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院务公开>媒体报道

“乙类乙管”后首个春节记者探访中日友好医院国家呼吸医学中心

发布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23-01-31
字体:

本文转载自中国青年报

记者/刘昶荣

图片

▲儿科病房的一个患儿顺利出院,值班护士正在嘱咐家长出院后的照护事项。

图片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重症病房里,护士陈文燕正在喂患者喝水。患者旁边的兔子吉祥物是医院安宁疗护小组送来的春节礼物。

图片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重症病房里,一位患者即将去做CT检查,两位医护人员正在做相关准备。这位63岁的患者因感染新冠病毒导致病情危重,当天还在使用体外膜肺氧合(ECMO)。经过医院积极治疗,患者的病情已开始好转,记者拍摄当天,患者意识清醒,可以使用手机。

图片

▲儿科病房,护士吴建英正在护理一个照蓝光的婴儿。吴建英在儿科已经工作了38年,今年即将退休,这是她最后一次在春节假期值班。过去的38年,她几乎每个春节假期都会值2~3天的班。对于众多像吴建英这样的医护人员,春节假期值班是他们工作的常态。

1月25日,春节假期第五天,记者来到中日友好医院采访。作为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在刚刚经历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就诊和救治高峰中,中日友好医院接收了众多危重症患者。几位医护人员向记者表示,和高峰阶段相比,春节假期的工作压力小了很多。

这是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后的首个春节假期。医院里的人并不少。人放假,疾病并不会放假,那些春节前尚未康复的住院患者仍需要医护人员不间断的照护。记者在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重症病房看到,床位基本还是满的。当天值班的医生告诉记者,如果有床位空出来,还是会有病人马上住进。处于昏迷状态的患者身边,监护设备在持续监测着他们的生命体征,病房里医生、护士脚步依旧匆忙,只有看到墙上贴着的喜庆年画,才会想起此时正值春节假期。

对于医护人员来说,春节假期值班是常态,他们对患者认真负责的态度不会因为节假日而有所改变。正是因为他们的坚守,万千家庭才可以放心、踏实过年。

中日友好医院 © 版权所有

特别声明:本站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