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支部活动

我和党代会——教育教学党总支学生党员代表参加第五次党代会有感

发布来源:教育教学党总支、教育处
发布时间:2020-12-16
字体:【

2020年12月11日,中国共产党中日友好医院第五次代表大会在我院讲学厅胜利召开。本次党代会是中日友好医院实现“弯道超车”的新起点。中日医院新一届党委、纪委将以本次党代会为契机,团结带领全院党员干部职工,努力开创党建工作和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为把中日医院建成现代化医院的示范、中西医结合的基地、对外合作的平台而奋斗。值得骄傲的是,这182名党代表里面有教育教学党总支的3位研究生学生党党员代表,他们分别为来自协和/首医研究生党支部的博士生吕晓烁、直博生徐逸天和来自北中医/临研所研究生党支部的硕士生田秋慧。他们不仅直接参与了医院重大事项的决策,充分展现了我院青年党员特别是学生党员的风貌。3名学生党员非常珍惜参加党代会的机会。通过参会学习更加坚定政治信念、清晰认识到青年一代的责任担当,他们用青年特有的视角和文字记录了青年学生党员参加的党代会所感所悟。

协和/首医研究生党支部吕晓烁:

今日中国共产党中日友好医院第五届代表大会于讲学厅隆重举行,非常有幸能作为学生党员代表参会,本次大会受到了国家卫健委领导的殷切关心和重视,委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于学军同志、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建立同志和组织处的领导同志亲临参会。本次大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日友好医院委员会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的建议(2021-2025年)》等重要决定,并选举产生了我院新一届的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本次大会的主题是为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化政治引领、坚持求真务实、凝聚奋进力量,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医院高质量发展,开启现代化医院建设新征程。

正如院党委书记宋树立书记报告中指出,本次党代会是在全党全国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我国进入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健康中国建设进入加速度、我院进入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自2014年第四次党代会以来,我院上下团结一心、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医院党的建设和综合实力达到新高度,各项事业发展跨上了新台阶。而我院下一步的发展定位为现代化医院的示范、中西医结合的平台、对外交流的窗口。我们为医院宏伟蓝图感到骄傲,为未来我院的发展充满无限憧憬和希望!

回想起自己2016年初至中日医院到现在已经4个年头,我见证了中日医院近年来获得的巨大成就,从第一例肺移植手术的开展,到肺动脉内膜剥脱手术、肾移植术、肝移植术等新技术的相继开展及成熟;“复旦排行榜”从全国70余名上升至今年的42名,“医科院排行榜”从64位跃升至36位;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全国之际,我院勇担重责,尽显国家队担当,白衣执甲,逆行而上,累计派出164人援鄂医疗队奔赴武汉重灾区第一线,为打赢抗击疫情防控战做出了突出贡献;前不久,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又落户我院……累累的硕果离不开一代代中日人的心血付出、是全院医护人员上下团结一心谋发展的必然成就。我作为医院高速发展期间的见证者、亲历者和参与者感到无比的自豪和骄傲。36岁的中日医院风华正茂、大有可为,值医院十四五规划来临之际,我们将亲身见证历史,亲手开创未来。身为中日医院的一名共产党员、一位医学博士研究生,我必将秉承“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生誓言,传承“昌明进取,正道力行”的院训精神,奋发向上、不断进取,将个人的发展融入到我院现代化建设中,融入到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中,以实际行动践行青春!

协和/首医研究生党支部徐逸天:

2020年12月11日,中国共产党中日友好医院第五次代表大会在中日友好医院临床医学研究所讲学厅顺利召开。作为仅有的3名学生党员代表之一,也是整个医院最年轻的党员代表,我非常有幸亲自见证并参与了这次重要的会议,对于支部给予我的信任我十分感激的同时亦觉得责任重大。

