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重大专项>我和我的冬奥

冬奥有我 医路前行

发布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07
字体:【

2022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作为一名普通的医务工作者,我有幸与祖国一起迎来冬奥会,在平凡的岗位上贡献不平凡的力量!

距离开幕式还有半个月的时候我们医疗队员集结在了鸟巢,大家来自不同的科室,从事着不同的专业,为了完成共同的使命-冬奥会医疗保障任务,来到鸟巢。11个医疗站点迅速形成,分布在鸟巢-国家体育场的各个角落。5层观众站是我们新的“科室”,初次相遇我的“战友”们:心内科专家-董哲、肿瘤科精英-郑家彬、急诊科天使-杜涛。从此后我们四人小组开启了崭新的工作旅程......

心内科专家董哲,作为先期进入鸟巢医疗站的医生,在医疗站的筹备中做了大量的工作。其中医疗废物清运-这项在医院里再简单不过的工作,但是在鸟巢的医疗保障工作里,却是重中之重的环节。在疫情的严峻形势下,鸟巢有闭环内和闭环外的分区,如何把不同区域的医疗垃圾安全转运出去,却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从医疗垃圾包扎封箱再到运输,不能有一丝一毫的疏忽大意,梳理流程、对接人员、联系车辆、再到安全运输......每一个环节他都要亲自确认,确保万无一失。记得刚进驻鸟巢的那段日子,正是北京最冷的时候,一天晚上,他为了等清运车辆,在寒风中站了2个小时,确保闭环内的医疗垃圾安全转运出去了才离开。事后他感慨道:医疗垃圾离开的那一刻,就像是看着我的患者痊愈出院,心里终于踏实了......

鸟巢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完全陌生的大型环形会场,初来乍到的我们经常出现迷路的问题,仔细想想如果我们医务人员都不清楚各种布局、流线,那真正仪式日我们又如何及时救治患者呢?这个时候我们肿瘤科的精英郑佳彬发挥他内科大夫缜密的思维逻辑,一次次实地勘踏路线,做好标记,并亲自用电脑绘制了一幅鸟巢5层布局图,并重点标记出AED位置、医疗站位置、区域编号、闭环区等等....当大家看到打印出来的布局图时,不禁感叹郑大夫的巧夺天工!这小小的一张A4纸,不但使医务人员明晰了路线,也为其他志愿服务者提供了详细的就医指南,从而大大节省了就医的时间,提高了诊疗效率。

还有团队里的小妹妹,发挥着大能量。这就是有着近十年急诊工作经验的护士杜涛,不但临床业务能力过硬,负责起整个鸟巢医疗站的物资保障工作来也是有条不紊。要知道物资保障工作非常繁琐,她事无巨细,亲力亲为,使各个医疗站点从无到有,不断完善,直到每一个独立的站点都具备完整的医疗功能。她还默默无闻的整理出«医疗站工作手册»,内容详尽、全面,是医疗站工作的指引。

当然还有我-有着二十多年骨科工作经验的护士。来到鸟巢,接受冬奥会医疗保障任务,对于我来说是是荣誉,也是挑战。医疗保障任务不同于临床工作,需要团队合作的同时,还需要有更强的责任心。从布置医疗站、梳理工作流程、熟悉岗位职责、配合团队演练…每项工作都要做到心中有数,事无巨细都要清晰明了,这样才能保证工作起来更有的放矢、从容不迫。

这就是我们的小团队,它也是鸟巢众多医疗站的一个缩影。每一个小小的医疗站构成了大大的医疗团队,我们通力协作、团结一致,只为在仪式日上代表中日医院也代表自己上交一份满意的答卷!在执行冬奥会医疗保障任务中,我们每个人践行医者使命,与医院并肩、与冬奥同行!冬奥有我,医路前行!


寒夜里等待清废车辆的董大夫

检查调试仪器设备

郑佳彬大夫绘制的鸟巢5层布局图

齐心协力整理、搬运物资

一次次的演练

工作中的我们

我们加油!

中日友好医院 © 版权所有

特别声明:本站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