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重要工作

呦呦鹿鸣,食野之蒿——参观“屠呦呦研究员工作室”

发布来源:教育处
发布时间:2021-10-25
字体:【

“呦呦鹿鸣,食野之蒿。”是她,拥有一颗报国心,带领世界认识一株济世草;是她,传承民族自信,让世界重新认识了中医药;是她和她的团队,在板凳上潜心钻研,挽救了数以千万计的苍生。近日,恰逢《功勋》中屠呦呦单元的播出,支部党员们不仅从影视作品中学习到了屠呦呦同志的先进事迹,也在实地参观重温了她认认真真做科研的精神。

2021年10月21日下午,天高云淡,阳光正暖,在教育教学党总支书记王君同志和北中医/临研所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李慧娟同志牵头组织下,北中医/临研所研究生党支部的20名党员同志来到中国中医科学院,一行人参观了位于中药研究所九层的屠呦呦研究员工作室。

展馆分为“呦呦初鸣、向医而行、矢志寻蒿、中国神药、享誉世界”五大主题,辅以图片、文字、证书、影像等资料,以时间为主线,记录她研究青蒿素的艰辛历程。当看到那一沓沓厚厚的实验记录卡,每一张都记录着她认真踏实的科研精神;《肘后备急方》正是她发现青蒿素的关键所在;《疟疾单秘验方集》等资料记录了屠呦呦团队辛苦钻研的过程,看到屠呦呦同志写的密密麻麻的实验笔记,在一次次实验失败后仍然带领团队积极探索,熬过了无数个不眠之夜,反复验证,寻找最有效的药物和提取方法,终于在1971年10月4日获得了对鼠疟原虫抑制率达100%的青蒿乙醚中性提取物,这是青蒿素发现历史上最为关键的一步。为确保药物的安全性,当时屠呦呦同志和团队的老师以身试药。从解说老师这里我们了解到,屠呦呦同志因为长时间泡在实验室,和乙醚等有害物质长时间接触而患有肝损害。这是甘于奉献、舍己为苍生的伟大情怀!屠呦呦团队继续从青蒿乙醚中性提取物中分离有效单体成分,后来还发现了青蒿素的还原衍生物——双氢青蒿素。青蒿素的发现,标志着人类抗疟历史步入了新纪元。

屠呦呦团队从中医药古典文献中获取灵感,先驱性地发现了青蒿素,开创了疟疾治疗的新方法,当之无愧是国之功勋!她和她的抗疟团队展现了“青蒿素精神”,激励年轻的科研工作者情系苍生,不忘初心,淡泊名利,砥砺前行,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本次活动得到了支部党员们的积极响应,更给支部党员们上了生动的一课,鼓励我们医学生党员踏踏实实做好临床和科研,为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

北中医/临研所研究生党支部

文:马双双/李冬霞

图: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方婧

审核:李慧娟/王君

2021年10月21日

中日友好医院 © 版权所有

特别声明:本站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