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重大专项>创先争优

内分泌科党支部认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发布来源:内分泌科党支部
发布时间:2012-07-11
字体:【

内分泌科党支部:创新健康宣教促进科室发展

内分泌科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内分泌科党支部是国家卫生计生委直属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目前,内分泌党支部共有党员17名,其中医生10名,护士7名,有入党积极分子4人,近3年共发展及接受转入组织关系党员7人。

创先争优活动中,党支部提出“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的口号。首席专家李光伟教授、内分泌科邢小燕副主任、赵芳护士长均为支部骨干成员,在支部及科室医、教、研各方面工作中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科室主任杨文英教授作为党外人士,积极支持支部的党建工作。在院党委的直接领导下,在党总支的支持指导下,党支部坚持实行目标管理,结合医院中心工作,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支部特色活动,有力地促进了科室建设,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支部成员在科室临床工作、科研、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申请、护理教育基地等方面均有突出贡献,并进行了一系列社会公益活动,包括糖尿病教育主题实践活动、糖尿病义诊、糖尿病注射日活动、设立糖人健康网络等,这些活动虽然占用了党员同志的许多业余时间,但大家都毫无怨言、乐于奉献。

支部致力于思想教育工作。因为医疗工作繁忙,为了及时讨论学习领会院党委最新精神,党员均利用中午休息时间集中学习,开展组织生活,并在实践中贯彻落实。支部在深入学习调研的基础上,针对医患沟通存在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积极探索医患沟通技巧,努力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

支部活动的最大特色为坚持每年开展系列党日活动,并在形式上不断创新。支部每年根据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和工作重心,结合我专业世界性或全国性活动的号召,结合患者实际情况确定活动宗旨。为了不影响工作,支部的活动都是在清晨7点到8点之间或下班后举行,每一次党委或总支领导都参加活动并点评。随着系列党日的逐年举办,支部成员积累了组织较大型、多种形式患者活动的经验,每年参与的患者人数也由100人左右增加到了今年的300余人。2008年举办糖尿病患者义诊及患者运动会,讲解糖尿病患者的注意事项。2009年举办与患者的联谊活动。2010年配合国家卫生计生委发起的蓝光行动,举办糖尿病患者联谊会及糖尿病大型义诊与宣传教育大课堂活动。2011年度开展“我的抗糖历程”大型患者演讲比赛,通过一年的筹备、征稿、初步海选稿件到最后定稿,共筛选出6位患者参加演讲比赛,糖人健康网作为国内优秀的糖尿病专业网站,全程录制了这一活动,并随后发起了全国性的糖尿病患者抗糖征文活动。与此同时,支部配合世界糖尿病日举办“糖尿病注射日”、“糖尿病健康大课堂”等一系列活动。通过与患者的联谊互动,加强了患者对医护人员的信任感、亲切感。在实践活动中,真正做到寓教于乐,向患者时刻提示糖尿病并发症带来的危害,告知如何更好地与医务人员配合进行自我管理,让患者把书本上的知识请下来,拿回去,真正地消化吸收。看到患者的张张笑脸、对每次活动的赞许和依依不舍的脚步,每位党员都把“以人为本”和“救死扶伤”的理念深深地印在了心里。系列党日活动创新了党员经常性教育载体,增强了基层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糖尿病患者教育是内分泌科的重要工作。自2008年以来,支部坚持举行糖尿病患者教育大课堂,在每月的第三或第四个周末成功举办。内分泌科作为我院模式化病房的试点病房,以提供“患者满意、社会满意、政府满意、护士满意”的优质护理服务、推动糖尿病患者新型的教育方式为目标,坚持“以病人为中心”,贴近患者、贴近临床、贴近社会,创建了具有专科特色的药品识别画册、爱心寄语墙、患者作息时间表等。通过推动糖尿病患者新型的教育方式,建立了新型的主动合作、共同参与的医-护-患三者之间的合作伙伴关系,提高了患者对护士的满意度,增加了护士的责任感和主动学习的热情,提高了护士工作积极性。

2011年是忙碌的一年,也是硕果累累的一年。在支部创先争优活动的推动下,科室取得了良好的业绩,发展前景让大家充满了干劲和希望。党支部先后获医院和国家卫生计生委直属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支部书记赵芳同志获得医院优秀党务工作者,党员卜石同志获得优秀党员称号。党员李光伟教授开展的大庆随访研究结果发表在Lanset杂志后,今年又锦上添花,获中华医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2011年发表3篇SCI文章,2篇文章已被美国糖尿病年会(ADA)选为大会发言。无论他工作多么忙碌,每次支部活动都按时参加,体现了一名老党员的良好党性,为支部每个成员作出了榜样。刘霞同志在日常工作中坚持每日7点到岗,多年如一日,体现了只有小事情,没有小人物。内分泌科的每一名党员都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着不平凡的业绩,时刻体现着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义诊、支边、门诊排班、节假日值班、临床护理,在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处处都有党员的身影,时刻佩带党徽,接受群众监督。每一名党员都积极投身到医疗工作中,为党建及科室建设出谋划策,工作热情耐心,尽职尽责,受到患者好评,收到了多面锦旗及表扬信。

优秀的支部立足于优秀的科室,内分泌代谢病中心杨文英主任对支部工作的支持使得支部茁壮成长。分管院领导和党办的同志多次参加支部活动,是对支部工作的肯定与鼓励。支部党员将继续坚持政治、业务学习及专业知识培训,不断充实业务知识,把党建工作融入到医护管理中,融入到临床工作中,树立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理念,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提高自我约束力,争取为医院和科室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内分泌科党支部)

中日友好医院 © 版权所有

特别声明:本站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