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重大专项>我和我的冬奥

我与奥运徽章的情缘

发布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11
字体:【

我来自于中日友好医院门诊采血室,此刻,我在欣赏着这些奥运徽章,不禁又让我想起了参加冬奥会的的一幕幕......

故事从2021年5月的一天,发烧39.5℃,就医诊断病毒性感冒,在家虚弱的我接到了刘海燕护士长电话:“小范儿,新冠疫苗三针你接种过吗?具体时间?北京即将举行冬残奥运会,我们医院是奥运会的医疗保障,你代表咱们门诊愿意参加吗?”

“领导,我们需要去几天,去哪里?”我问到。

“目前可能是北京也可能是延庆张家口,时间不确定。具体任务情况需要等待医院通知”

“领导我能带孩子吗?”

“你想什么呢?这个是政治任务。怎么可能带孩子。你家孩子小。家里人可以帮忙带一下吗?……”领导耐心的帮我讲解的本次任务的重要性,帮我解决我的顾虑。

挂断电话我躺了一会,突然惊醒,我刚才都说了什么,我怎能说出带孩子的事情,这么不严肃。迅速回电给领导“领导,我刚才脑子蒙了,烧糊涂了,这次任务我一定不辜负期待,努力学习相关知识,为科室为医院争光!……”

自从这件事发生以后,好几天我都在反思自己,作为一名党员,是因为自己的思想觉悟不够吗?是因为自己烧糊涂了吗?……后来我总结,是因为不敢相信这场举世瞩目的冬奥盛会,何其有幸能够成为志愿者,我会是那名幸运儿,梦境变现实。

接下来就是冬奥之前的培训。

中日友好医院和冬奥组委对我们进行了理论、技术及制度等多方面的培训主要包括国家体育场赛会志愿者场馆线下及线上培训2次,冬奥保障传染病防控能力提升培训1次、ikm培训1次,大型体育赛事应急医学救援培训1次、外科培训6次,BLS+ACLS培训3次,急救技能培训3次,《防疫手册》解读和案例分析培训1次,冬奥场馆无障碍运行与服务保障培训1次。

然而志愿者之路一波三折。

同事们纷纷接到北京冬奥组委发来的录用激活邮件,而我等了很久都没有。询问过后才知道我是备用的志愿者,接到通知的属于已经报备过正式的志愿者。

医院组织的志愿者誓师大会名单没有我,特别失落,我只能不断的自我安慰,即使参加不了我也一样做好本职工作,为前方奋战的同事贡献力量,我们会是他们坚强的后盾。

经过院领导的层层选拔我终于成为一名光荣的北京冬奥会国家体育场医疗保障志愿者。

1月4日正式脱产进驻鸟巢前,一直是兴奋,自豪,失落,困惑,自我安慰并存。

1月4日走进鸟巢,兴奋的我一夜未眠,三位指挥官孟珍、凌兰、李雯给我们介绍环境,分配工作任务……,中日友好医院负责整个鸟巢的医疗保障,开放全部医疗站点,筹备期,运行期(日常排练期、十次联合彩排)、小闭环、赛时保障(五次全要素彩排、两次仪式),转换期。

我的任务是负责医疗物资管理。指挥官带领大家各个医疗站点实际踏勘,一趟下来两个小时多,接下来每天步数两万起步。刚开始的兴奋到忐忑,我意识到了任务的艰巨,光有一腔热情不够,不是简单的护士的职责,不是简单的治病救人,需要各种应变能力、需要与人沟通协调各领域的能力……人嘛,需要共事,共事了才会有交集,交集中沟通磨合相处,我们成为了最亲密的兄弟姐妹--董哲、陈忠岩、王玥琦、申艳玲、刘微、王晶、魏晓梅。董老师他们给了我极大的帮助与鼓励,温暖了我的心田。

1月12日,迎来了24位战友,我们四人一组,我们是VIP外方贵宾医疗站。哇!我的队友太强大了,两位精通英文医术高超的医生黄絮、黄笳,一位精通日文的国际部护士郭瑾,而我,只是一个精通汉语,只能掌握少许英语的队友,那一刻自卑,紧张,焦虑交杂在一起。战友们看出我的小心思,不断安慰鼓励照顾我。复杂的心里刚刚平静,又传来分站的消息,我与黄笳老师单独成立VIP外方大家庭医疗站。面对队友减半,我心里就更加惶恐不安,细心的黄笳老师看出了我的忧虑,对我说:“春梅,放心,有我呢,我可以负责沟通,你来配合我的诊疗工作,我们一起努力,一定会圆满完成任务的”。我听后心里踏实了很多,内心也为黄老师的担当点赞。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冬奥会开、闭幕式值守时,国际奥委会医疗和科学委员会主席RichardBudgett(理查德·巴吉特)先生光临了我们医疗站,了解我们医疗站的工作模式等,黄笳老师带着我给巴吉特先生做了详细的介绍,巴吉特先生表示:“非常感谢中日友好医院所做的一切,很专业,很高效!”并和我们一起合了影。

左一为巴吉特中间为黄笳右一为作者

作为一名志愿者幸运的是,每场重要联排、每场仪式会根据主题发给志愿者徽章,对我们是种纪念。同时,每一个徽章后面都是一次艰巨任务的完成,徽章每增多一枚,我内心的笃定就增加一分。如今看着这满盘的徽章,不禁感叹两个月的时间,我已经由一个初来乍到、内心惴惴不安的小护士成长为一名内心充满自信与笃定的鸟巢医疗保障队的一员!此刻内心无比激动,无比自豪,为我自己,为中日友好医院,为我们国家!!!

中日友好医院 © 版权所有

特别声明:本站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