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支部活动

急救知识进校园,守护生命在身边——记中日友好医院急诊科党支部走进北京市陈经纶团结湖分校初中部急救培训

发布来源:急诊科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3-04-17
字体:

急诊科党支部精品主题实践活动——“急救知识进社区”系列活动,2008年开始,至今已经15个年头,15年间我们去过养老院、公交集团、北京化工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北京市第一社会福利院、中国铁道研究院等等,普及急救知识涉及人员近5000人为进一步普及急救安全知识,提升广大师生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最大限度降低校园内因突发事件等带来的伤害,4月11日上午急诊党支部应北京市陈经纶团结湖分校初中部邀请,走进校园和师生们一起开展了急救知识进校园,守护生命在身边急救知识培训活动。

急诊党支部支委杨建萍以及宋肖霞护士长在陈经纶团结湖分校初中部的讲学厅对在校80余名师生分批进行心肺复苏急救培训,现场师生学习热情高涨,互动活跃,反响良好。

杨建萍心肺复苏理论培训

向师生们演示AED功能

本次讲座以图文与现场实操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首先,由杨建萍医生为师生讲述了心肺复苏术(CPR)的重要性以及自动体外除颤仪(AutomatedExternalDefibrillator,AED)的使用,详细介绍了徒手心肺复苏的现场环境评估、急救原则和C-A-B步骤——胸外心脏按压、开放气道、人工呼吸同时图文并茂地阐明了心肺复苏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误区以及判断心脏复苏是否成功的表现。接着,向师生们展示了AED的功能及使用方法——“四步两离开”,通俗易通,操作简便,引起师生们的浓厚兴趣。

现场CPR操作演练

现场CPR操作演练

现场AED操作演练

活动现场杨建萍和宋肖霞还借助人体模型演示了当有人突发意外心脏骤停时,如何在黄金抢救时间运用CPRAED挽救生命,并邀请了部分同学和老师进行了现场操作演练,对师生们的急救手法及注意事项进行了现场指导并对急救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针对性的讲解

海姆立克急救法演练

之后,就师生们关注的气道异物梗阻的紧急情况,讲解并现场演示了海姆立克急救法。从如何识别气道异物堵塞、救治手法等方面系统讲解了海姆立克急救法的使用,并针对不同人群(婴儿、儿童及成人)以及自救等情况分别进行讲解与现场演示。将急救知识化繁为简,让师生们清楚地了解海姆立克急救法。

合影

通俗易懂、生动真实的互动演练及实践操作,让理论知识与技能实操得到结合,有效增强了学校师生的急救意识,进一步提升了校园应对紧急突发状况的能力,为师生安全筑起一道防护屏障,助力全民健康。提高全民急救能力,守护生命健康,我们一直在路上。

急诊党支部供稿

文字杨建萍

摄影杨建萍宋肖霞

2023414

中日友好医院 © 版权所有

特别声明:本站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