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青年园地>志愿服务

院医务社工和志愿服务工作专题协调会召开

发布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31
字体:【

为研究推进我院医务社会工作试点,深化医务志愿服务,根据院党委有关指示精神,2015年1月16日下午,我院医务社工和志愿服务工作专题协调会在临研所会议室召开。院党委书记李宁、副院长彭明强、纪委书记李赵城出席会议,有关职能部门、医务社工试点科室、合作社工机构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院团委首先汇报了我院医务志愿服务开展情况及开展医务社工试点工作设想。近年来,在院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下,院团委、院志愿者协会以“服务百姓健康”为宗旨,以专业化、项目化、常态化为目标,围绕“志愿服务在医院”、志愿服务社会化以及能力建设等三个方面,常年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得到了各级领导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在青年志愿服务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和美誉度,在卫生计生行业处于前列。志愿服务促进了职工道德文明水平有效提升,助力医院品牌形象的塑造和传播,已经成为我院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医政工作的重要抓手、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平台。

当前正处于我国公立医院改革的关键时期,也是中日医院改革发展的全新时期。开展医务社工试点,不仅是公立医院改革发展的形势必然,也是我院自身发展的需要。为做好试点工作,院团委前期进行了充分的院内外调研,与试点意向科室医务人员座谈并反复沟通;面向医务人员和患者开展了大样本问卷调查,并进行科学分析测算,最终提出我院医务社工可介入的3个领域15个岗位,其中试点阶段介入2个领域3个岗位。力争通过1年左右的试点工作,探索形成具有我院特色和较高水平的“三工”(社工、职工、义工)联动医务社工模式。

北京市西城区睦友社会工作事务所总干事李璐龄汇报了拟试点领域和岗位服务计划,介绍了有关人员配备、工作时长、进度计划等安排设想。

手术麻醉科、医患关系办公室、中西医结合肿瘤内科、肛肠科试点科室和党办、质监部、护理部、门诊办公室等职能部门有关负责人谈了对医务社工试点工作的需求和意见建议。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院领导作了重要指示。彭明强副院长指出,开展医务社工和志愿服务是好事,标志着社会进步。当前,“小政府、大社会”是社会管理改革的方向,志愿服务和医务社工充当了缓冲器的角色,架起了连接政府部门和社会的桥梁。希望积极稳妥推进医务社工试点工作,明确定位职责,加强人员培训管理。纪委书记李赵城指出,医务社工已经明确为医改的一部分,在我院可以先行探索。多借鉴医务社工发达地区和北京协和医院、朝阳医院等医院的好做法,学习他们的先进经验。

党委书记李宁最后总结讲话。他指出,开展医务社工和志愿服务是大势所趋,有助于提高社会治理科学化水平。对医院而言,不仅是医改的要求,也是医院内部工作的需要,填补了医院相关工作的空白。希望开展医务社工和志愿服务试点工作,作为精神文明和医院文化建设的重要方面,与党建等工作相结合,努力形成长效机制。

中日友好医院 © 版权所有

特别声明:本站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