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重大专项>我和我的冬奥

燃烧的片片雪花,助力冬奥冬残奥会

发布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11
字体:【

时光匆匆,转眼间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已圆满结束。非常荣幸作为“奥运双城”国家体育场开幕式和闭幕式的医疗保障人员。在这里收获了让人铭记一生的经历,能够参与冬奥与冬残奥的工作,目睹祖国的强大,任务光荣、责任重大。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每个不同时期,一张张通行证,见证了我们走过的每个阶段,都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让我们化作朵朵冬日里燃烧的“雪花”,点亮自己,温暖他人,凝聚起拥抱世界的力量。


运筹帷幄,未雨绸缪——筹备期
从接到成为冬奥和冬残奥会志愿者的那刻起,我们便积极进行冬奥组委和医院安排的医疗保障服务相关理论和操作技术学习与培训,通过半年的学习与培训增强了每个人大型赛事的医疗服务技术和急救应急能力,并提高了自身的历史使命感和高度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感,要以实际行动完成冬季奥冬残奥的艰巨而光荣的医疗保障工作。在进入国家体育场后,我们全面开始参与开闭幕式的医疗保障工作,为布置各医疗站配置医疗设备仪器、整理设置不同类别药品、清点申领各类医疗耗材,为让信息快速高效传达,安装了电子病历信息系统上报病例,使用无线对讲等方式,各种筹备工作在大家的通力合作下,齐心协力共同落实了每项细节,为后续医疗保障工作做了充分准备。
打磨细节,精益求精——演练、运行期
演练和运行期是段漫长的一段时期,旨在为最后仪式日顺利完成做好一切的铺垫和筹备。许多令人感动的瞬间仍历历在目,我们所处的医疗站为媒体医疗站,属于闭环内区域,我们作为闭环外人员进入需要穿戴齐全二级防护设备,每次任务结束,消杀脱防护服后,按要求我们需将医疗垃圾送至指定地点进行统一处理。脱下防护服我们着单衣要回到距离较远的医疗站,而医疗垃圾处置室距离休息室反方向更远的地方,黄可医生常常让我们先行回到休息室,他独自承担运送医疗垃圾的工作,身着薄衣穿梭在室外寒冷的冬日里,每每回到休息室总是被冻得直打寒战,默默付出着,温暖着我们,用自己的实力行动诠释了奉献精神。
我们所在的媒体医疗站负责的区域广,涉及不同楼层点位,经过前期多次的现场勘察,发现多处人员就诊动线、闭环内人员转运等问题,在医疗小组成员的不断整理、探讨和相关反馈沟通下逐一解决。其中,就闭环内医疗垃圾转运处置的问题上,站长杨冬医生及时与相关领域和部门协作,对流程进行系统梳理,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避免了相关的安全隐患。杨东霞护士和我负责站内消毒隔离、设备维护、物资管理和耗材请领等日常工作,在进站前认真准备好相应所需的防护用物,进站工作后按照奥组委防疫要求每次严格做好站内消杀,任务结束后维护仪器、详细清点消耗品并请领相关耗材,这些工作虽然琐碎,但每个环节都至关重要。
每一次演练,我们厚重的防护服、手套和面屏都让医疗保障工作增加了难度。进站后我们始终处于备战状态,随时为前来就诊的媒体工作人员服务,他们有应因设备仪器划伤的、因天气寒冷双手冻疮的、因意外跌倒受伤的等等,我们为来站就诊的每位人员竭尽所能提供医疗救治,并依据患者的疾病严重程度安排转诊。





恪尽职守,全力以赴——仪式期
在冬奥冬会和残奥会开幕式、闭幕式的四次正式仪式日,我怀揣着初心、信念和坚守,时刻准备着尽自己所能,用专业素养及热情服务执行此日的重要任务。犹记得在冬奥会的开幕式当日我们迎来了重大挑战,医疗官告知我们所负责的区域有一阳性人员待接诊,经前期培训和演练,在接收到指令后我们迅速做出反应,及时前往该患者所处位置,将其带至隔离室,予以后续处理,通过医疗指挥官的调度和卫健委医疗指挥部的指令顺利将其转运至指定地点,整个就诊转运的过程严谨而迅速。另一位在冬奥会开幕式接诊的,影响深刻的是位外籍媒体人,在仪式结束后的场馆外路边不慎摔伤右腿及擦伤面部,我们及时携带轮椅及急救箱前往伤者所在地,快速完成现场评估和初诊,准确判断伤情并及时处置后,在团队成员的协助配合下,将患者推回医疗站妥善完成后续诊疗工作。仪式日我们医疗站的医疗保障工作在小组成员的分工合作、配合默契下圆满完成。

这是段刻骨铭心、弥足珍贵的医疗保障经历,非常感恩、感谢冬奥组委、医院和共同并肩作战的队友们。在冬奥冬残奥志愿服务中,愿做朵朵燃烧的雪花,温暖着冬日,散发着微光,汇聚成璀璨星河。我们承担着自己的使命和责任,有条不紊且恪尽职守的践行着,最终让医疗保障工作得以完美收官。冬奥冬残奥的医疗保障工作虽已结束,但就此埋在心中的火种不会熄灭,激情不会消融,带着这份永不放弃的坚毅,坚持不懈的信念,我们一起携手“医”心向未来……








中日友好医院 © 版权所有

特别声明:本站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