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就医指南>医保服务>医保指南

异地参保人员门诊就医(含门慢特病)直接结算就诊流程

发布来源:医疗保险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3-22
字体:

一、备案

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医前,需办理跨省异地就医备案。备案手续可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或参保区经办机构窗口等多种途径,以登记本人信息、签署个人承诺书的方式进行办理。

(一)线上备案

打开“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异地备案→异地就医备案申请,选择“参保地”、“就医地”、“参保险种”及“备案类型”,点击“开始备案”。备案成功后,即时生效。

(二)线下备案

参保人员线下办理备案时,需提交《北京市跨省异地就医登记备案表》,如实登记本人信息,并签署《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备案个人承诺书》,由本人或被委托人到参保区经办机构办理备案。

提示: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后,参保人员可登陆“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查询已开通直接结算业务的统筹地区、定点医药机构信息等。

注:我院已开通异地门慢特病直接结算。

保障人群范围:

1.在参保地已完成试点门诊慢特病种待遇资格认定。

2.按参保地规定办理了跨省异地就医备案手续的参保人员。

3.门慢特病直接结算定点医院已选定我院。

二、注册

患者需先在中日医院APP或微信小程序绑定个人信息。

打开“中日友好医院”微信小程序→个人中心→就诊人管理→添加就诊人→提交→点击选定已添加的就诊人→绑定医院账号。

注:若有账号可直接绑定;若无账号可在线建档或到院激活卡后绑定账号。

三、预约挂号

(一)可预约8日内(含工作日、周末、节假日)专家号、普通号。

(二)每日下午16:00点更新号源。

(三)每日早5:00点开放当日剩余号源,上午号11:00前,下午号15:30前可约。

(四)您可以通过中日友好医院手机APP、中日友好医院小程序、中日友好医院公众号、院内自助机、114预约挂号平台进行预约。

四、卡激活

初次持异地社会保障卡(医保卡)到院就诊,需到收费窗口激活。

五、取号

预约患者激活卡后,持异地社会保障卡(医保卡)到收费窗口或持异地社会保障卡(医保卡)到自助机取号。未预约患者可持异地社会保障卡(医保卡)到自助机上挂取当日剩余号。

六、就诊

患者可凭挂号凭证在诊室门口自助机上扫码登记候诊。

七、缴费、打印收据

患者可持异地社会保障卡(医保卡)到收费窗口或自助机进行缴费(异地门慢特病目前仅支持到收费窗口缴费)。自助机缴费患者如需收据,可持异地社会保障卡(医保卡)到收费窗口或自助打票机打印。

注:异地门诊直接结算工作尚处于试运行阶段,系统建设等工作都在不断完善和优化中,就医过程中可能会出现无法直接结算的情况,如无法完成直接结算,本次就医费用按原有报销渠道回参保地进行手工报销解决。

中日友好医院 © 版权所有

特别声明:本站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