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党员学习

“读书与实践”征文:我身边的医患故事

发布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20
字体:【

一、妙手回春

每天早上7点,按摩科唐主任都会早早来到门诊开始一天的工作,一般这个时候已经有不少病人在外等候,由于按摩科工作的特殊性,全套问诊和治疗所需时间超过半个小时,唐主任全天开诊8小时,只能看1416个病人,但是在门诊高峰时期,每天挂号的病人至少有30多个,有时甚至更多。为了让更多的病人尽早得到治疗,主任尽可能地调整工作流程,增加效率,让不同程度的实习生分担部分问诊、写病历、为病人调制理疗仪器、为病人做前期肌肉的放松等简单工作,而治疗中所有重要的操作,主任都是亲自完成,从不假手其他实习医师,所以整个出诊过程中,他都是全神贯注,常常是一个上午连坐一下的时间都没有,有时甚至顾不上上趟厕所或喝口水。每次到了中午,其他人去吃饭了,诊室外往往还有好几位病人等候,他就继续留守,由实习的学生给主任带一份午餐回来,久而久之,病人们都非常感动,自发的帮主任去食堂买饭。即便如此,主任也未必有时间吃,饭经常是凉了再热。到了下午,情况也差不多,等到主任忙完一天的工作,常常是晚上六、七点钟,不知情的保安常常以为主任是刚刚出完夜门诊。

记得有个病人腰痛连及腿痛,行走困难,走远路需乘轮椅,就诊于北京三家三甲医院做过核磁检查,然后被告知先保守治疗三个月,如无效要手术治疗,病人治疗的几个月期间药没少吃,膏药贴得皮肤过敏,却收效甚微,疼痛依然,活动受限,严重影响工作生活,后来到按摩科接受唐主任的手法治疗,患者仅治疗5次,就抬可以自己行走,疼痛越来越轻。后续坚持了一段时间的治疗,、症状完全消失,恢复了正常的生活,患者称赞:唐主任的手法胜似柳叶刀,却比柳叶刀仁慈千百倍!像这种原本被告知需要手术治疗,经主任悉心调治,最后免除开刀之苦的病人,真是不胜枚举。还有的病人,经过主任的精心治疗,解决了困扰自己多时的问题,做完治疗后交费回来说“唐医生你们的治疗费也太便宜了”,他回答“我们这个就是为人民服务” 。他在给病人治病时总是把握一个宗旨:在有效的情况下,开最便宜的药,做最实用的治疗,让病人在最短的时间康复。用他的话说:医者,要注重医德,只要走上了医生这条路,就要济世救人。主任的这种敬业精神,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与敬佩!

二、神奇的针刀

一位东北来的病人,因为长期头痛,苦不堪言,在多家医院检查,诊断为神经性头痛,各种药物没少吃,但收效甚微,听其他病人说我们医院治疗头痛效果好,找到我们科李石良主任寻求治疗。李主任对病人进行了耐心的问诊和细致的检查,认为病人长期头痛与颈部软组织损伤有直接关系,而这一点正是以往的诊察中被忽略的问题。李石良主任在我国是比较早开始治疗颈源性头痛的专家,积累的丰富的诊治经验和资料,找到了准确的病因,选择小针刀松解术对患者进行了针对性的治疗,病人头痛很快痊愈,他感激地说这么多年从来没有这么轻松过,感谢李主任治好了我的顽疾,小针刀的疗效真是太神奇了,能遇上这么好的医生,真是我们病人的福气啊!在针灸科,像这样慕名前来求诊的病人很多,很多病人痛苦的来,轻松的走,对小针刀疗效赞不绝口。李主任多年致力于针刀的诊疗研究,在针刀的诊疗方法上不断研究探讨,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资料,并获得了良好的疗效和口碑。

这些事情每天就发生在我们身边,因为司空见惯,有时甚至变得像空气一样平常,但是两位主任健康向上、无私大爱、严谨求实的精神其实时时刻刻带动我们全体医生,我们两个科之间营造了良好的医学医疗氛围。中华民族长盛不衰,五千年上下的传统文化传承至今,就是身边永存这些好人,他们有知识,有文化,讲奉献,敢担当,是民族优良传统文化和精神的传承者与发扬者,鼓舞着身边的所有人。仁心妙手谱写人间大爱,爱岗敬业传承民族精神,让我们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让优秀的传统文化飞扬于神州大地,让祖国的天空更加湛蓝,让中华民族雄于世界。


中日友好医院 © 版权所有

特别声明:本站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