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院务公开>医院新闻

中欧呼吸与共病学术论坛在京召开

发布来源:院办(国合办)
发布时间:2024-04-03
字体:

2024330日,中日友好医院国家呼吸医学中心与中国人体健康促进会共同主办的“中欧呼吸与共病学术论坛”在京召开。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呼吸与危重症学科主任曹彬教授作为此次会议主席在开幕式上致辞,国际顶尖学术期刊《欧洲呼吸杂志》(European Respiratory Journal)全球主编James D.Chalmers教授及国内多位临床和科研专家共聚一堂,聚焦核心期刊投稿、呼吸学科建设、科学循证决策、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协作、学术演讲材料高效制作等热点问题分享经验。

曹彬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此次会议特邀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主编与国内临床专家展开深度对话,不仅带来了国际前沿研究理念,更搭建了与国际同行直接交流的桥梁,对于提升我国呼吸学科在临床科研领域的国际地位与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曹彬教授特别对年轻临床专家寄予厚望,鼓励他们既要注重临床技能的提升,也要注重科研能力的培养,应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以高质量研究成果推动临床科研事业的发展,为世界医学的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欧洲呼吸杂志》主编James D.Chalmers教授介绍了杂志优势与影响力,分享撰写高质量文稿及与审稿人沟通技巧。强调《欧洲呼吸杂志》注重创新研究,文稿需严谨准确。图形摘要对吸引读者至关重要。沟通时,应耐心细致。期望此次活动为契机,推动中欧呼吸学科交流合作,共同推动医学进步。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副院长刘争教授分享了慢性鼻窦炎研究心得,指出患者分类、治疗难点与地域差异。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生化细胞所研究员刘默芳教授肺癌合并骨转移机制为例,探讨了基础研究如何转换才能助力临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赵雁琳教授解读了不同分枝杆菌耐药性,强调地域差异、预防性治疗及重点人群筛查的重要性。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副所长王婧教授邢岩江副研究员分享了肺动脉高压的病理机制研究成果,强调内皮细胞功能紊乱的重要性。宁波诺丁汉GRADE中心主任夏君教授深入探讨了循证决策中误导信息的识别,强调科学决策应基于经验与证据以保障决策科学性和患者安全。宋禹老师向与会者分享了AIGC构建逻辑大纲、模板运用及图形呈现技巧。上海市肺科医院党委副书记徐金富教授、中日友好医院呼吸中心侯刚教授、肺移植科陈文慧教授分别主持相关环节,来自国内多家医院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此次活动。

欧洲呼吸杂志》(ERJ)是呼吸领域顶级学术期刊,影响因子24.9,该杂志主编James D.Chalmers此次是应中日友好医院曹彬副院长邀请首次京,凸显了国际学术界对国家呼吸医学中心的关注和认可。中欧呼吸与共病学术论坛”不仅为国内临床科研人员提供了与顶级呼吸专家深入交流的机会,助力他们在国际一流期刊上发表高质量研究成果,传播中国声音,同时还搭建了国际学术交流平台,为中欧学者在呼吸领域的交流合作,促进学术思想碰撞和科研创新,增进世界人民健康福祉,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力量

中日友好医院 © 版权所有

特别声明:本站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