙原则可参考前面问题的解答。


严重骨质疏松者属于骨折极高风险人群。补充钙剂和充足的维生素D仅仅是保证骨骼健康的基础措施,还需特定的抗骨质疏松药物来增加骨密度,降低未来骨折的风险。


抗骨质疏松药物主要包括两大类:

骨吸收抑制剂和骨形成促进剂


骨吸收抑制剂主要是抑制破骨细胞的活性,减少骨量丢失,常用的药物有双膦酸盐(阿仑膦酸钠、唑来膦酸)、地舒单抗等;


骨形成促进剂主要是提高成骨细胞的活性,促进新骨形成,常用药物有特立帕肽。


至于应选择哪种药物,则需及时就诊,系统评估后才能决定。


图片





专家简介


图片


卜石


中日友好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博士。现为北京医学会骨矿盐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内分泌和代谢学分会青年委员、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老年骨质疏松分会委员、北京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骨代谢学组委员。

主要研究方向为糖尿病脂代谢紊乱和骨质疏松、代谢性骨病。在国内外医学刊物发表论文著作三十余篇。致力于代谢性骨病的临床和基础研究,致力于探索骨质疏松症的社区防治工作和分级诊疗。

中日友好医院 © 版权所有

特别声明:本站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