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党员学习

[读书与实践征文优秀文章]我们走在大路上——红歌畅想

发布来源:
发布时间:2011-06-21
字体:【

“我们走在大路上,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向前进,向前进,朝着胜利的方向!……我们献身这壮丽的事业,无限幸福无限荣光……”多么振奋人心的歌词,多么雄壮有力的旋律,听到这熟悉而又久违的歌声,不尽唤起了我们对于那个群情振奋、壮志凌云的火红年代的追忆,更激起了我们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和向往。

2009年5月,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十部委发出了《关于广泛开展“爱国歌曲大家唱”群众性歌咏活动的通知》,并推荐了100首红色爱国歌曲。这些红色歌曲绝不是空泛的政治口号,而是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和努力奋斗保卫祖国、建设祖国奋勇前进的生动写照,是先进的思想内容和完美的艺术形式的绝妙结合。她正确反映了时代的主旋律和中国人民的精神风貌,而其本身又起到了宣传党的理论和方针、路线,鼓舞人民、团结人民、教育人民,统一思想,树立理想,积极向上,催人奋进的无以替代的巨大作用。最近医院党委向各支部发放了红歌光盘,使我们能够在庆祝建党九十周年的日子里,再次聆听、重唱这些歌曲,仿佛在轻轻翻阅一页页历史画卷,倾听世纪的诉说,感受时代的步伐。重温我们党九十年不平凡的战斗历程,回顾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党的领导下,艰难跋涉,奋勇前进,一步步走向独立、解放、自由、富强的康庄大道。我们思绪良多,心潮难平。

九十年前的中国正处在风雨如磐,长夜难明的黑暗年代,中国人民外受列强欺压凌辱,内受统治阶级的剥削压迫。军阀混战,政治腐败,民不聊生。劳苦大众“夜半三更盼天明,寒冬腊月盼春风”。“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第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破天荒地在中国建立了共产党。从此,中国革命有了指路的北斗星,党给人民斗争中指方向,征途上把路开,长夜里驱黑暗,寒冬里迎春来。在党的正确领导和毛泽东同志的英明指挥下,“雄伟的井冈山八一军旗红,开天辟地第一回人民有了子弟兵”。创建革命根据地,艰苦卓绝反围剿,铁流滚滚二万五,“三军过后尽开颜”。“红军都是钢铁汉,千锤百炼不怕难,风雨侵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越坚,官兵一致同甘苦,革命理想高于天。”当日本侵略者的铁蹄践踏祖国河山,“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再也忍不住这满腔的怒恨”,“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我们生长在这里,每一寸土的都是我们自己的,无论谁要抢占去,我们就和他拼到底!”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华民族的中流砥柱,建立了抗日统一战线,武装全国民众,在万山丛中,在青纱帐里,在太行山上,在平原的地道里,抗日的军民“端起了土枪洋炮,挥舞着大刀长矛,保卫家乡,保卫黄河,保卫全中国”!“敌人从哪里进攻,我们就要他在哪里灭亡!”中国人民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终于打败了日本侵略者,取得了民族解放的胜利。“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比铁还硬,比钢还强,向着法西斯蒂开火,让一切不民主的制度死亡,向着太阳,向着自由,向着新中国发出万丈光芒!”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推翻国民党的反动统治,驱走黑暗腐朽的旧世界,迎来光明灿烂的新社会。真是“共产党像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哪里有了共产党,哪里人民得解放”。

党带领人民经过二十八年的浴血奋战,终于战胜了内外的敌人,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是历史的见证!从此,“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英雄的人民站起来了,我们团结友爱坚强如钢!……我们战胜了多少苦难,才得到今天的解放。……我们领袖毛泽东,指引着前进的方向。……我们的生活天天向上,我们的前途光芒万丈!”从此,“草原上(乃至整个中国大地上)升起了不落的太阳”——“毛主席啊共产党,抚育我们成长”!从此,中国人民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的建设社会主义。“为了开辟新天地,唤醒了沉睡的高山,让那河流改变了模样”,在祖国“辽阔的土地上,到处都有明媚的风光”;在祖国“古老的土地上,到处都有青春的力量”;在祖国“温暖的土地上,到处都有灿烂的阳光”。看!新中国的少年儿童正在党的阳光雨露的滋润下健康幸福的成长——“我们欢乐的笑脸,比那春天的花朵还要鲜艳,我们清脆的歌声比那百灵鸟还要婉转,谁见了我们都要称赞。……我们胸前的领巾,像那灿烂的朝霞一样耀眼,我们心中的理想,像那星星闪着光焰。……我们学习锻炼,明天肩负起祖国建设的重担,我们时刻准备着去把未来亲手创建”。听!获得新生的翻身农奴正在把歌唱:“驱散乌云见太阳,革命道路多宽广,毛主席呀红太阳,救星就是共产党。”瞧!在社会主义的国度里,工人阶级成了国家的主人,焕发出了无穷的力量和冲天的干劲,不是吗?——“嘿!咱们工人有力量,每天每日工作忙,盖成了高楼大厦,修起了铁路煤矿,改造的世界呀变了样!”中国的“工人阶级硬骨头……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建设的路上决不停留”。英勇的人民解放军忠于人民忠于党,保卫祖国安宁,捍卫世界和平,他们正“手握一杆钢枪,身披万道霞光,我守卫在边防线上,为我们伟大祖国站岗”;“海军战士红心向党,严阵以待紧握钢枪……战舰奔驰劈涛斩浪,英雄水兵威武雄壮”;空军飞行员热爱祖国的蓝天,“白云为我铺大道,东风送我飞向前……春雷为我敲战鼓,红日照我把敌歼”。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更是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社会主义的中国道德风尚树立了一个航标,“学习雷锋好榜样”,他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全心全意为人民的精神教育、鼓舞了几代中国人民。

我们党经历了九十年的奋斗与磨砺,已经成为了成熟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大党,正带领着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满怀信心的走进新时代。“我们唱着东方红当家作主站起来,我们讲着春天的故事改革开放富起来。”“镰刀和斧头闪耀在中国大地上,蓬勃的那个太阳升腾在中国大地上。”“我们走在大路上”——但前进的道路并非一路平坦,前进的航程并非一帆风顺,路上有时充满荆棘,甚至有泥潭沼泽,我们也经历过风浪和挫折。但是我们伟大的党具有百折不挠的毅力和勇往直前的品格!“铁锤锻造了民族的尊严,镰刀收获了复兴的欢乐,久经风雨,几经拼搏,征途上踏平了多少坎坷,一代又一继往开来,中国特色道路越走越宽阔!”亲爱的党啊,“你接过时代的火炬,高高举起,你走过了世纪晨曦,你走过了历史风雨……你无愧于共和国,共和国选择了你,你心系人民,人民爱戴你”。在新时代“你用创新理论把我们心灵武装,你用科学发展引道路更加宽广,你用共同理想绘和谐家园蓝图,你用中国特色写社会主义华章。……我们万众一心,团结奋斗坚强如钢,我们高举旗帜发展进步不可阻挡!我们手挽手,迎风踏浪,我们跟着党奔向前方”——我们正大踏步地走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路上!

中日友好医院 © 版权所有

特别声明:本站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