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院务公开>媒体报道

中日友好医院专家教您全方位健康管理

发布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26
字体:【

中日友好医院

媒体聚焦


为响应健康中国工作,进一步加强对群众全生命周期全方位健康知识普及指导,切实教育引导群众提高健康意识。2022年8月5日,中日友好医院举办“全周期全人群管理”专题记者会。中日友好医院神经科主任彭丹涛、肾病科副主任卓莉、国际部副主任朱宇清、体检中心主任马骁、产科副主任潘晓玉等相关科室学术带头人和知名专家通过社会主流媒体介绍所在科室学科发展情况,以专业的健康管理知识,指导社会公众全周期全方位健康管理,并回答新华社、光明日报、科技日报、健康报、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等媒体提问。以下为媒体报道情况。




科学体检助力全周期办展人群健康
记者:申少铁


中日友好医院体检中心马骁主任介绍,查体是健康管理的第一步。通过查体可以了解体检人员的生活饮食习惯、家族史等,从而对其整体健康状况进行总体评估,发现未来患某种疾病的风险并进行干预,实现全周期健康管理,“防大病、缓慢病、促健康”是最终要达到的目的。“我们目前主要针对成年人进行查体,根据指南共识和疾病流行病学等特点,每年对体检内容进行调整。”马骁说,通常提倡40岁以上人群就要增加一些慢病体检项目,因为40岁以上人群得慢病、肿瘤等各种疾病的风险有所增加。


原文链接

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1016737?d=1348b8c&channel=weixin





体检发现“结节”了,这是离癌症不远了吗?

记者:车丽


中日友好医院体检中心主任马骁:95%以上的肺结节都是良性结节。肺结节是指在肺实质内而不属于正常肺组织的结节状阴影,直径小于3厘米,在CT扫描中被检测为肺上的“白点”或“阴影”。数据显示,每500个胸部体检的人中就有1个被发现有肺结节,且大多数人没有任何表现。为何现在肺部结节检出率高了?中日友好医院体检中心主任马骁介绍:“我们原先对胸部疾患的检出是用胸片,它一般对1厘米以下的肺部结节和肿瘤很难发现。现在大部分40岁以上的筛查我们都采用了低剂量螺旋CT筛查,它的分辨率更高,比如1厘米以下,即使两三毫米的肺部结节都能够发现,这是目前肺结节诊出率提高的原因之一。”


原文链接:

https://content-static.cctvnews.cctv.com/snow-book/index.html?item_id=16611820495075546716&toc_style_id=feeds_default

专家指出神经科疾病要早诊早治

记者:金振娅


在中日友好医院日前举办的“全周期全人群健康呵护”主题发布会上,该院神经科主任、主任医师彭丹涛教授指出,阿尔茨海默病、脑卒中、帕金森综合征、抑郁焦虑状态等神经科疾病大都关乎老年人群,要做好早诊早治。


彭丹涛援引2021年最新的中国健康老年人标准指出,健康老人即没有大病、小病稳定,血压、心脏、各种脏器、大脑认知都处于一个非常稳定健康的指标状态。神经科包含的老年疾病众多,严重影响老年人健康状态,其中阿尔茨海默病是缓慢进展的认知障碍疾病,由颅内异常蛋白老年斑致病理性脑萎缩,从而出现从轻度记忆丧失发展到后期不认识家人、不能生活自理,甚至出门找不到回家的路等症状,给患者、家人、社会带来巨大的精神负担和经济负担。


原文链接

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b82bd6cdafa0445d8f780c5d99af7e1b

全周期全人群健康呵护

记者:代小佩


原文链接:

https://hys.people-health.cn/act/hta/#/pages/videos/commonVideo/live?id=40175ba48b4246da882176e2cd3e1bc3


医院“国际部”治啥病?

记者:毛园园


中日友好医院副主任朱宇清告诉健康报记者,国际部除了专科、专病门诊之外,也有全科医学科,可以为患者提供综合、全面的治疗和管理。面对不同的人,首先要对他们进行整体评估,除了评估患者的身体状况外,也要关注其心理、精神状态。朱宇清介绍,在全科和专科医生为患者制定个性化治疗、护理方案的基础上,针对病情较为严重、需要长期卧床的患者,国际部治疗大体可以分为治疗期、床上康复期和离床期三个阶段。此外,国际部也提供家庭一生的签约指导。“精准的诊治、全面的管理、温暖的医疗、优质的护理,这是我们的‘拿手好戏’!”


