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青年园地>青春感悟

志愿者双体验报告:北京服装学院 赵丽

发布来源:
发布时间:2014-08-22
字体:【

中日友好医院体验报告

96下午五点至次日下午五点,我在中日友好医院的急诊部门做了二十四小时的观察。

首先是由负责人张鑫带我在医院的急诊部门四处巡视了一下,了解一下急诊的每个科室的位置及病房的分布。在此期间,我看到了那些躺在病床上的病人痛苦的模样以及家人们担忧的表情,瞬间把急诊部门的氛围衬托出来。随后另外一个医师就给我分配了一下岗位,而我就在第一抢救室。

在进去的那一瞬间,首先吸引人的往往是那些躺在病床上生命垂危的病人,他们在那些药物的作用下来延续生命。仔细观察之后就会发现那些坐在电脑面前眉头紧锁的医生,放在他们面前的不是一排排的病例,而是一个个岌岌可危的生命,稍不留神,就有可能可导致无可挽回的后果。

为了不打扰医生们的工作,我站在一旁医生走动比较少的地方,静静的凝视着眼前发生的一切。在十号床的是一位剩的皮包骨头的九十多岁的老奶奶,每当我往那个方向望过去时,见到的只是她的嘴张着,两眼看着我,貌似是在向我求救一般,可是人有生老病死,医生做的只有用药物来维持她的生命,让家人尽可能多的陪在她的身边。

在晚上六点多的时候,送进来一位四十多岁的男子,当时是在挂着吊水。在医生询问了一些病情之后,便向他的家人问一些他的生活习惯以及最近的饮食情况。但是一一的排除之后却没有找到病源所在,这是令医生最头痛的事情。然后开了一点保肝的药物,等到第二天的时候再去做一些相关的检查,几个医生再探讨一下,找出问题所在,才能对症下药。因为病人是一名公司的员工,以前没生过什么大病,所以对自己的身体非常担忧,便让自己的家人请求医生做一些其他的检查。但是医生有医生的判断,如果是一些与该病状况无关的检查是不建议做的。但是如果家人坚持,医生也不会拒绝。由此也可以看出,对于病患的家人而言,病人的健康是最重要的,但是对于医生而言,挽救生命是最重要的,他们要把相应的时间精力投入到有效的时间当中去,而不是做一些徒劳无功的检查,浪费宝贵的时间,时间就是生命,这一句话放在治病救人上一点都不过分。

在其他时间内,医生护士们会巡视一下躺在病床上的病人,向家人们问一些病人的状况以及排尿量,然后记在病历上,供医生们参考,便于接下来的治疗。

在第一抢救室待了一段时间以后,我去了挂号台那里,在那里的护师们都要对医院的仪器、医生的工作时间、病房的分配,医院的构造等等一系列要非常的熟悉,所以说,那些在挂号台前面的都是一些经验比较丰富的护师。而那些护师们的工作就是当病人来挂号时,首先询问病人的病情,然后根据病情来判断病人该去哪个科室做检查,最后再登记一些挂号需要的相关信息。然而有一些病情却是在急诊部门看不了的,此时护师们只能让他们去看门诊。但是门诊的挂号数却是有限的,看起来不合理,但是医生为了看病的质量,只能缩减看病人数,如果不然,把50个人的精力投放到100个人当中去,此时的看病效率是会升高,但是质量却在下降,因此会有一些病患抱怨,明明排了几个小时的队,却用两分钟把我给打发了,如果病要是好了倒还好,但怕的就是不好之后随之而来的医患矛盾。所以,医患之间各有各的难处,患者想看病,医生要保证看病质量,以此导致一些病患无法在门诊部门挂上号,所以病人们就把目光放到了急诊部门,本来这个部门的器材是用来给那些急需看病的人用的,结果却被那些不应该看急诊的病患给占用,比如说一些猫抓狗挠的,皮肤病的,咳嗽的等等。

所以,另外一个矛盾又出来了,患者想看病,但是急诊部门的医用器材却是用来急诊的,而不是提供给那些不急需的。然而有些真正来看急诊的患者进去之后就说:看个急诊还要排队,还是个大医院呢。医院不能拒收病人,否则矛盾会加深,使双方都面临相应的问题。只能是那些医师们在那儿慢慢的劝说,让他们耐心的等待,如果是那些不能等的人,会立马送去抢救室进行抢救,之后再办理手续。

就在6号那天晚上就有一位出车祸的病人,因为没有家属的陪同,并且出车祸的老爷爷也不知道家人的电话号码,刚好医院的相关设备也没有。此时医生就在担架上先给他处理胳膊上的伤口,并提醒他让他尽量活动一下那两个受伤的手指头,另外一个医生一直在和老爷爷说话,以免渐渐失去意识。处理好之后,就将这位老爷爷转到了别的医院。因为在晚上的时候,许多医生已经下班,导致很多器材都不能及时得到使用,只能将患者送到相应的医院,确保患者能及时得到救治,不会发生生命危险。

在其他的科室内,每位医生都在执行自己的职责。由于急诊部门不限制挂号的数量,所以在急诊排队的人数也比较多,因此有些科室的医生也是忙得不可开交。但是还是会停下来慢慢的询问病人的身体情况,对症下药。

在这二十四个小时内,可以说早上的患者人数是最多的,也是医生最忙的时候,当然也是问题多发时间段。下午的人数会相应的减少,到了晚上的时候,看急诊的人数又会增多,此时的患者大多是急症病人。而深夜里送来的几乎是那些出车祸、突发病症的病人。

在此观察期间,我发现贵医院出现以下几个问题:

1.7号晚上,一个孕妇因为破水被送往医院,其家属来借用担架的时候,请求医务人员帮忙时,而站在一旁的医务人员却只是站在一旁说说笑笑,一脸毫不情愿的样子,其家属只能踉踉跄跄的自行退走。如果说孕妇在医院因为没能得到正确的扶持而出现意外,医务人员难道就没有一点责任吗。

2.在挂号台的几个警务人员在上班期间却坐在休息室内聊天,不顾外面发生的情况,听到外面有吵闹声时只是跑出去看了一下,然后便走了回去。警务人员的工作应该是时刻坚守在自己的岗位,当危险即将要发生的时候能及时制止,而不是等到问题发生了才出面吼几句,那样的话我们要的就不是警务人员而是一个报警器。

希望贵医院能及时的改善这些方面,让患者有更好的治疗环境,让人们的人身安全得到最起码的保证。

2013910

北京服装学院:赵丽

中日友好医院 © 版权所有

特别声明:本站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