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党员学习

“读书与实践”征文:不负青春,无愧时代——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系列论述有感

发布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20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青年发展、高度重视青年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在前不久召开的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青年提出殷切期望,要求广大青年充分展现自己的抱负和激情,胸怀理想、锤炼品格,脚踏实地、艰苦奋斗,不断书写奉献青春的时代篇章。作为一名青年医务工作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对于新形势下进一步强化自身综合素质、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们要胸怀理想信念,甘为医疗事业奉献人生。习总书记强调,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今天,我们年青一代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神圣使命,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将个人的追求融入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实践历程。具体到我们青年医务工作者来讲,就是要以实现人人健康、群众满意的“医疗梦”为己任,在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我们常说,选择了医务工作,就选择了爱和奉献。坚守护理岗位十年来,我和我的同事们早已习惯灾难事故中冲到最前,也早已习惯节假日里值守在医疗一线,每天里我们用朴实的行动践行“救死扶伤”的誓言。我们也渴望不平凡的人生,但我们更深知:把每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

我们要注重锤炼品格,不断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医无德,不堪为医”,作为群众生命健康的守护者,医务工作者的医德至关重要。中国传统医学向来崇尚医德,华佗、李时珍、叶天士、孙思邈等一代又一代的名医大师不仅医术精湛,而且以德修身、以德养性,皆是“大医精诚”的典范。习总书记强调,青年是引风气之先的社会力量。我们要自觉把修身养德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认真查找自身医德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履行希波克拉底誓言,传承南丁格尔精神,努力修塑白衣天使美丽形象。我们要秉承“廉洁从医,一心为民”的精神信念,多设身处地为患者着想,坚持用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为患者治疗,真正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以实际行动促进医德医风建设,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我们要脚踏实地,着力提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习总书记要求广大青年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从我自身来讲,我积极参加医院和科室组织的学习并且参加了在职研究生的学习等,实际上,业务能力就是服务水平的一部分。提到国际医疗部,许多人很自然的会想到高质量的服务水平,而我越来越深刻体会到高质量的服务不是简单的微笑服务,也不是说做到耐心细致就可以了,优质的服务包括很多方面,比如管理是否到位,就医环境是否温馨,服务流程是否合理,候诊和就诊是否方便快捷,医疗技术是否高超等等。作为青年医务工作者,在提高业务能力和注意服务态度的同时,我们还要积极从细微之处去观察去思考,因为我们是临床一线工作者,我们更有机会了解患者真正所需,发现问题真正所在。国际医疗部新开展的孕妇学校就是青年护士赵鸥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策划建立起来的,原来国疗门诊就诊的孕妇都是去大门诊的产科去参加学习,因距离远,有时候信息沟通不畅,导致听课不顺利。国际医疗部孕妇学校成立之后,极大的方便了患者,我们应该在平时的工作中多思多想,从而为患者提供更加满意的服务,从而为医院的发展和科室的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我们要弘扬艰苦奋斗精神,积极进取、争创一流。习总书记指出: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矢志艰苦奋斗是青年成长成才的精神支柱,在物质条件日益改善的今天,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就是要勤俭节约、知难而进、勇于创造新。没有进取精神,创造不出新的成绩,就称不上真正意义上的艰苦奋斗。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医院也面临着各种改革,在最近的绩效改革中,提出护士要成为成本控制的主体,这就要求每一位护士都要有正确的成本概念。成本管理是医院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成本控制及预算控制来体现科室的运营效益,在增加工作绩效的同时,节约运营成本,这对降低医院成本,提高医疗护理质量有很大作用。作为青年护士的我们,要积极进行头脑风暴,探讨科室成本控制的有效方法。因此我们也应该注重总结临床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提炼新成果,真正参与到科室的建设中去,而不是做过客、当看客,更不是消极懈怠混日子。

不失远志,不忘初心,回首来路,我们青年医务工作者始终要牢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入职誓言,昌明进取,正道力行。展望未来,建设“健康中国”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我们要自觉担当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在奋斗中彰显青春的价值,在奉献中释放青春的激情,在新的征程上走在最前列、当好排头兵。


中日友好医院 © 版权所有

特别声明:本站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