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青年园地>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中日友好医院共青团2014年工作总结和2015年计划要点的通知

发布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8
字体:【

友团发〔2015〕1号

关于印发中日友好医院共青团

2014年工作总结和2015年计划要点的通知

各团委委员,团总支、团支部:

《中日友好医院共青团2014年工作总结和2015年计划要点》已经2015年1月21日共青团中日友好医院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安排工作,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医院中心工作做出新的贡献。

共青团中日友好医院委员会

2015年1月28日

中日友好医院共青团

2014年工作总结和2015年计划要点

2014年,院团委在院党委的领导下,在委直属机关临时团委的指导下,大力加强团的组织建设和能力建设,推动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各项重点工作,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推动医院科学发展和改革创新做出新的贡献。

一、以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重点,深化团员青年思想引导

1.给各团总支、团支部下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读本、《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单行本等学习材料,组织团员青年开展自学。

2.“两会”期间,印发学习通知,开展“青年看‘两会’”活动。积极组织团员青年收听收看“两会”实况,通过青年人喜闻乐见的交流平台学习讨论“两会”精神,积极撰写心得体会。

3.积极动员青年职工参加院党委“读书与实践”征文活动,团员青年投稿近60篇,获一等奖3个。ICU青年护士王珊珊作为我院医护人员代表,参加国家卫生计生委“读讲一本书”报告会获得好评。

4.在医院官网开设“青年园地”网页,建设青年学习的网上平台。建好“中日青年”官方微博、团干部微信群等新媒体学习平台,定期发布学习材料,开展学习交流讨论。

二、以加强和完善基层团组织建设为基础,夯实团的组织基础

1.在基层团组织换届改选的基础上,按照院党委统一安排部署,经院党委和委直属机关临时团委同意,10月15日召开了共青团中日友好医院第八次代表大会。王辰院长、李宁书记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委直属机关临时团委副书记高晶致辞。大会听取并审议通过了共青团中日友好医院第七届委员会工作报告。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差额选举产生了共青团中日友好医院第八届委员会委员。在共青团中日友好医院第八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选举产生了团委书记、副书记。

2.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10月底,选派1名优秀团干部参加委人事司举办的青年干部培训班。11月21日-25日,举办团干部培训班,组织团干部集体学习领会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三、以开展医务志愿服务活动为抓手,推进志愿服务工作项目化、社会化、品牌化

继续深入推进医务志愿服务,打造成为我院共青团在卫生计生团系统,乃至整个中央国家机关团系统中的品牌工作。2014年,开展各类学雷锋和志愿服务活动120余次,志愿者参与人数3000余人次,服务时间近3万小时。

1.医务志愿服务项目化运行取得新成果。成功申请3项政府购买服务,获得北京市市级财政专项资金、北京市总工会温暖基金会资助共计17万元。“健康守护共享阳光”社区助残项目先后获中国青年志愿者助残“阳光行动”首批示范项目、北京市小微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金奖暨第十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奖等荣誉。至此,实现中国青年志愿者三大奖大满贯。医务志愿服务项目管理研究成果发表在《中国医院》、《中国社会医学杂志》上。

2.大力开展社会志愿服务,为弱势群体和关爱人群提供专业医疗帮助,践行公立医院社会责任。李宁书记亲自参加志愿服务,为丁加伟聋儿学校奉献爱心。心脏内科、康复医学科、眼科、耳鼻喉科、口腔科等科室志愿者通过多种形式为残疾人、孤寡老人等弱势人群提供义诊咨询等服务。

3.积极参加共青团中央志愿服务工作重点项目。在委扶贫开发联系点、国家级贫困县山西省永和县城关第二小学捐赠一万元建设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七彩小屋”,配备电视、电脑、电子琴、书籍等物资,同时与永和团县委签订共建协议,建立关爱农民工子女长效机制。与北京市朝阳区崔各庄地区、东风乡结对帮扶,开展脑卒中致瘫致残人员一对一家庭康复指导,量身制定康复方案。

