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青年园地>青春感悟

青年文明号在共青团工作中的作用

发布来源:
发布时间:2015-05-18
字体:【

青年文明号的定义

青年文明号是以青年为主体,在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中创建的体现高度职业文明,创造一流工作成绩的青年集体、青年岗位。

青年文明号与创新

创新的希望在于青年,青年是最具活力,最具创造力的群体。青年文明号要以激发青年创新潜能,培养高素质青年人才为目标,着眼于现代科学技术和经济发展趋势,积极引导和鼓励青年职工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术,采用新技能为群众提供更高标准的服务。在工作方式上,青年文明号要积极探索适应青年成才需要,符合青年特点的形式,开展各种具有行业特色的岗位培训、技术练兵、技能比武等活动。实践证明,作为青年文明号,只有每一个成员都有自觉学习,不断创新的理念和行动,才能永葆青春、永葆活力。

青年文明号在共青团工作中的作用

1.创建“青年文明号”是顺应时代要求,与时俱进的必然要求。开展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是进一步推动实施跨世纪青年文明工程的重要载体,是凝聚青年、团结青年、带领青年建功立业的有效形式。它是以青年为主体,在工作中创建体现高度的职业文明,创造一流工作成绩的青年集体。开展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旨在组织和引导青年立足本职岗位,诚实劳动,文明从业,展示当代青年的精神风貌,塑造行业和职业文明,为推动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进步做贡献。

2.开展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是实施跨世纪青年文明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共青团组织攥紧拳头,打出名牌,为青年成长服务的有效工作载体,是各行业基层团组织发挥作用的有形依托和有效途径。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是以倡导职业文明为核心,以行业管理规范为标准,以科学管理为手段,以岗位建设、岗位创优为重点,以先进典型为导向的群众性劳动竞赛。实践证明,在卫生行业的基层集体中开展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人才效益,得到了青年的广泛欢迎。概括地说,“青年文明号”是优秀青年集体的标杆,是基层管理的先进模式,是经得起竞争考验的名牌,正在成为青年集体崇高荣誉的标志,成为当代青年职工倡导职业文明,建功立业的一面旗帜。

我院检验科自2010年4月以来,在门诊二层大厅开设“青年志愿者检验报告单义务咨询窗口”,从专业的角度义务为广大患者通俗分析检验报告结果,让患者全面、深入了解自身的健康状况。这是首都三甲医院中首次出现专门为患者解读检验报告单的门诊窗口。经历近5年的时间,60多名青年志愿者轮流为患者服务,累计接待患者20万余次。青年志愿者良好的服务态度和专业的业务水平得到了患者的充分肯定。此项目得到了原卫生部机关团委的大力支持和肯定,并作为先进经验在首都医院青年工作交流会上进行推广。在医院的正确领导和团委的积极推动下,我院检验科连续获得2011-2012年度、2013-2014年度国家级青年文明号称号。

(作者:王国镇)

中日友好医院 © 版权所有

特别声明:本站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