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院务公开>健康速递

耳朵发生过这种症状,脑中风的风险将比健康人高6倍!

发布来源:中老年保健杂志
发布时间:2023-01-31
字体:

本文转载自中老年保健杂志

撰文刘洋

编辑保健君

迷路动脉是脑血管的一个小的动脉分支,它的平均直径只有0.18毫米,跟一根棉线差不多粗。之所以叫迷路动脉,是因为它的位置很深,非常细小,走行还错综曲折,像迷宫一样。因为迷路动脉位于内耳,所以也叫作“内听动脉”

这根像棉线一样细的动脉血管,一旦出现痉挛、血栓等,就会造成内耳的微循环障碍,内耳黏膜表面的神经末梢压力感受器受到过度刺激,将神经信号上传大脑中枢,从而产生耳堵的不适感。

耳堵背后有什么风险?

内耳的耳堵多为突发性耳聋的症状,著名权威期刊《柳叶刀》曾有文献报道,发生过突发性耳聋的患者脑血管意外的风险将比健康人高6倍!虽然这不代表发生过突发性耳聋一定会出现脑血管意外,但是风险比健康人高6倍也是很值得引起重视的!

图片

为什么出现耳堵脑血管意外风险会增加?

这是因为迷路动脉作为末梢动脉是供应内耳的唯一动脉,侧支循环很少,迷路动脉一旦痉挛或出现血栓,特别容易导致内耳缺血。这就像一条大河有分支,平时水流充足的时候,主干道和分支都有水,但是当水流不充足的时候,只能先保证主干道的水去干更有用的事,而支流的水就慢慢干涸了。

耳朵中的迷路动脉虽然非常细小,但是却很重要,它可以起一个预警的作用,当迷路动脉供血不足,出现耳堵等症状时,就预示着河流的主干道也就是脑血管出现问题了,那么发生脑血管意外的风险也就升高了。另外,迷路动脉供血区的缺血,也可能是由于小脑前下动脉或基底动脉的分支开口处动脉粥样硬化性病变所导致。

既然知道了迷路动脉的预警功能,那么一旦出现耳堵、突发性耳聋等症状时,在治疗耳聋的同时,还要进行脑血管病的筛查,以尽早预防脑血管意外的发生

图片

突发性耳聋有哪些诱因和症状?

精神紧张、压力大、情绪波动、生活不规律、睡眠障碍等可能是突发性耳聋的主要诱因。随着人们生活工作节奏的加快,年轻人在这些诱因下的发病率也呈现出上升的趋势。

突发性耳聋除了耳堵、耳闷以外,还会有突然出现的听力下降、耳鸣、眩晕等常见的临床症状。

图片

需要做哪些检查来确诊突发性耳聋?

耳鼻咽喉科门诊的纯音测听+声导抗是必须要进行的检查,其他听力学检查如耳声发射、听性脑干反应(ABR)等,头颅磁共振成像(MRI)可以排除听神经瘤、脑卒中等颅内病变。

如何治疗突发性耳聋?

在发生突发性耳聋后,应尽早给予糖皮质激素、改善内耳微循环和营养神经药物,来帮助缓解内耳的微循环障碍,减轻神经不可逆的损伤。

图片

专家简介

图片

刘洋

中日友好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中国康复医学会眩晕学会委员、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耳内科学分会委员、北京眩晕研究会委员。

擅长耳鼻喉科常见病、多发病及疑难杂症的诊治,包括耳科的中耳炎、突发性耳聋、耳鸣、眩晕的诊断及治疗,对慢性鼻窦炎及鼻息肉、头颈肿瘤免疫亦有较深入的研究。尤其擅长中耳显微手术及人工耳蜗植入,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的手法复位,鼻窦内窥镜手术、喉显微手术及咽腭成形术。曾在《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临床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等杂志发表论文10余篇。

中日友好医院 © 版权所有

特别声明:本站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