4.发挥医疗卫生领域的技术和资源优势,加强与其他单位优势资源的整合,推进志愿服务强强联合。与健康报社团支部联合开展“共话青春梦想·服务百姓健康”主题团日活动,李宁书记出席活动,与青年一起为我院儿科患儿奉献爱心,并组建青年科普专家志愿服务队。受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志愿者协会委托,联合中国疾控中心专家走进北京小学送去健康关爱。联合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中国疾控中心等单位志愿者走进打工子弟小学北京安民学校辛庄校区,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带去健康科普讲座。组织我院青年职工参加国家卫生计生委“圆梦女孩”志愿服务行动,前往山西临县、陕西清涧县等地区,为当地贫困女孩奉献爱心,并提供医疗服务保障。

5.积极开展学雷锋活动,为精神文明建设做贡献。学雷锋日前后,与党办、工会联合开展“爱心传递温暖清涧”——“学雷锋献爱心”衣物图书募捐活动,共募集图书780册,衣物2467件。与北京科技大学、奥运村街道开展青年志愿者走进我院“学雷锋”主题活动。

6.志愿服务影响力不断提升。院志愿者协会被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评为北京市一级志愿服务组织,被首都文明办评为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站。1人当选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项目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理事,1人当选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志愿者协会理事。积极发起并参与筹建卫生计生行业志愿服务组织。

四、以“两个服务”为根本,围绕中心大局创新活动载体,促进团员青年成长成才

1.积极参与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根在基层·情系民生”青年干部调研实践活动。今年,经国家卫生计生委推荐,我院首次成为“根在基层”活动调研点。“根在基层·情系民生”第3调研团走进我院,来自外交部等中央国家机关24个部门的25名青年干部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调研实践活动。这是今年“根在基层”活动规模最大、参与部门最多的调研团。院党委高度重视,各部门大力支持,团工委和委直属机关临时团委悉心指导,活动获得圆满成功,取得了丰硕成果。团工委《“根在基层·情系民生”调研实践活动专刊》第6期头版对我院调研团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此外,院团委还选派5名青年干部参加“根在基层”活动其他团队的调研实践活动。

2.按照院党委要求,召开医院文化大讨论青年代表座谈会。李宁书记、纪委书记李赵城出席会议并与青年代表座谈。医院青年医疗、护理专家、业务骨干、团干部以及参加“根在基层”活动的青年干部为凝练医院文化核心价值观献计献策。

3.围绕30周年院庆,开展系列活动。“爱院情·青春梦”三行诗大赛收到作品近60篇,吸引近500名职工参与OA网上投票。经过初评、网络投票、专家评选等环节,评出十佳作品。

4.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经过严格评审,中日友好医院口腔医学中心被评为“2013-2014年度中央国家机关青年文明号”,团委徐宏被评为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共青团干部。肾内科曹娅丽、心内科CCU林芳被评为首届国家卫生计生委优秀青年。

五、丰富青年业余生活,增强工作凝聚力和感召力

1.为满足我院单身青年婚恋交友需求,组建“中日红娘汇”微信群、QQ群,组织我院单身青年参加中央国家机关青年植树活动。承办国家卫生计生委直属机关单身青年联谊活动,采用“密室逃脱”游戏形式,融合了团队建设,取得了积极效果。

2.组织开展青年体育健身活动。推选5名青年篮球队员作为委青年篮球队主力,参加中央国家机关第四届青年篮球赛,获得团体第4名这一历史最好成绩,成功升入甲组。组织30多名青年职工开展延庆妫河春季骑行活动。开展世界杯“我来猜冠军”青年调查活动。承办国家卫生计生委青年羽毛球邀请赛获第二名。开展中日医院版“奔跑吧!青年”活动,通过团队建设、挑战任务、越野奔跑等闯关环节,提升了团队凝聚力。

2015年,中日友好医院共青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团的十七大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精神,按照院党委、国家卫生计生委直属机关临时团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我院团员青年的实际需求,坚持以党建带团建,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为主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重点,坚持服务中心与服务青年并重,创新工作思路、方法和载体,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切实加强团组织自身建设,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医院改革创新贡献智慧力量。

一、切实加强理论武装,引导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

1.认真学习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组织动员团员青年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积极参加院党委举办的专题辅导报告、组织学习座谈、撰写读书心得等活动,通过多种学习平台抓好学习贯彻。

