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青年园地>青春感悟

2014“读书与实践”征文二等奖:简论当代青年与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系

发布来源:
发布时间:2014-08-05
字体:【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大型展览《复兴之路》时发表的重要讲话,道出了全中华民族儿女的心声,指出了中国梦的深刻内涵。

实现中国梦需要强大的精神支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实现伟大的中国梦,离不开雄厚的物质基础,更需要强大的精神支撑。自古以来我国仁人志士追求民主、自由、平等的脚步从未停歇;近代以降,不论是民族危亡还是灾难来袭,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始终把中华民族紧紧团结在一起;现今,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勤劳的中华民族不断改革创新,闯出了一条深刻改变国家和民族命运的腾飞新路。正是这种一脉相承的精神力量,支撑着中华民族走向今天的辉煌。我党在总结执政经验的基础上,将这种精神力量凝练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将其作为当前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带领我们向着梦想大步迈进。党的十七大报告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当成是整个文化发展繁荣的首要任务;十八大报告继十七届六中全会的决定之后再次强调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并明确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刻地揭示了核心价值观与文化、民族传统、生活、政策、制度的关系,为我们从深层次理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极端重要性指明了方向。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从青年做起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五四青年节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指出:为什么要对青年讲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问题?因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青年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并身体力行大力将其推广到全社会去。

中国梦青年梦

中国梦是全中华民族的梦想,更是青年一代的梦想。伴随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当代青年,我们站在父辈们的肩上,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审慎的眼光看世界。我们在歆享改革与发展成果的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中国和平崛起道路上挑战不断:国际恐怖主义、核扩散、网络安全、能源资源安全等全球性问题依然笼罩;领土争端、周边地缘政治震动、世界经济格局变迁,西方对我国崛起的不适应症尚存;而我国在自身发展过程中,未富先老、食品安全、环境污染等问题严峻,收入不平衡、医患关系紧张等社会矛盾凸显……不容乐观的国际国内形势,让我们学会了独立思考,并逐渐勾勒出梦想的轮廓:国家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社会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人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我们希望有一天,久别的孩子能回归祖国母亲的怀抱,中国的版图归于完整;不再有黑心棉被、毒胶囊和臭脚米粉;东西部地区的孩子都能享受到高水平的教育;不论在哪个城市都能畅快呼吸、日见碧水蓝天……我们还希望那一天,医生不用学习跆拳道以防暴力侵害,护士不用戴着安全帽为患者导诊;面对医学科学解决不了的难题,患者能和医生同心协力、战胜病魔、捍卫生命与健康。

我们深知,只有广大青年奋发有为、接力奋斗,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看到,各领域都涌现出优秀的青年建设者,从他们身上充分体现了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自强不息的意志品格、甘于奉献的思想境界,也充分体现了广大青年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胜信心。

由此可见,实现中国梦、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青年三者有着密切联系,形成了本质统一。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肩负着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但是,对于每一名青年,实现民族复兴不是宏大叙事的空话套话,而是具体到本岗位、本领域、本战线的奋斗与奉献。我们应该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以温暖善良的胸怀,敢于吃苦的决心,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百折不挠的意志,自觉练就过硬的本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昂扬的青春汇聚成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坚强力量!

中日友好医院 © 版权所有

特别声明:本站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