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青年园地>青春感悟

志愿者双体验报告:北京化工大学 曾娇娇

发布来源:
发布时间:2014-08-22
字体:【

体验心得

201394日,我和两个同学一起,来到中日友好医院体验医务人员的日常工作。这次体验我们选择的是去中药房。

应医生要求,我们在早上8点前抵达医院。在医生的安排下,我们三人决定轮流呆在草药房和中成药房。我是最先呆在草药房的人。在这期间我目睹了草药房医生的工作,同时也帮忙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早上8点不到,草药房的医生们就开始开始了一天的第一项工作——上药。所谓上药,就是在将消耗较多的药材补上。首先,需要检查所有的中药柜,然后记录所有需要添置的药材,记录完成之后,就要开始找药了。找药是一项很辛苦的工作。找药过程中,药房里尘土飞扬,尽管戴着口罩,我还是没忍住咳嗽了很久。再看医生们,虽然每天都要做这些,但还是有人因为咳嗽而涨红了脸。事毕,草药房里还是尘烟滚滚,两张大大桌子上的药包已经堆成了一座小山。接下来是一项考验熟练度的工作——把药包里的草药倒进相应的柜子。医生们娴熟的动作让我目瞪口呆,每打开一袋都可以快速而准确的找到对应的柜子。

所有准备工作就绪之后已经过了8点,还没来得及喘口气的医生们面前已经摆了20多张药方。工作有序的医生们分工非常明确,抓药、查药、装药、送药都紧紧有条。由于我不具备专业知识,所以,我便跟随查药的医生一起打下手。当然我去查药是不可能的,我主要是负责给病人的药袋上写名字和一些特殊药的煎法。听起来很轻松的工作,饶是如此,我还是累到不行。主要是因为这项工作不能出差错,所以神经都紧绷着,自然就累了。说到这个,我不禁对医生们肃然起敬,每天面对这样压力大的工作,实在是需要很大的心理承受能力。

医生看我受不了,特意让我休息一会儿,做点别的事情。于是我选择了分药材的工作,主要就是把混在一起的炙栀子和莲子心分开。看似简单的工作最后却让我腰酸背痛。我好奇的问医生为什么还要这些混了的药材,她告诉我是为了节约。这句话让我非常震撼。

随后,我与同学进行了换班,我去了中成药房。药房的护士一直很忙,前前后后的拿药。在中成药房,我和另一名同学一起帮助摆药的医生把药摆到对应的柜子上。时间就在忙碌中逝去,最后到医生们的休息时间时,我们都累到不行。想想医生们每天都要重复这些辛苦枯燥而繁杂的工作,让我们都十分敬佩。对平时看病时的速度慢也终于理解了。病人们总是只看到自己的处境,却无法想象医生们的辛苦。

这次志愿让我体会到了医生的不容易,有的需要每天面对不同脾气的病人,有的需要上上下下的摆药,有的一整天都在灰尘中呼吸、连午休时间都没有。只为了给病人提供更好的服务。我觉得我们都应该互相体谅,而不是一味的去抱怨去责怪。有些问题不是我们单方面可以解决的。另外不得不提的是,我始终没有懂为什么有些药材会混在一起,这样平添了许多工作量,应该注意一下。同时,也非常感谢中日友好医院能给我们这次机会,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合作。

曾娇娇

北京化工大学

中日友好医院 © 版权所有

特别声明:本站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