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青年园地>志愿服务

中日友好医院团委开展“服务百姓健康”主题志愿服务暨团干部培训

发布来源:
发布时间:2014-12-09
字体:【

为引导医院团员青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实际行动响应国家卫生计生委“服务百姓健康行动”的号召,投身吕梁山片区扶贫开发工作,2014年11月24日-25日,在第29个国际志愿者日到来之际,中日友好医院团委组织团干部和青年志愿者一行,前往国家级贫困县山西省永和县,开展“服务百姓健康”主题志愿服务。

24日下午,经过10余个小时的舟车劳顿,中日友好医院团干部一行来到永和县,未做休整就前往阁底乡中心卫生院,开展调研和学科指导工作。阁底乡是永和县人口最多的乡,十年九旱、靠天吃饭的传统农业客观上造成了全乡的贫困状况比较严重。但该县高度重视改善民生,近年投资100万元完成了阁底乡中心卫生院建设,保证医疗器械正常投入使用,全面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药房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新农合参合率达98%以上,大大方便了村民看病就医。同时,乡卫生院也面临专业人才缺乏、技术能力有待提高等问题。医院来自心外科、眼科、口腔科、检验科、放射诊断科等科室的团干部分别深入卫生院各科室,与医务人员、村民座谈交流,围绕学科建设、人才引进、卫生政策等普遍关心的问题献计献策。团干部纷纷表示,来到阁底乡对农村医疗卫生现状有了切实体会,更感责任重大,有机会一定再到阁底乡开展义诊活动。

25日上午,中日友好医院团干部和青年志愿者一行来到永和县城关二小开展“七彩小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七彩小屋”是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的重要环节,不仅为农民工子女搭建了与外出务工家长之间联系沟通的桥梁,也为青年志愿者规范化、常态化关爱农民工子女提供了良好平台和有效阵地。中日友好医院捐赠一万元在永和县城关二小建立“七彩小屋”,并配备了电视、电脑、电子琴、书籍、语音宝、电话机等物资。中日友好医院团委向学校授“七彩小屋”铜牌,并与永和团县委签订共建协议,将共同把“七彩小屋”建好用好,建立关爱农民工子女长效机制,为当地农民工子女、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提供了学习、活动的阵地。活动中,来自中日友好医院口腔科、医务部的青年志愿者还为学校师生开展了一次生动的健康教育,通过现场演示、互动交流等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了儿童口腔卫生和日常医疗保健常识,得到了孩子们的热烈响应和一致好评。

国家卫生计生委高度重视吕梁山片区扶贫开发工作,多渠道、多举措保障和改善贫困地区百姓健康水平。为支持永和县扶贫工作,选派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程万军同志作为对口扶贫干部到永和县挂职副县长。中日友好医院团委书记徐宏表示,作为委直属医院,中日友好医院青年有义务、有责任投身“服务百姓健康行动”,为扶贫开发工作贡献青春力量。此次将一年一度的团干部培训与下乡志愿服务结合起来,让团干部在志愿服务中接受教育、得到锤炼,收获很大。院团委将继续立足本职做好在吕梁贫困地区的志愿服务工作,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充分利用专业医疗技术和共青团力量,为老区人民送温暖、献爱心,切实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中日友好医院向永和县城关二小授“七彩小屋”牌匾

中日友好医院青年医务志愿者为学生讲解口腔卫生知识

活动合影


中日友好医院 © 版权所有

特别声明:本站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