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重大专项>我和我的冬奥

我和我的冬奥

发布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11
字体:【

华章有序,潜龙于渊——大国精神,君子以自强不息

114年前,1908年,天津南开中学的学生在观看第四届奥运会的幻灯片前挂出标语问道:“中国,什么时候能够派运动员去参加奥运会?我们的运动员什么时候能够得到一块奥运金牌?我们的国家什么时候能够举办奥运会?”

1896年,第一届奥运会在希腊召开,《字林西报》刊文称清廷为东方Sickman,《时务报》将其翻译成中文“夫中国,东方一病人也,其麻木不仁久矣”。“东亚病夫”的说法深深冲击了国人的自尊,彼时遥远的欧洲,强健的运动员在奥运赛场挥洒汗水,如此鲜明的对比,让当时中国的有志之士对参加奥运产生的强烈的愿望。

1931年,国民政府成立6人带表团,刘长春作为其中唯一的运动员,中国首次闯入奥运的舞台。因舟车劳顿和准备不足,未能进入决赛,但历史铭记了这一瞬,刘长春是带着全国人民不甘落后、不甘屈辱的决心,迈出了一个民族正式走进奥运赛场的第一步,传达了一个国家追赶世界的坚定信念和顽强意志。1984年第二十三届夏季奥运会上,中国射击选手许海峰拿下了中国奥运史上的第一块金牌,是中国在奥运史上的突破。

2008年8月8日,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隆重开幕。

为了回答“奥运三问”中国用了一个世纪的时间,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在今日的华章之前,以世纪为轴,撰写自强不息的序章,龙于潜渊蓄力,一飞腾跃九霄。

山河无恙,国富兵强——大国力量,这盛世如您所愿

奥运的举办,是国家形象输出,也是软实力彰显。08年的奥运,无疑也是无与伦比的空前盛况,但那时我们迫切的想让世界知道今日的中国,我们喊出的口号是“给中国一个机会,还世界一个奇迹”,我们讲上下五千年古老、传统的文明传承,我们精心打磨精益求精,迫不及待和尽可能的展示。4分钟的活字印刷术表演,抽调官兵战士举着重达18公斤的道具,每人平均2秒钟做一个动作,变化超过120次,每次动作误差不能超过2厘米。无数人在祖国利益大于一切面前,用绝对的服从和决心,做到了极致,实现了奇迹,向世界展示了中国。

而14年的后的今天,我们更想向世界讲述,我们如何展示国与国、人与人的关系,文明的重点在于一起向未来和更团结,我们的角度是全球的、人类的,是我们大家的。在标准和极致之外,更多是从容不迫的文化自信和打破常规的创新。整个开幕式都没有过去只是依靠人力的配合去达到视觉交互的目的,而是大量使用了AI实时特效进行视觉交互,用巨大的地屏3DAT技术,实现了0延时的场景渲染,以科技的力量支撑开幕式的从容。24个特有的节气,印证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内蕴,解释中国人独有的浪漫主义。历史第一次取消压轴的点燃圣火环节,用各个国家名字组成的冰雪,围绕一缕“微火”。我们不再是急于向世界证明什么,而是要向世界传递中国的品牌文化和创意美学。

14年的变化,国人看到了,全世界也看到了。山河无恙,国富兵强,国泰民安,文化自信,飞机再也不需要飞两遍,十里长街早已是十里繁荣,这盛世如您所愿!也如为新中国成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的先辈英魂所愿!仅以这盛世,向您们致敬!

踵事增华,同向未来——大国传承,乘风浪继往开来

从中国寻求一个机会走向世界,到世界期待中国。从“我”到“我们”,是民族文化、科技、经济的巨大变化。奥运的变化犹如国家产业的发展,从数量增长,转为质量增长,从单纯追求代工品质的“中国制造”,转向追求数字化、智能化、品牌化的“中国智造”。中国在崛起,雄狮已苏醒,尽吾辈之力,化风云点滴。

疫情当下,形势严峻,我国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对提振世界发展信心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当五环旗帜飘扬在长城脚下,属于中国、属于奥林匹克的冰雪故事,将在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征程上,写下浓墨重彩的精彩一页。与世界人民一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起面对复杂多变的世界形势,一起应对疫情带来的深刻影响,一起向未来。

此生无悔入华夏,来生愿在种花家。愿有生之年,尽绵薄之力,为这盛世盖踵增华,为民族复兴踔厉奋发,为世界一起向未来而笃行不怠!

中日友好医院 © 版权所有

特别声明:本站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