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重大专项>创先争优

中日友好医院基层党支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经验介绍

发布来源:党办
发布时间:2012-06-29
字体:【

医务处门诊办党支部:做实为民服务方便群众就医

门诊是患者来医院就诊感受的第一站。党支部经过多次专题讨论后一致认为,要将创先争优活动落到实处,就必须以“服务”为核心,提高患者满意度。

一是角色互换,现场体验。党支部开展“当回患者”活动,党员真实体验门诊整个就医流程,切身体会到患者困难。在此基础上,党支部理清思路,提出优化服务建议,向患者公开做出承诺:平均每月开展一次健康课堂,为患者及家属讲解疾病防治及养生知识,宣传我院医疗特色;每季度征求临床科室主任、临床专家意见,更好地为临床一线服务,做好门诊服务工作;党员提前10分钟到岗,做好准备工作,保证早8点准时开诊。

二是改善空间,优化流程。新挂号大厅、新门诊治疗中心、新改建门诊采血室、西药房新增窗口及用药咨询室等先后投入使用,就医空间条件大大改善。党员为输液患者提供低血糖免费食品,细心地为输液患者准备被单避免着凉,使患者有了新环境舒适与软性服务贴心的双重感受。

四是延长时间,方便就医。我院从2004年起开设365天无假日门诊,去年又开设真正意义上的夜门诊与夜检查,所有门诊科室全部开放,检查治疗项目同时开放,副主任医师以上出诊专家占60%,患者就医体验等同日间。此外还鼓励科室增设下午特色专病门诊、引导患者下午就诊、开设特色专病门诊110个,有效利用医疗资源,改善就诊秩序。

五是强化内涵,提高服务质量。医院颁布新规定,要求普通号不得随意停诊限号,专家因故不能出诊应提前3个工作日办理手续并安排替诊等。实施电话、网络、诊间、出院复诊等预约诊疗,开放100%号源,可预约期限不低于3个月,取消点名挂号,实现分时段就诊,出院患者、产科、口腔科复诊预约率100%。

六是延伸服务,回报患者。积极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录像并制作视频节目在网站登载;全年举办讲座30次,听课人数2800余人。与多家社区服务中心合作开展预约双向转诊,引导群众改变就医理念。定期组织义诊活动,党员带头为患者奉献爱心。

基建处党支部:保障工程安全质量进度

近两年来为改善患者就医环境,医院加快了新建和改造工程的速度,85项工程中有69项直接与服务患者相关。新增和改造医疗用房面积,改善了患者就诊条件,加强了对危急重症患者的救治能力。

2011年,北京市规划委员会详规处党支部与我院基建处党支部共同开展“关注民生共建和谐”联合主题党日活动。通过此次活动,规委审批工作时限为由正常的60个工作日缩短至不到20天,就将我院总体规划上报到市政府审批,通过帮助我院解决实际困难而间接为百姓办实事。

在公开承诺活动中,党支部承诺“七个一”:多论证一次功能需求,多研讨一次施工方案,多进行一次沟通协调,多去看一次施工现场,多检查一次施工安全,多关注一些细微环节,多听取一次反馈意见。结合承诺,在手术楼工程倒计时45天、净化工程36台空调吊装之际,党支部召开了以“发挥党员带头作用,确保工程质量进度”为主题的手术楼工程各方联合党日活动,党团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团员冒着暴雨连续奋战72小时,确保手术楼工程如期竣工。党支部还联合中元国际工程公司医疗设计院党总支开展了加强合作共建优质工程党日活动,还开展了新手术楼工程回访主题党日活动。成立基建青年之家,开展争创优质工程大讨论活动。两年来共慰问工程施工人员20余次。

呼吸内科党支部:党员带头优质护理

党支部把优质护理和创先争优相结合,坚持“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党员护士工作期间佩戴党徽,在优质护理工作中起模范带头作用,包括提前10分钟到岗;带头实施基础护理工作;加强党员培训并定期考核;党员率先开展出院患者电话回访等。党员护士积极参与科室工作,并各司其职,如护士长韩春燕负责全科护理管理,关维维负责了解护士思想动态,于杰负责反馈护理问题,李艳负责开展宣教等。党支部还定期召开护士党员大会,讨论工作中遇到的护理问题,了解护士思想状态,制定相关工作制度,推行具体举措。

创先争优在优质护理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一是得到了患者、家属的认可和好评,住院患者满意度达到98%,出院患者电话调查满意度达93%。二是提高了护士的服务意识,护士的责任心和主动性显著增强。三是提高了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提高了医疗护理质量,促进了学科的发展。四是减轻了家属负担,降低了陪护率,病房环境、秩序明显改善。五是构建和谐科室,建立了温馨的科室文化。2011年,呼吸内科病房被评为国家卫生计生委优质护理示范工程先进病房。

外科党总支:强化四种意识创先争优

创先争优中,外科系统各党支部着力强化四种意识。一是强化为民服务意识。如建立科室网站,搭建医患沟通的平台;制作入院指导、出院指南、健康教育手册;党员专家放弃节假日休息来院进行查房,保障安全,让病人放心;设立患者留言本,了解病人感受,完善服务。二是提高党员自律表率意识。党员护士在优质护理服务中发挥表率,做到关心病人到位、了解病情到位、护理措施到位、基础护理到位、沟通指导到位。党员带头参加对口支援,利用过硬的专业技术服务基层。党员在日常医疗工作中努力钻研,引进国际先进的手术技术服务患者。三是增强支部的团队堡垒意识。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如外科党总支组织党员前往顺义区北务镇开展大型义诊咨询活动,受到当地农民朋友的热烈欢迎。北务镇政府在活动之后特意来我院送来“党群连心,悬壶济世”的锦旗表示感谢。四是强化支部的监督管理意识。支部书记作为科室核心小组的主要成员,参与科室管理,发挥监督保障作用。召开联合支部会,搭建临床支部与行政后勤支部间沟通的平台,解决科室实际困难。

中西医结合肿瘤内科党支部:投身医改构建和谐

党支部将创先争优活动与“三好一满意”活动紧密结合,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带动下,科室2011年被评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

一是加强医患沟通,创新患者健康宣教形式,创建“乳腺癌患者粉红丝带俱乐部”。俱乐部面向乳腺癌患者,主张身心兼顾、治疗与预防并重,以专题讲座、专家答疑、医患互动等形式,与患者进行近距离的沟通。目前已举办8期活动,每次300余人参加。今年新年前夕还举办了医患抗癌联谊会,给患者送去严寒冬日里的关心和温暖。

二是加强科普教育,开展义诊咨询,走进社区。2011年,在全国各地举办“防癌、治癌”科普讲座26次;举办和参与义诊12次;发表科普文章8篇,为普及肿瘤防治知识做出了贡献。

三是实践医改精神,援建基层医院。自2009年起,支部和党员陆续在山西省、河北省、浙江省、陕西省等地基层地区开展“中医肿瘤专科建设”项目,包括学术宣讲,协作共建,推广中医肿瘤的实用技术;定期指导,形成系统的诊疗方案;进修学习,掌握全面的中医肿瘤诊疗技术和科室管理知识;开展科研协作、学术交流等帮助原有基础肿瘤科室成长为优势科室。2年来,共支援5家县医院成立肿瘤科,与20家县医院组建了技术协作联盟,举办了2次培训班。推出适宜农村肿瘤专科的特色技术。我院是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课题组长单位,将以此项目为契机,以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为平台,成立“农村中西医结合肿瘤专科技术培训基地”,更好地造福基层百姓。

中日友好医院 © 版权所有

特别声明:本站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