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青年园地>志愿服务

手术麻醉科医务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试点进展顺利

发布来源:
发布时间:2015-06-01
字体:【

从今年3月开始,院团委联合北京西城睦友社会工作事务所开展手术麻醉科医务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试点,开设了手术等待区和新媒体维护两个志愿服务岗位。截至5月底,29名志愿者累计参与志愿服务73人次,服务292小时。

3月初,医务社工与手术麻醉科商定志愿服务岗位,确定服务内容及形式,编写岗位说明书,并开展志愿者招募。手术等待区的主要服务对象为手术患者家属,志愿者负责为家属介绍手术等候流程、解答有关问题、指引手术室区域、维护现场秩序等。新媒体维护则针对科室宣传平台,由志愿者收集原始材料,并负责更新和互动。通过“志愿北京”网站发布志愿服务岗位信息,并通过周边高校社团招募志愿者。4月1日、8日、22日举办了三场志愿者面试和集体培训,由科室负责人介绍了手术流程、显示屏信息、家属沟通技巧等知识,并带领志愿者参观了手术楼,使志愿者对不同手术室区域有所了解。在培训过程中,手术麻醉科医护人员同时向志愿者分享了工作经验,强调自我保护意识,使志愿者对志愿服务工作信心倍增。

经过近两个月的试行,5月6日,医务社工组织志愿者进行了阶段总结,从志愿服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自己在志愿服务过程中的收获、如何提升志愿服务的价值等几个方面开展了热烈讨论,不仅解答了志愿者的疑问,也使得科室志愿服务发展方向更加清晰。

此次试点工作得到了手术麻醉科科室和党支部的大力支持。科主任、护士长亲自指导志愿服务工作,党支部书记和党团员骨干参与志愿者管理。医务社工积极与科室联系,建立了志愿者排班制度、签到制度、服务记录制度等,使志愿服务有序开展。


中日友好医院 © 版权所有

特别声明:本站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