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青年园地>青春感悟

志愿者双体验报告:北京化工大学 黄宇好

发布来源:
发布时间:2014-08-22
字体:【

中日友好医院之门诊志愿

北京化工大学高材1107班黄宇好

201399日星期一下午一点半到五点半,我和另一志愿者康安纳安排到了门诊做志愿。此次的志愿任务就是观察医师在工作时的状态以及医师与病人间的交流。

我们刚到门诊时,已经有不少人在门外等候。走进一个小隔间里,也挤进了几个等待看病的人。医师看上去经验十足,也精神奕奕地专心致志地在诊脉。

即将呆在一起一整个下午的医师和我们简单地招呼致意后,继续在诊脉。这个门诊是中西医结合心内科,对于我来说也是第一次走进这种类型的门诊。此时又轮到下一个病人。医师先是把了病患右手的脉,把的同时,也用电脑调出以往病史,然后与病人说脉象反应的症状以及与上一次诊出的病情作对比,说出的“这个脉象不太好……胸闷气短、平时爱吃冷的东西……”等等病人止不住地点头说对,不禁觉得这位医师诊脉水平颇高、经验老道、值得信任,不由崇拜起了他。医师又换了另外一只手继续把脉。感觉上两只手把脉出的病情应该不一样,可是医师太忙了也不好意思问。病人也一一将自己最近的症状给大夫反应,大夫轻点几次鼠标,调出了开药方的界面,逐个输入药品代码和所需克数等等操作之后,将药方打印出来给病人去药房抓药。这样,一个病人的病就诊完了。

一个接一个形形色色的病人络绎不绝,我们在旁边不住地看。一个下午诊了50位左右的病人,没有对比,也由衷觉得这样的工作量也算大了。可医师经过一个下午密集工作量的洗礼依旧精神奕奕、和颜悦色,没有丝毫地不耐烦,这又让我们肃然起敬了。而且从与病人的交流中也看出来,很多病人还有几位同事都指名这位医师,有时医师也能很亲切地叫出病人的名字,可见医师平日的尽职尽责,平易近人。

医师一个下午不间断地诊病,只是偶尔出去几分钟倒水或者稍微有点事儿,可算是一刻也不能休息。

随着日头西斜,排着的病历有逐渐减少的趋势但还有十来个人,两旁的其余门诊医师都下班了,不如下午刚到时那般热闹,而这间门诊室依旧。临近志愿时间的结束,门诊里出现了医师带的两位实习女学生,拿着笔记本和笔分坐两旁,一副认真的神情。医师刚好诊脉结束,告诉两位学生这个脉象是什么,有什么症状等等,学生们奋笔疾书地记下。然后学生也把了病人的脉认真体会刚刚医师说的那番话。

我们和医师告别,医师一脸遗憾地说:很抱歉没有来得及教你们一些东西,也没有和你们聊聊……其实我们也颇觉得遗憾,不过医师那么忙,也顾及不上我们。医师太辛苦了。

这一个下午,看到了门诊医师平日工作的辛苦,也看到了他们对职业的坚守和认真负责。谢谢你们了。

中日友好医院志愿之中医药室

北京化工大学高材1107班黄宇好

201394日早晨8时,经过安排,我、曾娇娇和康安纳分配到中日友好医院中医药室进行志愿活动。本次志愿活动的主要内容就是监督观察工作人员的平时工作表现。

中医药室分为2层,1层是中成药分发室,2层是中药材装配室。

这一个上午我绝大部分都是在1层度过的。起初来往的人还不多,我们乖乖地站在那儿,看着药品摆放、工作间构造等等。不一会儿,外面响起了叫号的声音“请xxxx号窗口……”,3个窗口的医师开始忙碌起来,根据药方熟练地找到中成药所在的位置。随着外面拿药病人的增多,医师一刻不停地在窄小的药房间来回穿梭,期间也只是在小小的间隙里休息一会儿。

另外注意到有两个医师开始拆堆在旁边较大空间上的成山的药箱。医师先是用裁纸刀将封装严实的纸箱划开,然后熟练地将药品堆叠,最后力所能及将尽可能多的药品抱在怀中往药房相应的位置将空缺的空间填满。

因为我们站在旁边无所事事,干脆也加入摆药品的行列。不过看起来简单,做起来却没医师的效率高,我们有时一次只能拿十来盒药品,而医师却是我们的两倍,借助对药品摆放熟悉的程度,医师放药的速度算起来是我们这些生手的2倍。

其实这样干起来,看似工作很简单,一直来来往往摆药品也是一个很耗力气和需要耐心的事情。医师每天重复这样的工作,想必是很枯燥乏味的,但是他们也在默默地做着,也不知经过多久,感觉疲惫了就休息一会。

到最后收尾工作,我短暂上楼看了一下配中药的工作环境。最深的印象就是医师们舍不得将废药材里有用的药材比如莲子芯丢掉,于是花功夫一个一个地拾回来。这种勤俭节约不浪费的精神感动了我。

这次志愿让我了解了小小的发药处也需要很多准备工作来支持,比如中成药的摆放以及补药及时,还有配药时的耐心与细致,绝对不能出一丝差错的严谨程度,否则就是对病人的不负责,还会造成严重的后果。而工作间井然有序的工作氛围,也感染了我,让我不由认真起来,体会到尽职尽责的重要性。感谢中日友好医院提供这次机会,也感谢医师们的友好态度,让我度过了难忘有意义的一个早上。

中日友好医院 © 版权所有

特别声明:本站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