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重大专项>我和我的冬奥

愿为这冬日盛会做一朵朵雪花

发布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07
字体:【

2022年2月4日晚,在国家体育场“鸟巢”,璀璨的冰雪五环从晶莹剔透的“冰立方”中缓缓呈现,来自全世界91个国家和地区远动员们依次走过这冰雪五环,拉开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序幕。与此同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2月4日全球新增确诊人数超过300万,奥密克戎变种正以其恐怖的传播力“大杀四方”。

就在这样严峻的疫情期间,在艰难的防疫形势下,我们的冬奥会仍然如期举行。为此,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冬奥组委确立了以闭环管理模式为核心的医疗防疫策略,确保涉奥人员的安全,使运动员们能够顺利完赛,展现他们的风采。作为开幕式的举办场馆,鸟巢将在2月4日接纳近3000名运动员以及随行的教练员、随队官员和其他工作人员,人员来源复杂,防疫压力巨大。我们这些保障鸟巢医疗防疫任务的来自中日友好医院的医护,也同时承担着巨大压力。虽然在开幕前的普通训练与演练中已经多次磨合闭环内人员的医疗防疫任务,但开幕式当天的复杂境况让所有人都不敢掉以轻心。

作为闭环内运动员医疗防疫站医护的一员,我与队长朱前拯大夫、队员王晶、许欣怡护士于16时穿着二级防护进入闭环内,在医疗防疫站和隔离室检查设备运行状态、配制消毒液、进行物表消毒,同时探查附近AED点位和可及性、向附近EVS志愿者报告医务人员点位等。20时开幕式正式开始,20时30分,各国家地区代表团入场。21时9分,站内的手台突然接到呼叫,一名外籍运动员当日新冠病毒核酸初筛呈阳性。接到任务后,朱前拯大夫迅速前往运动员点位,而我则前往隔离室准备接诊。21时11分,运动员顺利到达隔离室,我为患者测量了体温,询问相关症状,并做了详细登记,向医疗官及协调团队报告。隔离室外烟花绽放,欢呼声此起彼伏。隔离室内气氛放松而有序,经耐心沟通解释后,运动员与随行工作人员均表示理解,在聊天中等待后续的安排。之后,经与相关工作人员沟通,该运动员复查核酸,在开幕式结束后经闭环内专用救护车转运至火车站闭环内专用区域,回到驻地继续在隔离设施内生活并监测新冠病毒核酸。

图:我和队员们在鸟巢运动员医疗防疫站内(右一为作者)

按要求,该运动员无法参加次日(2月5日)举行的比赛,但在之后的新冠病毒核酸监测中,运动员2次转阴后,获得了参加2月14日比赛的资格。当天,我在手机上全程观看了这名运动员参与的比赛,看到了她滑向天空的身姿,看到了她向摄影机挥手致意,看到了她洋溢在脸上的微笑,我知道,她的北京之行没有留下遗憾,她的参与为北京冬奥会和她自己的运动生涯都涂上了光亮的颜色。

“简约、安全、精彩”是我们的办冬奥理念,安全意味着运动员、工作人员、志愿者等都要在安全的保驾下完成冬奥任务。闭环管理并不是“一刀切”,而是有温度、有情分的动态管理手段。我们一切的努力,就是希望运动员能够站在赛场上,因为所有人都明白这4年一届的冬奥会对一名运动员的价值和意义。作为服务闭环内运动员的医疗防疫保障志愿者,我想,我们自己的行动也为这届安全的冬奥会贡献了应尽的力量。

我们,就是这冬日盛会的一朵朵美丽的雪花。


中日友好医院 © 版权所有

特别声明:本站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