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蔡光蓉
蔡光蓉
职务、职称:副主任医师
科室:中西医结合肿瘤内科(含西区肿瘤细胞免疫治疗中心(肿瘤))
专长:
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肿瘤,尤其对乳腺癌、肺癌、肾癌、消化道及妇科肿瘤的综合治疗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疗效显著。 临床主攻方向: 1、探讨三阴性乳腺癌、HER-2强阳性乳腺癌的中医药治疗策略与药物。 2、肾癌、肺癌等骨转移瘤的中药抑制与骨质修复。 3、妇科肿瘤及卵巢癌的中西医结合治疗效果独特。 4、提高患者机体免疫功能,消瘤、抑瘤,预防肿瘤复发与转移。 5、“患者体质学说”:经多年研究,提出了“患者体质学说”,对患者的治疗具有一定的价值和意义。临床根据肿瘤患者的体质特点,并结合各类肿瘤的生物学特性,有针对性的采用不同方法进行辨证论治。例如:肺癌、食管癌患者以气阴两虚、脾虚痰湿型体质者为多;乳腺癌患者以肝郁气滞、血瘀痰凝型多见;卵巢癌患者以气滞血瘀为主,胃癌患者以脾胃虚弱、气血两虚型居多;结肠、直肠癌患者多见脾虚痰湿型;鼻咽癌患者常见气阴不足、痰热凝结型,依此在临床治疗了大量患者,取得了可喜的疗效。 6、在防治乳腺癌术后复发和转移、乳腺癌术后上肢肿胀、内分泌治疗引起的骨质疏松等方面,采用中药与化疗、中药与放疗、中药与内分泌治疗的联合疗法及中药抗肿瘤治疗,形成了自己的独特中西医结合治疗特色,使乳腺癌患者生存期延长、生活质量明显提高。

个人简介

蔡光蓉,副主任医师。

社会任职:中华中医药学会肿瘤创新联盟理事。

个人学习经历:1983年毕业于辽宁中医学院。

个人工作经历:

1984年至1990年:中日医院住院医师,1990年至2000年:中日医院主治医师,2000年至今:中日医院副主任医师

专业特长:

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肿瘤,尤其对乳腺癌、肺癌、肾癌、消化道及妇科肿瘤的综合治疗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疗效显著。

临床主攻方向:

1、探讨三阴性乳腺癌、HER-2强阳性乳腺癌的中医药治疗策略与药物。2、肾癌、肺癌等骨转移瘤的中药抑制与骨质修复。

3、妇科肿瘤及卵巢癌的中西医结合治疗效果独特。4、提高患者机体免疫功能,消瘤、抑瘤,预防肿瘤复发与转移。

5、“患者体质学说”:经多年研究,提出了“患者体质学说”,对患者的治疗具有一定的价值和意义。临床根据肿瘤患者的体质特点,并结合各类肿瘤的生物学特性,有针对性的采用不同方法进行辨证论治。例如:肺癌、食管癌患者以气阴两虚、脾虚痰湿型体质者为多;乳腺癌患者以肝郁气滞、血瘀痰凝型多见;卵巢癌患者以气滞血瘀为主,胃癌患者以脾胃虚弱、气血两虚型居多;结肠、直肠癌患者多见脾虚痰湿型;鼻咽癌患者常见气阴不足、痰热凝结型,依此在临床治疗了大量患者,取得了可喜的疗效。

6、在防治乳腺癌术后复发和转移、乳腺癌术后上肢肿胀、内分泌治疗引起的骨质疏松等方面,采用中药与化疗、中药与放疗、中药与内分泌治疗的联合疗法及中药抗肿瘤治疗,形成了自己的独特中西医结合治疗特色,使乳腺癌患者生存期延长、生活质量明显提高。

科研成果:

在国内、外医学专业杂志发表论文40余篇,主编及参编医学专著16部。

表彰奖励情况:

1、作为主要参加者观察了“平肺口服液”延长非小细胞肺癌生存期临床及实验研究,荣获卫生部中日医院科技进步一等奖。2、主编的“癌症疼痛中西医汇通”著作,荣获卫生部中日医院科技进步三等奖。3、曾被评为中日医院先进工作者

出诊信息

主任医师 副主任医师 主任技师 主管药师 国际部主任医师号 国际部副主任医师号 院士门诊(国) 停诊
科室 时段 星期一
08-16
星期二
08-17
星期三
08-18
星期四
08-19
星期五
08-20
星期六
08-21
星期日
08-22
上午
下午
相关资讯 相关科普

专家报道

中日友好医院 © 版权所有

特别声明:本站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