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党员学习

“读书与实践”征文:ICU护士——生死线上的天使

发布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20
字体:【

我们口中的ICU其实就是大家常说的重症监护病房,它是对危急重症患者实施集中救治和护理的地方。ICU的特点是24小时无陪护,除了医生诊治,大部分治疗和护理都由护士来完成。所以,护士自然而然的成为了患者身边唯一的依靠。

有这样一组数字不知道您听了之后会想到什么,8公里、2吨半、600次、60分贝,这些数字每天都发生在ICU护士身上。在接近60分贝的环境下工作,每天要行走约8公里的距离,翻动约2吨半重量的患者,叩击600次患者的背部,这是一个ICU护士每天所需承受的工作量。

我在ICU工作已经20多年了,ICU里每天都发生着许多故事,很多细节已不甚清晰,但医患之间的深厚情谊,却令我终身难忘。

在我的记忆中,始终忘不了去年4月份病房里的一个年轻的小伙子,他叫张超,非常阳光,只有23岁,刚刚大学毕业,由于多年的肾病,免疫力低下,他感染了重症肺炎,体质异常的消瘦而且虚弱,透过监控屏幕,他仿佛像逆风里的小草,一双大眼睛充血而无力,然而,每经历一次急救,懂事孝顺的张超,醒来的时候,总是不忘安慰濒临崩溃的妈妈和爸爸,并带着谢意和期待的微笑,看着救治他的医生和护士。得知儿子病情严重、生命垂危,孩子的父亲——个高大魁梧、外表坚强的男人,常常会一个人躲在病房的角落里流泪,此情此景,一直感染和影响着在场的每一个医护人员。大家心里只有一个念头:“一定救他的儿子!”每次查完房,抢救安抚好其他病人,我们都会轮流走到张超的床边,观察他的生命体征,不断的调整用药剂量和输注的速度,还不时紧握他的双手,轻轻抚摸他的额头,把我们的关心和鼓励传递给他。

420日,张超到了弥留之际,作为护士长的我,一直守候在张超的床边,我扶着他的面罩,一遍一遍地对他说:“放松,别紧张,你很坚强,各项指标都在回升。”他相信了,已经没有力气说话的他,为我竖起了大拇指。张超顽强的与病魔抗争着,他的脸色越来越差,血氧饱和度已经下降到60%,我们立即气管插管,应用呼吸机辅助通气。此刻,虽然张超的血氧饱和度已经略有上升,但是他的心率和血压依然在下降,情况十分危急。这时,主任果断的在床旁建立了类似体外循环的人工肺。我们积极配合主任抢救,能用的办法我们千方百计的都用上了……这一夜,在场所有的医护人员争分夺秒、全力以赴,大家没有一个人合眼,也不曾有人离开,因为我们唯一的愿望就是希望他能够活下来。

遗憾的是,尽管我们医护人员全力救治,父母全力呼唤,还是没有留住张超。在场的每一个工作人员无不感到难受和无奈。一直守候在监护室外的张超妈妈拉着我们的手,满含泪水地说:“谢谢你们,你们真的尽力了”。

ICU急救工作中,我们成功救治过的病人有很多。但是类似象张超父母这样, 能够客观对待医疗技术的局限性,面对儿子的死亡,仍然不吝惜自己感激的眼神,却令我们更加感动。至今,那个非常阳光的张超的面容依然停留在我的脑海里,并激励着我和我的同事们,面对每一个不可重复的生命,都要竭尽全力!


中日友好医院 © 版权所有

特别声明:本站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