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院务公开>医院新闻

全国高等学校五年制本科临床医学专业第十轮规划教材配套教材《皮肤性病学学习指导与习题集》(第3版)编写会在沈阳召开

发布来源:中华医学会皮肤性病学分会
发布时间:2023-10-19
字体:

20231013日下午,由人民卫生出版社主办,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承办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十四五”规划教材、全国高等学校五年制本科临床医学专业第十轮规划教材《皮肤性病学》(第10版)配套教材《皮肤性病学学习指导与习题集》编委会在辽宁沈阳召开。《皮肤性病学学习指导与习题集》(第3版)主编高兴华教授、崔勇教授,副主编涂平教授、姚志荣教授、杨斌教授、王培光教授及全体编委、主编助理30余位皮肤科领域专家学者参会,就教材编写的任务分配、编写要求、编写进度等相关内容进行了相关讨论。

首先,高兴华教授回顾了全国高等学校五年制本科临床医学专业规划教材《皮肤性病学》的发展历史,并提出了教材建设的新定位、新部署、新要求、新任务。高兴华教授指出,第三版习题集的修订是对第二版的传承和发展,要求在确保“三基”(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五性”(思想性,科学性,先进性,启发性,适用性)、“三特定”(特定对象,特定目标,特定限制)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强化基础知识与临床时间的关联,以更好地培养出适应新时代需求的卓越皮肤病学专业人才。

崔勇教授详细解释了对《皮肤性病学学习指导与习题集》(第3版)的题型修改要求。他强调,第3版习题集在第2版的基础上,不仅进一步丰富题型,并且紧扣国家执业医师考试、研究生入学考试(西医综合)以及卫生专业技术资格(中级)职称考试的主流题型,以进一步拓展习题集的适用范围。这些考题的内容更贴近于临床实际情况,注重综合性,旨在协助医学生更好地理解知识点并将其应用于临床实践。同时,崔勇教授还公布了各位编委负责编写的章节以及各章节的题目数量、题型比例等相关详细信息,以确保学习指导与习题集能够高质量地完成

此外,会上为第三版习题集的主编、副主编及编委颁发聘书。会议讨论阶段,各位编委充分讨论编写思路、题型设置等方面的内容。

据悉,此次全国高等学校五年制本科临床医学专业皮肤病与性病学第十轮规划教材体系进一步优化,既往光盘版此次升级为数字版,既往教师辅导用书更改为模式诊断库。图谱版教材也在既往基础上增加多模态皮肤影像素材。至此,第十轮的皮肤病与性病学规划教材及配套教材已完成立体化教材建设,包含主干教材(第10版,崔勇、高兴华主编)、数字版(第1版,陈翔主编)、习题集(第3版,高兴华、崔勇主编)、图谱版(第3版,崔勇、高兴华、孟如松主编)和模式诊断库(第1版,崔勇、高兴华主编)。此次立体化教材建设革新旨在能够最大限度地满足教学所需,提高教学和学习质量,形成教学能力,促进教学改革,实现教材立体化建设从1.0版本到2.0版本的跃升。

中日友好医院 © 版权所有

特别声明:本站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