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重大专项>我和我的冬奥

冬奥会开幕式FOP工作日记

发布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07
字体:【

2022年2月4日14:30,举世瞩目的北京冬奥会开幕在即,早八点就已经提前进场的FOP(fieldofplay)医疗志愿者陈德生医生和魏晓梅护士,接到紧急医疗任务:闭环内有一工作人员突发头痛,需要救治。国家体育场医疗经理孟珍迅速联系进入闭环路径。陈德生和魏晓梅立即按照预案穿上防护服和护目镜,从6号电梯上二层,由缓冲区进入闭环内。再下到0层志愿者大厅,找到那位女患者。初步检查后,遵照医疗官凌兰的指示将患者带到二层媒体医疗工作站。魏晓梅给患者进行生命体征的测量和流行病学的筛查,陈德生给患者进行仔细地体格检查和神经系统查体。初步判断患者是一位冬奥村驻地工作人员,近日由于工作劳累导致颈椎病复发,头晕头痛。根据病情,陈大夫给予止疼药物对症处理,患者服药后,很快病情缓解。

这位患者刚刚离开,两位医护人员还没来得及松一口气,又来了一位患者。这是一名大学生志愿者,手背冻伤后又多处擦伤,陈大夫立即给予伤口消毒,魏晓梅给予伤口敷料包扎,并细心地告知患者注意事项。

患者离开后,两位医务人员立即进行信息上报,并对环境进行消毒。这时,媒体医疗站的医护人员也已到位。医疗经理通知陈德生和魏晓梅到缓冲区充分消杀后离开闭环。两位医护人员又立即奔赴下一个工作岗位—开幕式FOP。

FOP是英文“fieldofplay”的缩写,FOP队员是比赛场地内首先接触到受伤运动员的医疗队员。他们第一时间进入场地,判断运动员伤情并及时给予救治。FOP医生陈德生是中日友好医院SICU的医生,同时他还是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成员,多次参加应急救援演练和实战,并参加过多次国家重大活动的医疗保障工作,急救经验丰富。FOP护士魏晓梅,2008年北京奥运会就在国家体育场担任FOP志愿者,这是她第二次作为奥运医疗志愿者担任保障任务。14年的时间,魏晓梅参加了国家紧急救援队、并在香港理工大学获得灾害护理学硕士,个人急救知识和技能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中日友好医院 © 版权所有

特别声明:本站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