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重大专项>我和我的冬奥

挑战本身与生命交织,就是美丽色彩

发布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10
字体:【

自鸟巢西望的时候,很难不注意到在不停自转中因反射阳光或自体发光而璀璨夺目的火炬台,而中心的主火炬和不灭的炽焰,则若非凝神定睛甚至屏息静气便无法追随。奥林匹克之亘古神圣,仿佛可以在静立远眺的虔诚中靠近一点。

不断冲击全球的病毒潮汐之下,历尽艰辛触及人类水平之巅的运动员们跨越山海、躲避战乱、克服重重阻碍相聚于这一方竞技场,或许生活颠沛流离、训练朝不保夕、伤病阴云不散,但信念可以召唤不同种族、国家的人们,虽为宇宙中渺小而脆弱的生命,依然相互激励着向极限发起挑战。遥处众人望尘莫及的高度,是对手也是唯一能理解彼此孤独、伤痛和悲喜的伙伴,以命运共同体托起于悲剧和动荡的年代里被复兴的奥林匹克,传递着不屈灵魂的光芒。刷新纪录和获得奖牌之外,也在求索无法被衡量的体育运动之精髓与奥义。苦心人天不负的结局固然荡气回肠,但并非所有的努力都有回报,挑战也正是因这般残酷而纯粹且闪耀。

对生命和健康负有照护责任的医护工作也无时无刻不在迎接挑战。虽然在基础科学的承托、无数前辈的心血灌溉下,医学已经发展出了庞大而精细的知识体系和认识方法,但对结构精密、机制复杂的人体和其中正在以及将要发生的一切依然知之甚少。束手无策的痛苦、辜负的期待与信任总拷问并敦促着对世界的好奇和对生命的敬畏,从山重水复去找寻新的方向、跌撞出向未来延伸的可能。纵使铩羽而归,扬起思考之帆航向未知边界之旅也充满了探索的妙趣。

医学不止于细胞和分子结构搭建的科学,有限的真理追寻之外,还有无限真实的生老病死、悲欢离合在个体与群体之中徐徐展开。走出院旗守护的零层医疗站大门,向右是万众瞩目的仪式舞台、是无数人日以继夜沥尽心血的结晶;向左是演职人员备场的地下通道、冬夜里废寝忘食排练的间隙聊作喘息的避风港,是消防、安保、电力、物业等工作人员日复一日辛勤铸成的坚实后盾。接诊时的只言片语让我们得以窥见他们的辛劳、伤痛和坚强、勇敢。目送演员们从医疗站门前遮蔽光亮的通道走上流光溢彩的舞台,将挥洒过的汗水和泪水凝成独一无二的雪花,何其有幸能作为医疗志愿者之一守护万千生命、温习珍贵的职业荣誉感。希望可以尽己之力陪伴和帮助更多人走过一段现实的寒冬,享受与冰雪和风声的交感,分享同行足迹中的喜怒哀乐,挥洒力与美迸发的惊人生命力。


中日友好医院 © 版权所有

特别声明:本站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