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党员学习

[读书与实践征文优秀文章]辉煌90年——我们与党同成长

发布来源:
发布时间:2011-06-21
字体:【

对个人而言,90岁是耄耋之年,但对中国共产党而言,90周年仅仅意味着从诞生到成长,从弱不经风到风华正茂。在党的90岁生日之际,回顾我党走过的艰苦历程和取得的丰硕成果,仿佛有一种高亢的声音在呼喊,有一种强大的力量在撼人,有一种呼风唤雨的革命精神和百折不挠的坚定信念在气吞山河。

中国近代史是一部悲壮的、充满磨难和屈辱的历史。神州风采吸引了西方列强贪婪的魔爪,但5000年的文明史却抵挡不住他们的坚船利炮。从此,山河失色,日月失辉,勤劳朴素的中华儿女陷入无尽的水深火热,多少爱国志士的舍生取义也难以冲破这黑夜漫漫。终于,在碧波荡漾的嘉兴南湖,一道光芒刺破黑暗,照亮寰宇——中国共产党成立了!一轮红日在东方冉冉升起,照亮了中国革命的前程,指明了革命前进的方向。

知古鉴今,继往开来

回顾历史,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就是中华民族的复兴史。在90年的发展历程中,共产党虚心学习不断进步,克服了难以想象的重重困难,带领中国人民救国图强,振兴民族。

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性的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通过在农村广泛建立革命根据地,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通过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炮火,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随着天安门城楼上响彻云霄的一声“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代表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诞生了。建国初期,国内经济生产千疮百孔,国民党残余负隅顽抗,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新中国实行政治孤立、经济封锁和军事包围的政策。就在这样的内困外患中,人民民主政权仍在全国范围内开始建立并巩固,新民主主义改革和建设全面铺开,国民经济得到恢复,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初步建立。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在以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领导集体的带领下,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围绕着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进行了全面的政策创新。从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出发,创造性地提出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并构建了全新的政策体系。社会主义在中国显出的蓬勃生机和活力,为全世界所瞩目。

从十三届四中全会到十六大,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在国际国内风云变幻之际,临危受命,不负重托,紧紧依靠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成功的稳住了改革和发展的大局,捍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时,面对经济领域和自然界的接连挑战,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从容应对并化解各种风险和挑战,创建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体制,开创了全面开放新局面。在如何准确把握时代特征和党所处的历史方位的问题前,创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十七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顺应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践中坚定不移地把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回顾中国共产党90年的光辉历程让我感到无比的骄傲与自豪,中医风湿病科党支部成立10周年的发展同样让我对责任和使命有了更深的领悟与思考。

创先争优,以道育人

在党支部书记阎小萍主任的带领下,通过中医为主、中西医结合的方法对风湿类疾病进行诊断、治疗和预防,曾经的中甲东病房成为了突具中医特色,享誉全国的中医风湿病科,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一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风湿病协作组组长单位;北京市特色诊疗中心;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薪火传承“3+3”工程“焦树德名医工作室”。曾经无一名研究生的科室壮大为一支全部由博士、硕士组成的具备较高医疗、教学、科研水平的风湿专科队伍。主持及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十五”、“十一五”科技攻关、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首都医学发展基金、中日友好医院院级等多项重大科研课题工作。科室也由1名党员发展到13名,并连年获得先进党支部的光荣称号。

无私奉献,以仁从医

奉献是什么?奉献是一种执着,是弃小我而顾大我,是平凡敬业,情系患者。在一场别开生面的党支部主题会“假如我是病人……”中,围绕着换位思考和行风建设,大家讨论得热火朝天。党支部要求每个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都能设身处地为病人想一想,把病人的痛苦和困难当成自己的痛苦和困难;把病人的希望和要求当成自己的希望和要求,尽最大努力让病人满意。讨论积极富有成效,让所有参加讨论的医护人员都更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神圣使命和责任。

在会上,党支部书记阎主任从病人作为消费者的角度谈到自己的想法。病人是特殊的消费群体,之所以特殊,是因为他们消费的需求不是商品或娱乐,而是健康。既然是消费者,就会有同样的消费心理:花最少的钱,享受最优质的服务,获得最佳的效果。假如我是病人,我也会这么想。所以病人对我们的医疗质量、服务态度、就医环境等方面就会提出很高要求。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为患者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是我们的责任。来我科就诊的大都是外地患者,他们远道而来,经济拮据,身患顽疾,饱受病痛。尤其是强直性脊柱炎和类风湿关节炎的患者,病程甚至长达几十年。因长期饱受病痛,很可能情绪急躁,甚至会有心理问题,这就需要我们医务人员能够更好地理解和关爱病人。与病人的病痛相比,我们的困难和委屈也就不算什么了。病人选择了我们,就是对我们的信任。当健康和生命受到威胁,当病痛和不幸降临的时候,我们的医务工作者就是病人心中希望的灯塔、生命的守护神。医生的职业之所以是伟大而崇高,不仅仅是因为他们捍卫的是人类最宝贵的健康和生命,更是因为他们具有高尚的情操和无私奉献的精神。

像这样的支部讨论和支部会议,在我们中医风湿病科,是家常便饭。大家经常聚在一起学习交流。刚开始是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到后来,科室所有的医护人员都加入进来。正如支部书记阎主任所说:“对于支部平常组织的学习讨论会,只有经过不断的实践,将党员的先进性和使命感渗入每个人的思想,才能转化为自觉的行动。”

作为中医风湿病科党支部的一分子,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为能投身祖国的医疗卫生事业感到自豪。在心中党旗的照耀下,我无数次重复着医学生誓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当我步入神圣医学学府的时刻,谨庄严宣誓,我志愿献身医学,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恪守医德,尊师守纪,刻苦钻研,孜孜不倦,精益求精,全面发展。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

中日友好医院 © 版权所有

特别声明:本站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