大会伊始,宋树立书记代表中国共产党中日友好医院第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强化政治引领,凝聚奋进力量,全面实现高质量发展,开启现代化医院建设新征程》的报告,客观回顾了第四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成果,同时也前瞻性地指出了今后的工作任务和重点。作为一名刚进入医院三个月的学生党员,我深深感受到自己俨然已经是医院不可分割的一份子,我既感慨于“十三五”以来医院在党委团结带领全院干部职工抢抓机遇、迎难而开拓进取所建设形成的欣欣向荣的大好局面,也清醒地认识到自己身为医院一份子在“十四五”建设新阶段开启现代化医院建设新征程的未来肩负着重要的责任和担当。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第一个五年。大会听取了宋树立书记宣读的中共中日友好医院委员会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的建议,全院上下备受鼓舞。宋树立书记从提升学科建设、提高医疗服务能力、提升护理服务质量、加强中医药工作、提升教育教学水平、鼓励科技创新、完善人才制度、加强国际交流、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等方面提出了多维度、多层次的建设意见,强调全院必须紧紧围绕卫生健康领域发展目标,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统一要求,高标准制定,高水平落实医院“十四五”规划,形成强大合力,全面实现跨越式发展,推动医院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台阶,为保障人民健康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审议、通过并肯定了上一届党委和纪委的工作报告,同时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中日友好医院第五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这也是本次党代会最重要的议程之一。整个选举过程公平公正,流程严格规范。除了被选举人都是全院各部门最优秀的业务骨干之外,选举人、也就是本届党代会代表的组成不仅覆盖各个支部与部门,同时还充分考虑到性别、民族等因素,以期能够保证先进性的同时充分代表我院最广大的党员群体。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选举产生党员代表,是广大党员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途径和形式。把发扬党内民主与加强党的领导紧密结合起来,这一切,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制度层面的自信,通过这种民主制度的制定和执行,保证了全体党员的诉求得到最大限度的满足,为党的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提供了组织保障,为我党继续领导全国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提供了条件。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作为一名党员,作为培养要求最高的学术型直博生,作为中日友好医院的新成员,我会在今后学习和工作中,定会继续深刻领会、学习本次党代会精神的内涵和实质,继续发扬老一辈中日友好医院人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精神,不断从严要求自己,将党代会精神指导于工作实践,不断总结经验,开拓进取,砥砺前行,不断提高工作技能和服务群众的本领,团结广大团员与群众,做好基层党建工作,任凭风吹雨打,仍然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医院“十四五”规划落实、为健康中国建设、为迎接中日友好医院建院40周年和建党100周年贡献自己的力量。

北中医/临研所研究生党支部田秋慧:

今年是中日友好医院建院36周年,十分幸运得到机会能够,参加中国共产党中日友好医院第五次代表大会。我感慨且自豪于医院在“十三五”期间取得的重大成绩:国家呼吸疾病临床研究中心和国家呼吸医学中心相继落户我院,国家临床重点专科12个增加至17个等等。我憧憬且展望于医院在“十四五”时期实现弯道超车,建设为现代化医院的示范,中西医结合的基地,对外交流的窗口。会议中,宋书记做了《强化政治引领凝聚奋进力量全面实现高质量发展,开启现代化医院建设新征程》、《中共中日友好医院委员会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的建议(2021-2025年)》的报告,通过对报告的研读,让我对医院过去五年的发展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对医院未来五年的发展有了新的认识,这是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报告,同时这也是未来五年指导今后医院全方位建设的一个纲领性文件。报告从学科、教育、医疗、人才、创新等方面入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激励着我们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把人们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牢记初心砥砺前行,推动医院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台阶,为实现全民健康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会议通过《忠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能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草案,在推动医院高质量新台阶发展的同时,也要强化党风廉政教育,推进反腐败斗争,坚持问题为导向,保持先进性和纯净性,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组织民主生活会。同时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飘扬在第一线。

作为一名刚进入医院学习轮转第二年的我来说,虽然没有能亲眼见证医院的阶段性发展,但幸运的是能参与共同建设医院发展的新征程当中。作为一名青年党员,现在正是我努力工作回报医院、回报党和国家的时机。虽然没有其他党代表那么优秀,但是我愿意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对自己的工作生活重新进行审视,找到自身的不足并加以改正,立足工作岗位,寻找差距。在工作中要严格要求自己,积极主动的完成自己的工作。进一步的学习临床专业知识,理论联系实践,努力提高业务技能,向优秀的党员同志、同学、老师们靠齐。以专业的知识,良好的态度,服务患者,要将心比心的将患者的权益放在首位。生活中,要发扬正能量,起到积极向上的作用,以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团结同学,服务同学,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要共同努力实现中日友好医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将发展蓝图实现为施工图,将施工图变为实景图!愿与所有中日人一起,在医院“科技兴院、外向牵动、内生动力”的发展战略指导下,在新一代党委的集体领导下,凝心聚力谋发展,砥砺前行谱新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无愧于时代的新的贡献。

教育教学党总支3位学生党代表合影

供稿人:吕晓烁、徐逸天、田秋慧

审校:丛鲁红李颖王君

中日友好医院 © 版权所有

特别声明:本站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