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党员学习

“读书与实践”征文:党员争献爱心领奏时代的最强音——记中日友好医院营养保健党支部与儿科党支部

发布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20
字体:【

赴“儿童希望之家”爱心实践活动

2016423日上午,中日友好医院营养保健党支部与儿科党支部联合开展“为罹患先天性疾病的孤儿献爱心”的主题实践活动。本次活动在营养保健党支部郭彩虹书记,儿科党支部王云峰书记、吴建英护士长的带领下,19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前往位于朝阳区崔各庄乡何各庄村的“儿童希望之家”看望生活在这里的21名患有先天性疾病的儿童,为小朋友们查体,进行营养状况评估,提供儿童保健知识。大家还给孩子们带去了玩具、图书、文具等用品。

说起我们与“儿童希望之家”的渊源,还要追溯到儿科与营养科“苯丙酮尿症门诊”常年诊治的几名小患儿。苯丙酮尿症是一种常染色体隐性遗传性氨基酸代谢缺陷疾病,治疗主要通过特殊的低苯丙氨酸饮食,如果不经治疗,会出现智力低下、脑电图异常、小脑畸形等精神神经症状,还伴有湿疹、皮肤抓痕征及色素脱失和鼠气味等;如果能得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则上述临床症状可不发生,孩子智力正常,脑电图异常也可逐渐恢复正常。目前列入新生儿足跟血筛查的就是“苯丙酮尿症”和“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 2种疾病早期无明显症状但有实验室阳性指标,能够确诊并且是可以治疗的疾病。“儿童希望之家”的几名小患儿定期到我院的“苯丙酮尿症门诊”进行诊治并得到细致的饮食干预,有的小宝贝因为控制情况良好,已经与新的爸爸妈妈组建了温馨的家庭。

“儿童希望之家”的救助对象是国内福利院依法养育的孤残弃婴,这些接受帮助的孩子来自全国各地的合作单位,均患有不同程度的疾病或残障,多是唇腭裂,足内翻,先天性心脏病,脑积水,脊柱裂等先天性疾病。我们此行的“阿丽娜之家”于200411月成立,20126月入住何各庄村,共寄养过70多位孤儿,其中40多名已被家庭收养,过上了正常的家庭生活。目前这里还生活着21名残障儿童。负责人姚老师热情地接待了我们,为我们详细介绍了“阿丽娜之家”的历史、现状和社会支持情况。“阿丽娜之家”源自一个催人泪下的故事:阿丽娜(Alenah)是一个可爱的中国小女孩,被一对善良的美国夫妇领养,之后这对夫妇又收养了2个其他国家的孩子,幸福的5口之家被1998年的洪水冲散,唯一活下来的是她的“爸爸”Robert Roger。经过很长时间的痛苦与煎熬,他振作起来并做了全职传道人,他决定在离世孩子的祖国建立寄养点,最初募集到的7万美金就是今天“阿丽娜之家”的启动基金。大家看着曾经幸福无比的5口之家的照片,听着阿丽娜一家的故事,悄悄留下了泪水,对这位伟大的“父亲”肃然起敬。

姚老师一一介绍了21名孩子的情况和喜好,孩子们都非常懂事,最渴望的就是来自各方面的关怀和爱心。孩子们起床了,党员同志们开始收拾房间、整理床褥、为孩子们听诊、查体,给保育员讲解孩子营养及日常保健的注意事项。终于可以陪孩子们玩耍了,孩子们主动让我们抱抱,抚摸我们,亲亲我们,看到一张张朴实可爱的小脸蛋,大家欣慰极了。虽然孩子们都还不太会用语言表达,但自然流露出的活泼主动和顽强好学的天性让我们感受到无穷的正能量,使我们的思想得到升华,其实党员同志的爱心行为,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充分体现。

去年2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代表时强调,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要紧密结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营造全社会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要充分发挥榜样的作用,领导干部、公众人物、先进模范都要为全社会做好表率、起好示范作用,引导和推动全体人民树立文明观念、争当文明公民、展示文明形象。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和改进思想道德建设多次作出重要论述、重要指示,强调必须加强全社会的思想道德建设,激发人们形成善良的道德意愿、道德情感,培育正确的道德判断和道德责任,提高道德实践能力尤其是自觉践行能力,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有力的道德支撑。

同时也应看到,相比于常驻儿童希望之家的志愿者们,我们支部党员同志们的爱心之举还远远不够。志愿服务是弘扬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渠道,也是好人践行善行义举的重要载体,已成为好人辈出的大学校。去年2月,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印发《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强调,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对于推动志愿服务持续健康发展、促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对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形成向上向善的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阵阵孩子的欢笑声将我们的思想由理论带回现实。快乐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到了该说再见的时候了,保育员阿姨代表孩子们唱起了“祝福歌”,大家依依不舍地与孩子们挥手道别,年幼的孩子紧紧抓住我们的手或衣领不愿松开,大家互相拥抱亲吻,祝福孩子们永远幸福快乐。

此次“儿童希望之家”献爱心活动让大家深刻感受到“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就会变成美好的人间”。党员同志们要将这份爱与关怀永远传递下去,我们将铭记“儿童希望之家”的宗旨:传递真爱,救助儿童,守护生命,给孩子家、健康和希望!


中日友好医院 © 版权所有

特别声明:本站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