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院务公开>医院新闻

中西整合神经内分泌肿瘤学术交流会成功召开

发布来源:中西医结合肿瘤内科
发布时间:2023-05-23
字体:

2023年513日下午,中国抗癌协会(CACA)中西整合神经内分泌肿瘤专业委员主办、中日友好医院承办的中西整合神经内分泌肿瘤学术交流会在线上顺利召开,本次会议CACA中西整合神经内分泌肿瘤专委会2023年4月1日成立后,为促进中医西医在神经内分泌肿瘤领域的交流协作而举办的首场学术会议。中日友好医院党委书记宋树立中日友好医院中西医结合肿瘤内科主任贾立群、CACA中西整合神经内分泌肿瘤专委会主任委员/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徐巍、CACA中西整合神经内分泌肿瘤专委会主任委员/空军军医大学西京消化病医院卢瑷瑷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先后致辞。会议由CACA中西整合神经内分泌肿瘤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日友好医院中西医结合肿瘤内科谭煌英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宋树立书记对中日医院神经内分泌肿瘤的中西医结合前期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并表达了对中西整合神经内分泌肿瘤学科发展的要求与期盼,感谢兄弟单位多年来对中日医院神经内分泌肿瘤学科发展的支持。

大会第一节为“中西学术交流”,先由五位专家学者分别从神经内分泌肿瘤的病理诊断、内科外科治疗、中西医结合治疗的临床及基础研究方面进行专题讲座。中日友好医院罗杰教授讲课的题目为“神经内分泌肿瘤的病理与临床”,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曹丹教授做了“晚期胃肠胰神经内分泌肿瘤的内科治疗”的专题分享,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刘文生教授针对“胰腺神经内分泌肿瘤的外科治疗”进行了专题讲解,中日友好医院谭煌英教授做了题为“中西医结合治疗神经内分泌肿瘤的现状和研究方向”专题讲座,江西中医药大学胡鹏翼教授则带来了“中药引经药在神经胶质瘤中西医结合治疗上的基础研究”的经验分享。讲者们深入浅出的精彩演讲令听者收获颇丰。专题讲者分别由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徐巍教授、西京消化病医院卢瑷瑷教授、中日友好医院谭海东教授、吉林省肿瘤医院景年财教授主持。

随后进入专家点评,南京中医药大学程海波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李恒教授、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汤琪云教授、中日友好医院司爽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张英教授、重庆市中医院邱敏教授先后发言,分别从各自专业角度发表评论和感想,加深了中西医学交流,促进了临床基础对话。专家点评环节由谭煌英教授主持。

大会第二节为“病例分享讨论”,由河南省中医院李松伟教授、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殷飞教授和中日友好医院介建政教授主持。中日友好医院谭煌英教授团队、北京友谊医院胡海一教授团队、山东省立医院商亮教授团队和江苏省人民医院汤琪云教授团队先后分享病例,4家中心共5个病例涉及胃、胰腺、直肠等多个原发部位,通过病例充分展示了神经内分泌肿瘤不同于普通癌症的诊疗特点。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蒋依娜教授、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吉清教授、中日友好医院史艳芬教授/郭文娟教授/秦耿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迟焕海教授、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赵成教授、新疆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杨亮亮教授、江苏省肿瘤医院孙小峰教授就相关病例的诊断治疗发表了各自的见解与疑惑,四位教授就学术问题作了回应与解答,交流会在热忱深入的病例讨论中走向高潮,彰显了中西医整合在临床治疗神经内分泌肿瘤的优势。

最后,本次会议的组织者,大会执行主席谭煌英教授做大会总结,并宣布会议顺利闭幕。本次学术交流会为线上会议,全程在医学界平台进行直播,共计8167人次线上参会。

本次中西整合神经内分泌肿瘤学术交流会上,云聚了包括中日医院MDT团队专家在内的国内数十位知名中医西医专家,探讨了神经内分泌肿瘤的诊断、中西医治疗和康复,并对未来学科发展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中日医院是国家中西医结合医学中心,本次交流会在我院中西医结合肿瘤内科的组织下成功举办,促进了神经内分泌肿瘤中西医互相学习、交流合作,带动了中西整合神经内分泌肿瘤学科的发展。

中西整合神经内分泌肿瘤学术交流会

宋树立书记致辞

贾立群主任致辞

许巍主委致辞

卢瑷瑷主委致辞

罗杰教授做专题讲座

曹丹教授做专题讲座

刘文生教授做专题讲座

谭煌英教授做专题讲座

胡鹏翼教授做专题讲座

谭煌英教授主持专家点评

谭煌英教授分享病例

胡海一教授分享病例

商亮教授分享病例

汤琪云教授分享病例

中日友好医院 © 版权所有

特别声明:本站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