2.切实加强团员青年的思想引导工作。以团员青年便于参与、易于接受的形式,大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增强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责任感、使命感。积极开展有青年特色的廉政文化活动,开展“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大讨论活动,大力推进从严治团。组织开展我院青年调查工作,摸清团员青年的成长需求、工作压力、职业倦怠等普遍关心问题的实际状况。

3.广泛开展学习型团组织建设。积极动员团员青年充分利用我院已有学习载体,加强对改革精神、政策法规的学习,开阔工作思路,拓展眼界视野,增长知识才干。组建“青年读书会”,每月向青年推荐1本经典图书,通过沙龙、研讨、征文、自学、观影等形式,加强学习效果。举办“好书报告会”,在团员青年中开展好书荐读活动,并通过微博、微信、青年网络社区等新媒体平台,互相推荐好书,交流读书心得体会。举办“青年讲坛”,定期邀请各界优秀青年代表与我院青年交流座谈。

二、加强团组织自身建设,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

4.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坚持以党建带团建,积极争取党组织在组织、队伍和资源等方面的带动和支持。结合团组织服务对象和服务内容的不断拓展,积极筹建医院青年工作部,进一步丰富青年工作内涵和成效。按照团章等有关规定,完成团支部换届改选工作。举办超龄团员退团仪式,邀请院领导与青年代表座谈。

5.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关于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推动团干部队伍改进作风、提高素质,树立良好形象。加大团干部培训交流力度,举办团干部专题培训班,邀请领导、专家为青年讲党课。为团干部提供多方面的学习机会,提升能力水平。不定期组织团干部沙龙,搭建团干部相互学习、沟通交流的平台,帮助团干部提高凝聚青年、服务青年、推动工作的能力。

6.扩大团组织工作覆盖面。结合我院青年工作实际,加强住院医师、青年护士等青年自组织建设,引导青年自组织自主发展、自行运作和自我治理,扩大团组织工作覆盖面,提升凝聚力和影响力。推进区域化团建,牵头组建朝阳区“团建联合体”,探索条块结合的行业区域团建创新。

7.建立团建工作新媒体平台。加强共青团工作信息化建设,建好“青年园地”官方网站、微博、团干部微信群等新媒体平台,加快信息传播速度,畅通青年沟通交流渠道。加强信息报送工作,积极在上级团组织网站发布工作信息。

三、服务中心大局,拓展工作领域,增强团的工作的凝聚力和感召力

8.深入推进医务志愿服务和医务社会工作。进一步整合志愿服务资源,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工作的制度规范体系、管理服务模式、工作运行机制。结合医院中心工作和科室特点优势,组织开展健康教育、义诊咨询、关爱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开展医务社工试点,探索建立我院医务社会工作模式。

9.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按照上级有关要求,积极申报创建国家级青年文明号。开展院级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为上级青年文明号创建储备优秀集体。

10.提升青年能力,打造青年文化。围绕医院和党建工作中心大局,充分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结合院庆等重大活动,积极开展各类活动,提升青年医务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开展文化大讨论,积极培育先进、健康的青年文化。动员青年积极参与对口支援等工作,推进民族团结教育。

11.增进青年沟通交流。开展卫生计生青年走进中日医院活动,扩大医院青年工作影响力,促进卫生计生青年分享交流。组织团员青年积极参加单身青年交友联谊、“根在基层”实践活动、春秋游、文化体育等活动,积极为团员青年搭建健康身心、拓展视野、展示自我、沟通交流的平台。

12.做好推优学优工作。承办一期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与院士面对面”活动,组织优秀青年与院士进行面对面访谈,聆听学术见解、人生感悟,引导青年干部成长成才。开展我院首届“辛育龄青年奖”评选活动,力求打造成为我院青年表彰活动品牌。开展团内“两优一红”评选活动,推出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和红旗团支部典型。积极申报中央国家机关“最具活力团支部奖”。对典型人物和集体加强宣传力度,推动开展“向传统学、向先进学、向身边学”活动,营造团员青年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中日友好医院 © 版权所有

特别声明:本站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