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党员学习

“读书与实践”征文:学党章党规,做合格党员,做最美医生

发布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20
字体:【

近日,我院在全体党员中开展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这是党中央为深化党内教育作出的又一项重大部署。党组织教导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主动投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努力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呼吸二三部党支部是一个新成立的党支部,每天承担着繁重的医疗及护理工作,尽管如此,支部书记仍然组织全体党员认真重读党章党规,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肃清恶劣影响,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引导党员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作为一名年轻党员,同时也作为一名年轻医生,我深切体会到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必要性,这就是要求我们按照党的制度要求和自身特点,立足于细致、坚持、常态化,增强党员意识,进一步明确做合格党员和优秀医生的标准。自觉尊崇党章党规、敬畏党章党规、遵守党章党规;通过学系列讲话,我深入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发展理念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更好用以指导和推动各项事业发展。

“两学一做”活动把合格党员的标尺立了起来,涌现出大量具有先锋模范作用的医生党员,就拿我所在的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二部来说。从科主任曹彬教授,到每一名住院医师及责任护士,都能够切身为患者着想,尤其是对于危重症或合并众多基础疾病的高龄患者,能够贴心、细心、专心的为患者诊治,很多年轻医生和护士甚至守在病人床旁,盯紧监护仪上跳动的每一次血压或者血氧饱和度,精确的维护着患者每一个脏器功能。天气转暖,进入夏天,本是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减少的季节,但是呼吸二部仍然是一派热火朝天、紧张忙碌的场面。而且危重患者数量和合并症数量远高于呼吸一部及三部,甚至被戏称为“小呼吸监护室”,很多病人都是不远千里,从外地专程过来诊治,为了能够患者省下一点钱,为了能够患者尽早的明确诊断,每一名医生跑遍全院的各个辅助科室,经常可以看到一名医生苦口婆心的在患者床旁拍背,为患者排痰,好不容易咳出一口合格痰标本,立刻亲自送到化验室进行涂片检查,目的就是不耽误患者,查清楚病因。这正体现了作为一名合格党员,就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这就是病人信赖的好医生、好党员的标尺。

中央提出的“四讲四有”要求,即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集中体现了新时期共产党员必须具备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和精神特质。每一名党员,要以此来衡量自己、检视自己,自觉做到“四讲四有”,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合格党员,树立起共产党员的先锋形象。

我们应该清醒的认识,对照优秀的先锋党员,还有很多不足。但是我觉得学习和提升的空间很大。上面提到了科室中从科主任到一线医护工作者,以病患诊治为第一要务,时时刻刻站在患者角度思考问题,尽全力为患者诊治不辞辛苦的事情,这还是起步阶段,还有一些不熟悉或者有待改进的地方。同样作为呼吸中心的组成部分之一,在这个团队中有很多已经很优秀的党员值得我们学习,比如国医大师晁恩祥教授、王辰院士、曹彬教授等。

作为医生,除了专业技术水平外,医德是更加重要的基本素质之一。“四讲”中提到讲道德、有品行,做到品德上合格。就是要把加强道德修养、锤炼道德品质作为人生的必修课,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上述三位专家都达到了为追求理想而不计较个人名利得失、勇于舍弃“小我”成就“大我”的精神境界。晁老支边22年,深入内蒙古最北部的达翰尔族和鄂伦春族的聚居区,走乡串户开诊治疗,降低了该地区克山病的发病率和致残率。是“最美医生”。王院士推陈出新,提出当代医生要有人文精神,要照护患者,“低调做人,高调做事”,时时刻刻要扎根实际,脚踏实地的工作,实现自己的事业理想,甚至是人类健康的理想。曹彬教授“高调的善良”,时时刻刻守在患者床旁,为患者排忧解难,经常被教导的一句话就是“BESIDE一定是大写”,告诫年轻医生一定要“尽一切可能的快”为患者解决问题,早一刻可能都可以为患者解决大问题。年轻医生应当以他们为榜样,努力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以自己的行动影响和感染身边群众,切实做到“大节”不偏离、“小节”不丧失。

“四讲”还提到讲奉献、有作为,做到发挥作用合格。要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为人民服务上,发扬“五加二”“白加黑”精神,主动作为、善于作为、敢于作为,在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当标兵、作示范。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切实把劲鼓起来,把精神振作起来。作为年轻医生,是最有干劲最有朝气的代表,为了理想奋斗是永远追求的目标。

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头之年,要想更好的实现理想,更好的为了中日呼吸中心的发展做贡献,更好的提高自己在医德医风医术上的能力,我应该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的提高自己,向优秀的共产党员,医生党员学习,以他们为榜样,做病人的好医生,不断开创中日呼吸的新局面。


中日友好医院 © 版权所有

特别声明:本站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