原文链接:

https://m.peopledailyhealth.com/articleDetailShare?articleId=c6612fa305af4165b6578d87cdcead06



生孩子有必要做那么多检查吗?

记者:耿兴敏


医生在接诊中遇到不少人还存在着这样的想法:生孩子有必要做那么多检查吗?事实上,随着国家人口政策的变化,高龄孕产妇增加,目前产科的疾病构成比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其中二胎、三胎的孕妇占比增大,高龄产妇增多,妊娠并发症和合并症较前也增加不少,妊娠高血压、妊娠糖尿病、瘢痕子宫、前置胎盘等情况也较为普遍,这对妇幼保健工作提出了很大挑战。潘晓玉介绍,目前,中日友好医院分娩的产房是待产分娩一体化产房,可以提供家庭陪伴式分娩。为了缓解产妇产痛,医院全天候24小时为产妇提供分娩镇痛服务。另外,根据孕妇的需求,提供产前咨询门诊、高危妊娠门诊和多学科联合门诊。同时,营养门诊、心理门诊也会全程为孕产妇保驾护航。


原文链接:

http://www.cnwomen.com.cn/2022/08/15/99257062.html



警惕“沉默的杀手”

记者:夏瑾


肾脏就像一个天然的“筛子”,会不停地过滤血液,把有用的东西留在血液中,把代谢废物随尿液排出。此外,肾脏还有内分泌的功能,能强健体格,促进红细胞生成,并调控血压,维持机体的水电解质平衡。中日医院肾病科副主任卓莉介绍说。


肾脏病和糖尿病、高血压一样都属于慢性病,而且发病率很高。但是肾脏病早期没有明显症状,一旦出现临床症状,肾功能已经丧失了30%-50%,所以肾脏病是一个“沉默的杀手”。


原文链接:

http://zqb.cyol.com/html/2022-08/16/nw.D110000zgqnb_20220816_2-12.htm



优雅的老去

记者:夏瑾


中日友好医院神经科彭丹涛介绍,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缓慢进展的疾病,是由于大脑出现老年斑而导致的大脑病理性萎缩,目前尚无可以治愈的药物。患者从最初的轻度记忆力丧失发展到晚期不认识家人、失去方向感、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整个病程可长达十余年,会给患者家庭造成极大的精神和经济负担。彭丹涛介绍,目前可以通过PET等技术,在没有症状的临床前期就确诊阿尔茨海默病,从而干预并延缓疾病进展,使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老人能够维持更好的生活质量。指导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早就医、早诊断、早预防干预,让患者在早期大脑细胞尚未萎缩的时候进行诊断和治疗,非常有意义。


原文链接:

http://zqb.cyol.com/html/2022-08/16/nw.D110000zgqnb_20220816_2-12.htm



高龄产妇增多 专家提醒孕产妇重视规范产检

记者:邵萌


世界卫生组织将人均预期寿命、婴儿死亡率和孕产妇死亡率作为衡量一个国家人民健康水平的主要指标。7月1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布的2021年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与前一年相比,2021年全国孕产妇死亡率从16.9/10万下降到16.1/10万,婴儿死亡率从5.4‰下降到5.0‰。“这个数据不仅体现了我国妇幼健康事业的进步,也饱含着众多妇幼工作者艰苦的付出和努力。”潘晓玉说。


“有一些孕妇会认为,生孩子不是生病,有必要做那么多检查吗?也有些孕妇认为,我都生过一胎了,生二胎、三胎不是更容易吗?”潘晓玉提醒,生理性的产科不是病,但是病理性的产科却会危及生命。一旦发现怀孕,还是要尽快去正规的医院进行规范产检。


原文链接:

https://m.thecover.cn/news_details.html?id=9536589&channelId=null




宣传处综合整理


中日友好医院 © 版权所有

特别声明:本站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