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职工之家

喜报!中日医院急诊科护理单元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手术麻醉科主任赵晶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

发布来源:工会、宣传处
发布时间:2021-03-25
字体:【

近日,全国妇联发布《关于表彰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先进集体的决定》,授予1985个单位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授予993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授予499个单位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中日医院急诊科护理单元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手术麻醉科主任赵晶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

全国巾帼文明岗

中日医院急诊科护理单元

与死神战斗、与疾病抗争的铿锵玫瑰

急诊科护理单元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

急诊科护理团队是一支充满活力,开拓进取的年轻队伍,共92名护士,其中82名女性,平均年龄33岁,这支队伍具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和精湛的实践技能,是与死神战斗的先锋队,是与疾病抗争的急行军。

以患者为中心,持续全面提升急危重症护理水平

在卫建委及医院的领导下,急诊护理团队不怕辛苦、不怕流汗、全年无休、坚守岗位,全面为患者提供优质护理服务,努力践行白衣天使的职责和使命,抢救急危重症患者近2万人次/年,全程陪同急诊患者的住院转运交接工作近1万人次/年,承担门急诊“院内SOS”的紧急救助工作100人次/年;大力发展专科特色,持续开展ECMO、CRRT、PICC等先进技术,用心、用专业服务患者;通过科学规范管理,重细节、抓流程、强队伍、实施高水准急诊抢救,让生命绿色通道畅通无阻。

以专科发展为核心,构建护教研均衡发展的专业学科团队

作为中华护理学会和北京护理学会急诊专科教学基地,急诊每年接收急诊专科学员25-30人,进修护士5-10人,实习学生150-250人,同时承担首医护理高职班急救医学课堂授课。近年来,护理团队以科研为抓手,积极探索创新,发表SCI论文1篇,其他科研论文45篇,获批新型实用专利15项,各类奖项56项;连续九年举办“急诊医护服务意识辩论赛”,连续十三年举办“急救知识进社区活动”。

服从党的领导,听从党的分配,承接并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急诊护理团队责无旁贷,全体护士积极踊跃报名前往抗击疫情第一线,微信群中报名信息此起披伏,最终按医院要求先后派出5名护士。留守医院的护理伙伴们始终坚持在临床一线,无一人退缩。同年,急诊支持北京市朝阳区新冠核酸采集小分队7名护士,从酷暑炎炎到寒冬腊月,身穿白色猴服,手执采样棉签,夏天顶着炙热的阳光,冬天站在寒风刺骨的户外,护士们任劳任怨,信念坚定的抗击疫情;支持外交部专项任务3名护士,她们克服行程紧、任务重、工作强度高等困难,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持续辗转多个疫情严重的国家,高质量圆满完成相关任务。

急诊护士们是善良、勇敢、坚毅、专业的,是无私奉献青春和热血的白衣天使,是在生与希望之路上一路狂奔的战士。

全国巾帼建功标兵

赵晶

攻坚克难,为手术安全保驾护航

赵晶同志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

赵晶,中日医院手术麻醉科主任、手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协和医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

从医25年来,赵晶在岗位上兢兢业业,刻苦钻研,把自己的全部精力和热情投入到了自己所热爱的麻醉事业。两万余例麻醉工作中,无论干保任务,还是常规临床麻醉,她都会秉着一颗赤诚之心认真对待。她以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诊治患者,得到了领导、同志们的赞誉,以及患者的认可。

赵晶组建了国内唯一的围术期过敏原检测团队,为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患者检测麻醉药物过敏原,并协助遴选替代药物。12年来,百名过敏患者无一例出现再过敏,此成果超过了国外同行。国家卫健委医管局还委托她牵头了首个全国围术期过敏反应流行病学调查,改进了我国围术期过敏反应的防治工作。另外,她带领中日手术麻醉科建立肺移植麻醉团队,从无到有,从有到精,为中日医院成为全球八大肺移植中心之一打下保障基础。无论是低龄肺移植患儿,还是严重心肺功能受损且术中大出血的患者,她都勇敢带领团队攻克危机,使生命的希望得以延续。

赵晶始终不忘为女性发声和代言。2019年底,她牵头成立了中国女医师协会麻醉专业委员会,并出任首任主任委员。通过她的号召和感染,众多女麻醉医生共同努力,将进一步推动女性麻醉医师在医疗工作和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2020年,在新冠疫情这一严峻挑战面前,赵晶发挥带头作用,用行动践行使命。她始终坚守一线,带领科室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圆满完成工作任务。努力保障疫情期间防护,严格避免交叉感染,确保了急诊手术和急救的顺利进行以及疫情后手术量的顺利恢复。另外,通过女医师协会平台,她与全国女性同行共同交流疫情防控经验。她总结了新冠患者的麻醉管理经验,并将相关成果发表了SCI论文。通过线上方式,她还将中国经验分享给意大利、菲律宾等国外同行,帮助国外的疫情防治工作。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赵晶是新时代下广大优秀女医生的缩影,工作中她艰苦奋斗、心系患者,技术上她敢为人先、钻研创新,在疫情面前毫不退缩、勇担职责。她始终怀着对党和国家的无限忠诚,对患者的无限热爱,在平凡而又伟大的工作中辛苦耕耘。

2019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大妇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自觉承担起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积极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伟大实践,涌现出一大批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她们志存高远、爱党爱国,立足岗位、争创一流,勇于担当、无私奉献,以实际行动诠释了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四自”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全国妇联号召广大妇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为榜样,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聚焦“十四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供稿:工会、宣传处

中日友好医院 © 版权所有

特别声明:本站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