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院务公开>医院新闻

第七期中医药十大学术进展前沿科技沙龙在中日友好医院成功举办

发布来源:科技中心(科研处)
发布时间:2023-10-17
字体:

10月11日,期中医药十大学术进展研讨会在中日友好医院成功办。会议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中日友好医院、国家中西医结合医学中心、中日友好临床医学研究所承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副局长李振吉、科技司副司长陈榕虎,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国辰、发展研究办公室主任张霄潇,中日友好医院党委书记宋树立,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中国科学院院士仝小林等领导和专家出席本次活动。会议由中日友好医院崔勇副院长主持。

研讨会上,宋树立书记、王国辰副会长、陈榕虎副司长分别致辞认为,中华中医药学会开展遴选年度中医药十大学术进展工作意义重大,已成为中医药学术研究的“风向标”,充分发挥了学术引领作用;中日友好医院始终坚持中西医并重,国家中西医结合医学中心起到了推动全国中西医结合领域建设与发展的作用。

陈凯先院士、仝小林院士分别祝贺李平教授“中药治疗糖尿病肾脏疾病优势特色及作用机制阐述取得新进展入选2022年度中医药十大学术进展。陈凯先院士认为李平教授的工作彰显了中医药在复杂疾病中的特色优势,解决了临床实际难题。仝小林院士认为李平教授的工作“从中药复方/活性成分到共性机制和作用靶点”研究模式为中医药研究起到示范作用。

沙龙讨论环节,首先,张霄潇主任对中医药十大进展工作的起源、评审意义、遴选机制、社会反响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其后,李平教授介绍了中医药治疗糖尿病肾病临床基础转化研究。最后,针对中医药治疗糖尿病肾病研究,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肖小河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花宝金教授、中日友好医院张洪春教授、中医杂志社刘国正教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聂静教授、解放军总医院第二医学中心程庆砾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孙桂波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内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林生教授及刘伟敬教授、中日友好医院张维库研究员等专家学者,围绕未来研究方向布局及成果转化等方面,提出了专业意见和建议。主要建议集中在两点:一是基于真实世界研究观察中医药对硬终点的影响;二是促进成果转化,建议里程碑式转化模式。

中日友好医院 © 版权所有

特别声明:本站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